钢铁洪流前的东方奇迹:3000本美国著作也写不尽的抗美援朝战争

飞绿说历史 2025-08-25 19:30:01

日本人曾经这样评价过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如果不出兵,美国人不会打到中国去,而美国人却用了超过3000本著作来评价这场战争,将中国志愿军的英勇作战视为壮举,言外之意说,美国人是被打服了,这场战争是中国崛起之战。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一场决定亚洲格局的战争就此展开。七十多年过去,这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它在世界记忆中的地位从未真正淡出。 尤其在西方学界,美国人用了超过3000本著作,以各种角度、各种立场分析这场战争,试图理解一个“弱国”如何在钢铁洪流面前站住脚。 而在日本教科书中,也曾出现过这样的评价:“中国若不出兵,美国人不会打到中国去。”这不只是对战争战略的冷静剖析,更是一种历史性的承认——中国出兵改变了世界走向。 这场被称为“朝鲜战争”的冲突,远不止一场朝鲜半岛的局部战争。它是冷战初期的全球性博弈,中国的出兵,是在核讹诈与战略封锁之间做出的清醒抉择。 战争的胜负并不只在战场上决定,更在于是否守住了国家安全的底线、是否赢得了国际秩序中的主动权。抗美援朝,不仅打出了中国的尊严,也打掉了美国对亚洲大陆的战略幻想。 从东北到朝鲜,中国出兵背后的地理逻辑从未被真正理解。1950年,中国的东北地区是全国最核心的工业基地,工业产值占全国比重超过36%。 而朝鲜半岛一旦沦为美军控制区,鸭绿江就会成为中国的“前线”,美军的战机可以在数分钟内飞抵沈阳、长春。这不是地缘恐慌,而是切实可感的生存威胁。 正因如此,毛泽东最终拍板出兵,背后是对国家安全形势的精准判断,也是对冷战格局中战略窗口的果断把握。美国当时在联合国推动组建“联合国军”,实则绕开安理会中苏否决权的操作。 这个看似合法的“决议”,在国际法上存在重大瑕疵:真正授权出兵的,是安理会,而非联大。而当时苏联代表因“席位之争”缺席会议,导致美方得以操控表决程序。 这种操作方式,在今日看来依旧充满争议,也为中方出兵提供了国际法上的正当性依据。战争的过程,是一场工业化战力与人力组织力的极限对抗。 志愿军在后勤几乎为零、装备严重不足的条件下,依靠极为严密的兵站体系,在寒区、夜战、坑道等特定战术上实现突破。 美军统计数据显示,抗美援朝期间其因严寒造成的非战斗减员高达10万人,而中国军队则通过因地制宜的装备改进,将这一比例压缩至可控范围。 “冰雕连”不是悲情符号,而是战术适应力的极限体现。夜战能力,是志愿军的另一大特色。 根据战后美方资料统计,超过60%的志愿军战斗发生在夜间,这种“月光战术”的系统化训练,使得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中方,在战术层面打出惊人的效能。 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在劣势火力下成功牵制、消耗美军精锐部队,甚至被后来的西点军校当作“以弱胜强”的典型案例列入教材。 而在战俘管理方面,中国志愿军的处理方式也为国际人道主义实践提供了亚洲经验。 战后统计数据显示,志愿军在战俘营内实施系统化教育与文化活动,拒绝虐待、坚持医治,甚至在物资极其紧缺的条件下,仍维持了战俘死亡率远低于美军战俘营的记录。 这不仅是人道主义的体现,更是国际形象塑造的前瞻性战略。战争之后,日本学界与媒体对这场战争的评价也经历了微妙转变。最初的轻视,逐步转向反思。 在日本部分历史教材修订稿中,出现了“美军遭遇重大挫折”“中国战略判断强于西方”的表述。而美国,则通过持续不断的出版与影视创作,试图梳理这段“难以胜利的战争”。 美军退役将领范弗里特就曾直言:“我们低估了中国人的意志。”而这句“意志”,正是整场战争的真实转折点。经济层面,战争也倒逼中国军工体系起步。 1951年,中国政府发行特别国债,集中资源用于战争保障和军工体系建设。一批维修、制造、配套单位在战火中诞生,成为日后“两弹一星”的技术母体。 可以说,抗美援朝不仅保住了国土,也为中国现代工业化扫清了生存空间。更长远的影响,是这场战争在国际秩序重构中的作用。 1955年万隆会议召开,标志着亚非拉国家开始集体登上世界舞台。中国作为抗击帝国主义的重要力量,赢得了广泛认同。 可以说,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就没有中国在去殖民化进程中的发言权。中国在亚洲安全格局中的地位,由此得到根本性提升。而美国,也在这场战争后开始重新审视其对华战略。 朝鲜战争暴露出美国对亚洲大陆的理解偏差,也促使其在后续几十年逐步调整亚太战略重心。冷战的第一场热战,成为中国打破战略围堵的起点,也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第一次“碰壁”。 今天回看这场战争,中国出兵,不是“好战”,而是守护国家生存空间的必然选择。美国学界对这场战争的持续关注,本身就是对中国战略能力的隐性认可。 日本的历史教材中一句“如果中国不出兵,美国不会打到中国”,恰恰说明了这场战争的本质:不是朝鲜问题,而是中国问题。 参考资料:《那一仗,打败的是美国人,震撼的是日本人》——人民日报

1 阅读:94716

评论列表

风刀霜剑

风刀霜剑

282
2025-08-25 23:26

日本人无耻又兼狠毒!

浩气长存 回复 08-26 18:27
倭寇就是畜牲不如的东西

偶尔遇见你 回复 08-27 08:58
小日子还没被中国打服

taoyang316

taoyang316

175
2025-08-26 10:54

朝鲜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初期入朝的中国军队装备水平甚至连西方第一次世界大战都赶不上,完全凭借高超的指挥艺术和顽强的战斗意志,用“空前绝后”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taoyang316 回复 08-28 10:10
您这是典型的一知半解,关于抗美援朝初期我军的装备情况,我应该比你更有发言权。我的三爷爷原来在东野二纵(也就是39军)当排长,记得小时候经常听他讲关于这场战争的一些事。朝鲜战争爆发后也就一个多月,一二三和五纵火速返回辽宁成立东北边防军,真佩服那时我党领导人战争嗅觉,因为彼时北朝鲜军队正是势如破竹摧枯拉朽。人民军里有很多东野的战友,所以三爷他们都认为胜利是必然的。但是毛主席已经看出了隐患,边防军的成立就是以防不测,所以命令部队迅速换装准备入朝参战。由于边防军实际负责人高岗并非军旅出身,再加上条件实在有限,所以换装并不顺利。比如当时的二纵,也就是39军是第一批入朝部队中装备最好的,步兵大部分是三八式步枪,少量的美式春田1903式栓动步枪以及中正式步枪,这些都是毛瑟1893的仿制品,充其量也就西方一战水平,与美军的加兰特半自动步枪和春田改进型是存在明显代差的。主力部队的班长配备波波莎冲锋枪,但是很少且子弹有限。

taoyang316 回复 08-28 10:12
至于炮兵,据他讲大部分是日式山炮、野炮、迫击炮,美式火炮和60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很多人包括你想当然的认为,解放战争缴获了大量的美式枪炮,志愿军装备上应该不吃亏,但是你们忽略了弹药供给。东北的兵工厂很容易仿制日式弹药,但是对美式却实在无能为力所以再好的美式装备也只能忍痛放弃。与美军差距最小的只有轻机枪了,捷克式机枪性能十分优异,是我军步兵连队妥妥的大杀器。美式的M1917、1918也不错,可无奈还是受困于弹药问题而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至于重机枪根本不值得一提,你能指望老水牛和92式能发挥多大作用?况且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步兵携带它们在北朝鲜崇山峻岭中行军简直就是噩梦。 再说说一战的欧洲装备。协约国步兵的李恩菲尔德步枪,也就是谷子地说的英77,无论是射程还是威力都强于毛瑟枪,最关键一点是,它的射速最快能达到每分钟40发,远远高于毛瑟枪及其仿制品的每分钟不到20发,单凭这一点我说志愿军武器还赶不上一战并不夸张。

火花

火花

92
2025-08-26 08:47

我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才能核平日本

用户10xxx83 回复 08-27 12:40
不用打,富士山哪天喷了不知道我这辈子看不看得到

9527 回复 08-28 09:36
有技术也不能快速造出来,必须要经过核爆试验,因为小日本没做过试验所以还有点难。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87
2025-08-26 09:05

日本是胡说八道,那一个侵略者不是侵占朝鲜然后侵入中国东北,日本当初占领朝鲜后也说不会侵犯中国,但日本的话谁能信!

Vi贴 回复 08-26 12:40
你说的对,联合国算个屁,安理会算个球,老子不尿他那一壶。

醉卧沙场君莫笑 回复 08-26 19:54
谁强谁有理,联合国不过就是扯皮的地方

夏金

夏金

72
2025-08-26 13:21

毛主席的高瞻远瞩,英明决策,以及志愿军先烈们的大无畏精神,坚强的战斗意志,奠定了新中国的立国之战的伟大胜利,打出了国威军威。毛主席和毛主席领导的志愿军万岁!

斯是陋室外佛艾在线 回复 08-27 14:01
鬼子从始至终都不承认被中国打败,看看狗皇的终战昭书,逻辑上可以从内心说服自己被中国打败了,中国打败了美国,而美国打败了日本,所以中国打败了日本

嗯嗯嗯

嗯嗯嗯

61
2025-08-25 23:07

日本人就爱瞎扯蛋,干脆这样如果好了,如果日本沉入马亚纳海沟,就会不有第二次世界大战。

Xxxxl

Xxxxl

51
2025-08-26 14:14

还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当时林彪是不同意出兵的,所以他也只能是将才!

鉴山沮水

鉴山沮水

46
2025-08-26 14:42

美国人不会打到中国,但从此中国就处于美国直接的军事成胁之下,给中国造成多大的国防压力?还是那句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闪电侠

闪电侠

45
2025-08-26 11:38

希望有一天我能参与消灭日本牲畜的行动,虽死无憾。。。

圆石

圆石

42
2025-08-26 14:30

我爷亲眼看见美国飞机飞过鸭绿江,不是志愿军打赢,美国兵绝对会侵入东北。

流浪星海 回复 08-26 17:17
让敌人在家门口架大炮,这仗是必须要打的!俄乌开打,除去历史原因,北约东扩俄反击也是这个道理……冷战时,苏联在古巴架导弹,美国啥反应?都一样的[笑着哭]

先舍后得

先舍后得

40
2025-08-26 13:02

教员英明!!!![赞][赞][赞][赞]

大喇喇

大喇喇

40
2025-08-26 15:42

这场战争治好了老蒋的抑郁症,本来以为自己不行,抗美援朝之后发现自己很强,只不过对手太强了!老蒋对的是教员领衔的全明星阵容,五星上将的麦克阿瑟面对一个彭老总就被打的不要不要的

星云

星云

36
2025-08-26 16:41

只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才能做出这样英明的决定,只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才能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

黄钰云

黄钰云

35
2025-08-26 07:51

打掉美国亚洲战略幻想是肯定的[赞]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5
2025-08-26 08:52

没有抗美援朝小日本比现在还要不老实!

101

101

35
2025-08-26 14:40

如果说朝战美国没有针对中国,那越战是怎么回事儿?可以这样说,美国在中国周边的行动完全是针对中国的。

流浪星海 回复 08-26 17:20
如果不是北京在越南画了一条线,美国不敢过去,北越也打不赢[得瑟] 而这条线的威慑力就是抗美援朝

玛奇不是玛琪

玛奇不是玛琪

34
2025-08-26 12:42

抗美援朝,不仅打出了中国的尊严,也打掉了美国对亚洲大陆的战略幻想。毛主席战略思想超出常人,当时没几个人赞同援朝,没有他老人家一锤定音,今日之世界局势就不是这个样子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33
2025-08-26 10:53

如果武器对等 中国可以把小鬼子打出屎来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2
2025-08-26 16:42

抗美援朝都是毛主席的英明决策!!!

文白

文白

32
2025-08-26 08:06

日本投降国不会说人话。

沙漠胡杨

沙漠胡杨

32
2025-08-26 14:24

抗美援朝,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和平!

tb128915152

tb128915152

31
2025-08-26 16:18

毛公真乃神人也。对敌斗争神一样的操作!屡战屡胜。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2
2025-08-26 15:25

日本人非常剑,抗日战争没打服他,他天天唧唧歪歪不认输。抗美援朝打服了美国联军,日本没有一个人不服。因为美国比他们强,他们间接被打服了。所以对付日本人就一个字“打”,买他们日本车就是跪,他们赚你钱还瞧不起你,大家都来抵制日货,日本肯定跪求我们。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22
2025-08-26 06:28

日本人终有一天。会绝种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0
2025-08-26 17:41

没有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哪有现在强盛的中国。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9
2025-08-26 20:32

事实证明只有切仅有毛主席才有这样的战略眼光和敢于跟美帝硬钢的气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只有老人家才配得起这样的称号!!!

杰特大船长

杰特大船长

17
2025-08-27 02:23

在朝鲜死去的志愿军先辈、抗战过的英雄!为你们致敬!!!!要永远对烈士家属、志愿军本人最高规格待遇!!!

用户77xxx62

用户77xxx62

17
2025-08-26 23:38

日本侵华如果发生在五六十年代会被中国解放军打残,连皇姑屯都过不来,搞不好解放军还要越境追杀他们。日本不信现在来试一次

易舟

易舟

16
2025-08-26 12:04

日本冷静分析个棒槌

椿香

椿香

16
2025-08-26 10:16

日本人吗,就是他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无视历史上的侵略和反人类的烧杀抢掠,对你很虔诚的说:日本是爱好和平的,日本是曾经想在大东亚建共荣的,只是他们反对吗,不然现在已经共荣了! 一个对自犯下滔天大罪的国家,不是反省和改正,而是狡辩和掩饰,一天天还在拜那有供战犯的净国社厕,真该学朝鲜把大便用气球投到那净国社厕,帮世界干净一下环境,也算赎罪!

无精打采1

无精打采1

16
2025-08-26 12:31

主席语录:打得一拳出免得百拳来,

饥寒交迫的奴隶

饥寒交迫的奴隶

15
2025-08-26 17:54

伟大的、青史永远传颂的,华夏民族英雄们,用生命与血肉,捍卫了民族的生存权!将白狗挡在了消灭华夏民族的半途中!

xin

xin

15
2025-08-26 16:31

没有朝鲜战争,西方会认为你配上桌吗?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14
2025-08-26 18:25

即便不会打到中国,也是随时威胁中国。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酱酱就是一个贼。

jingang2046

jingang2046

13
2025-08-26 13:01

搞垮日本其实并不是太难,全名抵制日货,不要光说不做,呃制其经济咽喉,日本人就会像对待当初麦克海尔那样服侍你!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13
2025-08-26 16:11

美国已经打到鸭绿江了中国才出兵的

阳光

阳光

13
2025-08-26 20:49

朝鲜战争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国际地位,为后来的香港澳门回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培陟

徐培陟

11
2025-08-26 21:05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猛虎的眼睛

猛虎的眼睛

11
2025-08-26 13:53

重要的不是他能不能打进来,是因为我们揍日本的时候从朝鲜走方便一些,这下他们能听懂了吗?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1
2025-08-26 16:19

期待有朝一日,荡平东京!灭绝倭寇!

菩提子

菩提子

10
2025-08-26 05:46

日本是奸诈又险恶的国家!

用户49xxx04

用户49xxx04

10
2025-08-26 17:42

如果美国等国不出兵,中国将不出兵!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9
2025-08-26 22:10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美国即使陆军不打过鸭绿江,但空军会支持蒋介石军队打过鸭绿江。

用户83xxx05 回复 08-27 17:39
不一定会打到中国?丹东是不是中国领土?

波板

波板

8
2025-08-26 23:47

净说风凉话,八国联军的苦又不是没吃过!该抗拒之时就该早点拿刀止武才能换回今天的太平!

苏堤春晓

苏堤春晓

8
2025-08-27 18:44

这篇文章胡说八道些什么啊!什么叫“如果中国不出兵,美国不会打到中国”?言下之意还是不出兵好咯?!简直是逻辑混乱、莫名其妙!

大雨

大雨

8
2025-08-26 19:38

一定要让下一代记得,日本欠我们的血债。一旦有机会,定把利息都收回,王师东灭倭寇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8
2025-08-26 14:26

出兵朝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老美往中国境内丢炸弹炸死炸伤中国居民,逼得毛主席不得不顶着压力下了出兵决心!小日本说的话纯粹是放屁!

渔樵

渔樵

8
2025-08-26 14:09

日本掩盖混淆朝鲜战争性质,美国是侵略者,中国出兵是保家卫国!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8
2025-08-27 06:43

实际上米国佬已经打到东北,开始轰炸我边境城市。

挠挠

挠挠

7
2025-08-26 15:49

中国不出兵,美国不会打到中国???这什么逻辑?

用户12xxx39

用户12xxx39

7
2025-08-26 13:05

早晚就得一下完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7
2025-08-27 15:55

当年,日本就是以朝鲜,为跳板攻打中国!!!小日本狼子野心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7
2025-08-26 15:30

日本鬼子你也信?那时美国鬼子己经炸过了鸭绿江这边的中国本土!

昏君 回复 08-26 21:48
现在这种烟雾弹文章都是这样,喜欢“九真一假”,忽略必要事实,使人看了之后特别别扭,大体上客观,但是容易使人忽略一些客观上已经发生的问题。实际情况就是美国人已经开始轰炸我国境内领土,并且派遣伪蒋特务,空降中朝边境地区制造混乱…我们的外交方针,从来都是不主动打第一枪,被逼无奈才会还手。无论怎么讲,在法理上都是名正言顺的,我们的行为完全是合乎法理的正义反击… 而这篇文章,开头借用日本人的观点,不进行必要的合理解释,造成了理解上的误导,变成了我国无故出兵,导致美国下场,反倒是美国人成了朝鲜战争的正义一方,我国成了朝鲜战争扩大的元凶,完全不提美国对我国的轰炸行为,这完全是本末倒置,哪怕后面讲的再对,哪怕是主流媒体发布,也没有看的价值!希望各位以后看文章要多加小心![并不简单]

一笑了之

一笑了之

6
2025-08-26 12:47

小编,在这里日本人没有说话资格,不管国际战略、人道主义还是对待战俘,日本人是畜牲,所以不需要倭寇来逼逼。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6
2025-08-27 02:19

小日本人的话能信老母猪会上树

夕阳下的小树

夕阳下的小树

6
2025-08-26 18:48

日本英国这种岛国就怕海军强国,中国应该继续下饺子,等到6艘航母了,它们说话就好听了。

古月胡

古月胡

6
2025-08-26 15:26

日本人放个屁也能当回事?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美国军队一定会打过鸭绿江。至于打到哪里,取决于中国军队的仅击能力。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6
2025-08-26 16:59

这群傻逼日本人就是因为我们当时没有把他揍惨了没有把它这些军人全部抓起来杀了他才现在这么嚣张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6
2025-08-27 11:09

小本子是世界的毒瘤,去那旅游的多少是傻逼。

奶茶咖啡

奶茶咖啡

5
2025-08-26 14:29

我关心的是什么时候可以把鬼子灭国灭种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5
2025-08-26 17:40

确实美国不一定会打到中国来,但70多年提心吊胆的日子能好过吗?

Jose Wayne

Jose Wayne

5
2025-08-28 08:04

战术艺术就是用人换人,用人消耗美军装备(没办法就是用人垫,落后太多),本身美军就对二战日本神风队有阴影,再加上韩国又是个二货,这场战争明面虽是援朝,但也抹去了让苏联南下,顺带控制东三省的想法

再战明天

再战明天

5
2025-08-26 18:24

朝鲜战争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小鬼子!美国对其迅速解绑各种制裁获得大量订单让它迅速恢复国力。

冬哥唠叨会

冬哥唠叨会

5
2025-08-26 16:16

倭寇最常用喜欢的是偷袭偷袭再偷袭,当然之前肯定是这不会那不会

川坝坝的龙门阵

川坝坝的龙门阵

5
2025-08-27 21:04

开篇一句话你就来个定性!这就是“自媒体”最恶心的地方,因为面对长篇大论,人们往往只记住记住最前面的那句定性!所以垃圾!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4
2025-08-27 10:35

炸弹都落到鸭绿江这边了,再不还手等它们的军靴踩过鸭绿江吗

16XXX88

16XXX88

4
2025-08-26 14:04

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就是美帝找死的操作!

KU2003

KU2003

3
2025-08-27 01:15

当年中国的状况,做出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绝对是天才水平,世界上再无第二人。

白云-gg-75东东未婚

白云-gg-75东东未婚

3
2025-08-27 17:38

没有这场战争应该进不了联合国五常

顺利

顺利

3
2025-08-26 13:01

美国有关于朝鲜战争的影片吗?

四七

四七

3
2025-08-26 15:15

日本人怕打,现在是美国的狗东西。

小河里有大鱼

小河里有大鱼

3
2025-08-27 07:59

伟人的战略眼光!卓越!感谢他们

鞠躬尽瘁

鞠躬尽瘁

3
2025-08-27 08:43

只有中国强大的时候把日本解决掉,不然只要中国衰弱必将入侵中国,历史上已经有四次了,中国强大的时候日本就蛰伏待机!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8-27 16:48

没有毛主席的英明决策就不可能战胜美帝国主义,毛主席是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战神。

cc

cc

2
2025-08-26 18:19

中国肯定要出兵,因为中国必须有一个战略缓冲地带,就跟现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一样,否则直接面对西方的威胁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2
2025-08-27 17:11

小日子讲屁话,中国并不在乎美军是否会打到中国来,而是不允许美军出现在鸭绿江边架大炮,只允许美军在三八线以外的地方活动

罗罗

罗罗

2
2025-08-26 17:03

坚持支持中国扩军备中日开战,占领日本

良军

良军

2
2025-08-27 09:09

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不仅仅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更重要的是为新中国创造了70多年和平安定的局面,可以说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更加谈不上目前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

追风

追风

2
2025-08-26 20:47

老一辈革命家,没有前怕虎后怕狼,说打就打。

苗苗叉烧肉

苗苗叉烧肉

2
2025-08-26 23:04

“中国若不出兵,美国人不会打到中国去”。。呃。。不好意思,真没看懂这句话。看明白的朋友请解释一下,谢谢。。

战炮魔神

战炮魔神

2
2025-08-26 18:03

我们老一辈先烈是很伟大,如果没有伟大的先烈,就没有今天的太平中国。

井水

井水

2
2025-08-26 17:34

朝鲜战争,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敢于反抗的第一人口大国,站起来了,不再是那个任人欺凌的国度!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08-27 18:00

别让倭日带编了,在胡说八道,从倭日文章可窥视倭日阴谋诡计。

cake

cake

2
2025-08-27 00:33

抗美援朝杀死联合国军122万人,杀伤联合国军130万人。让西方瑟瑟发抖

云

2
2025-08-26 15:54

打完这仗美国人开始理解常凯申了

8671015

8671015

2
2025-08-27 19:45

主要解决了为谁而战,为什么而战的问题,每个战士心里都很清楚!而且还得是公平的正义的崇高的东西,加之中国人浓浓的家国情怀,才能爆发出悍不畏死的意志!

手谈

手谈

2
2025-08-27 21:41

教员为什么要出兵,因为他深知日、俄对东北造成的苦难历史。

地球人

地球人

2
2025-08-27 20:35

一派胡言!

自由

自由

2
2025-08-26 22:02

中华民族,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会创造历史的民族

用户81xxx11

用户81xxx11

2
2025-08-27 13:47

日本人敢偷袭美国珍珠港,敢硬杠苏联,敢公然侵略中国,可见就是动物界的平头哥,属于把它头剁掉都要蹦起来咬你一口的那种。所以,日本胆敢再次挑起事端,绝不能对他们有一丝的手软,直接打他个亡国灭种,否则还会回头咬你。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8-26 14:14

日本的账一定要清算,老祖宗在看着。

尽心 随缘

尽心 随缘

2
2025-08-27 22:53

去看看抗美援朝纪念馆吧,美国的飞机已经轰炸过中国边境了。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08-28 08:38

一场硬钢世界霸主的战争,保了国家数十年的和平稳定

李绍华

李绍华

2
2025-08-28 09:30

如果不出兵,美国鬼子不会知道自己会因为打不过志愿军而打不到中国,桥都给炸了,它们还有啥不敢的,除非打怕了才会不敢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2
2025-08-27 13:18

中国人没打日本,日本不也打到中国来了吗?

贺辉煌

贺辉煌

2
2025-08-27 15:30

多亏了前辈种树后人乘凉

奔腾

奔腾

2
2025-08-28 11:05

日本人就他娘的耍嘴皮子,如果用什么用。如果美国不是给了两颗原子弹

1794351

1794351

2
2025-08-26 18:10

我们英勇的志愿军赫赫武功盖过秦国的虎狼之师、汉唐的虎贲军、骁果军!华夏泱泱数千年战力第一!

576

576

2
2025-08-27 23:11

当时,日倭向麦克阿瑟提出把台湾划归日本,日本出兵朝鲜200万。倭寇极为狠毒,千年祸患。

萧峰

萧峰

2
2025-08-28 09:16

日本人的评价没看懂:中国出兵,美国人也打不到中国来啊?[汗]

飞绿说历史

飞绿说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