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香港特首:香港应保留繁体 今天晚上,前香港特首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针对香港某小学

建义寶島早安 2025-11-07 21:10:49

前香港特首:香港应保留繁体 今天晚上,前香港特首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针对香港某小学开放学生使用简体字考卷作答发表个人看法,他认为香港应该保留繁体、粤语以及高水准的英语能力,这些也是香港特色。而那些习惯使用简体字的学生,既然来了香港读书或者生活,应该主动适应香港的环境,而不是让香港做出改变来配合这些学生。就像你去英美留学,就应该努力学习及掌握英文能力,这才是适应新环境的最快方法。

0 阅读:12016

评论列表

高登铝材系统门窗 源头工厂

高登铝材系统门窗 源头工厂

189
2025-11-07 22:01

支持,繁体字更能体现汉字灵魂

Tim 回复 11-08 19:01
错,你应该去主说文言文,不要使用现代白话。使用小纂,那更高贵,和秦始皇使用同一文字。

點捌小熊猫 回复 11-08 18:56
那你用简体打字?笑死,简体字都认不全,写繁体?笔画太少没挑战???[doge]

往后鱼生

往后鱼生

83
2025-11-08 07:38

繁体字好就是好,但书写太麻烦了!应该以时俱进,改为简体字,繁体字可作为一种兴趣教育

江南十年 回复 11-08 14:20
想直达汉字意思,那不如直接去用甲骨文或篆书

Mxlszj 回复 11-08 14:29
老古董[无奈吐舌]

海边的狼

海边的狼

48
2025-11-08 06:44

在使用繁体字的初期,可能也有人会说使用甲骨文更能体现汉字灵魂。

Shisheng

Shisheng

38
2025-11-08 10:06

繁简通用,看个人嗜好,不作强制规定,这样更好!

用户10xxx22 回复 11-08 14:36
广东,大部分现在是先火葬,再土葬

刀剑笑 回复 11-08 12:30
以前战乱多,往往有灾年或者战乱,没人修整,坟墓就自然平了。现在和平时期,而且是砖头做的,平不了,只会越来越多。

用户16xxx87

用户16xxx87

29
2025-11-08 10:42

繁体字要保留,但是只能当做书法一样的一个小课目,而不是日常的基本使用,繁体字的复杂程度鲁迅早就给出过批判了。

子翼 回复 11-08 12:02
对头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28
2025-11-08 08:20

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用户10xxx24 回复 11-08 13:13
新马都采用简体汉字了,可见汉字发展简体化得人心,顺潮流。

用户13xxx69 回复 11-08 12:57
37千万?香港只有七百万人

凡人

凡人

24
2025-11-08 09:38

这不对哦,香港是国家的组成部分,一国一标准,当然需要保留区域特色,互不冲突啊。 那能用英国,国与国之间来衡量呢。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18
2025-11-08 09:57

这个我表示反对,应在香港大力推说普通话,写简体字;才能更好更快的融入祖国大陆的文化生活之中!

用户10xxx29 回复 11-08 13:02
我反對外地人幹涉

用户13xxx91 回复 用户10xxx29 11-08 18:21
外个球,中国的地盘

遥望

遥望

17
2025-11-08 09:05

思想还是没有跟上来

胡侃瞎聊

胡侃瞎聊

11
2025-11-08 09:16

食古不化,该淘汰还是要淘汰,你怎么不说还要用银票呢

用户17xxx99

用户17xxx99

11
2025-11-08 09:46

全世界都在学汉语了,你还要复古吗

用户15xxx51 回复 11-08 17:18
我不是説繁體字有多好,也不是説要全國恢復繁體字,但是也不建議繁體字消失。我的兒女會繁體字也會簡體字,隨他們喜好。

用户10xxx26 回复 11-08 17:09
为什么清朝留长发辫子你干嘛不留了啊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9
2025-11-08 13:42

汉字简化是历史趋势,繁体字相比简体字压根不存在什么优越性可言。让香港学生使用简体字,就香港近几年局势而言,也是一种政治性考量。

御史台

御史台

8
2025-11-08 10:27

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有使用自己熟悉的自己民族语言书写自己的所有权利同理同理我们在汉族。针对少数民族也要提供翻译或提供人家本名都写写字的权利,所以说能写繁体字儿,也能写简体字儿,是他们自由。

阿白

阿白

6
2025-11-08 06:36

英语不重要了,以后全世界都学汉语

662307 回复 11-08 09:44
不要封住自己,虽然可以万国来朝,但自家人也要出国赚世界,外语也是不可丢的。

魔鬼娃娃

魔鬼娃娃

5
2025-11-08 10:33

其实简化的字也只是400多个而已,文字一直都在变化着……比如甲骨文变小篆就是由简变繁,那现在由繁变简也是顺应时代的发展。不用过于焦虑。

用户87xxx61

用户87xxx61

5
2025-11-08 09:24

支持繁体字保留,但系警队操练(英式)与法庭头顶那张皮该换了[微笑]

Mxlszj 回复 11-08 14:36
不支持繁体字!

白鹤亮翅

白鹤亮翅

5
2025-11-08 10:06

简体字的问题主要是当年简得太厉害了,很多字义词义都脱节了,但是字体简化本身是没有问题的,这是大趋势

天才 回复 11-08 10:11
自从毛主席提倡简体字就瞬间降低了文盲率,你们扪心自问想想毛主席是不是为人民服务就行了

不看回复 回复 11-08 13:46
你说这个那是民国时候的事了,很快就被否定了好吧?拼音压根替代不了汉字,一个拼音能代表好几种汉字,具体是哪种你知道吗?不用拼音替代汉字,跟用简体字代替繁体字本质上都是实用主义的体现,哪来做比较不显得突兀吗?

呓语者

呓语者

5
2025-11-08 10:31

文字发展史就是趋简

新鲜

新鲜

5
2025-11-08 13:12

汉字是逐步演变进化的,否则中国文字还处在甲骨文时代,该变时就得变,真要保留繁体字那就用甲骨文好了。一味抱着繁体字不愿改变的都是一些顽固不化的老古董,不愿接受新事物,不愿社会往前发展。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4
2025-11-08 12:42

用字自由,看得懂就行

专劈蹲墙角的

专劈蹲墙角的

4
2025-11-08 09:21

哪个前,那个发布内地到港买奶粉限购的特首?

用户15xxx51 回复 11-08 11:23
別陰陽了,梁是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
2025-11-08 18:14

没问题 有香港的繁体字 大陆可以多接触 有助于提高大陆人的繁体字识读水平 两种文字都能认识 也保持了多样性后古文学的继承性 可以

中国人在中国

中国人在中国

3
2025-11-08 15:40

全靠自愿就行,繁简皆可

火枪手

火枪手

3
2025-11-08 13:10

支持简体字,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11-08 16:55

食古不化干脆用甲骨文

红远

红远

3
2025-11-08 11:52

时代在进步,那就跟随时代走,保留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3
2025-11-08 14:01

那还不如恢复甲骨文,更能体现中华文化!汉字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从来没有人看不起或者反对繁体字,但是简体字更能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繁体字、以前的隶书、楷书、草书、小篆大篆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再过千年,只要中华民族不灭亡,会一直存在!

橄榄绿的蝙蝠

橄榄绿的蝙蝠

3
2025-11-08 10:48

支持繁体字

ZJW

ZJW

3
2025-11-08 07:06

还是念念不忘英语,呵呵。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3
2025-11-08 11:49

用甲骨文更好,你们怎么不用?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3
2025-11-08 13:48

现在用的简体字很多都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有的,汉字简化的趋势不是新中国之后才有的,这本来就是汉字的进化。那些动不动就说简体字不如繁体字有历史底蕴的,真是食古不化

新鲜

新鲜

3
2025-11-08 13:09

汉字是逐步演变进化的,否则中国文字还处在甲骨文时代,该变时就得变,真要保留繁体字那就用甲骨文好了。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3
2025-11-08 17:53

"书同文,车同轴,统一度量衡"这才是一个国家的标准,一个地这样搞,另一个地方那样搞,肯定是不行的。

用户80xxx21

用户80xxx21

3
2025-11-08 17:16

都是中华文化,中国字,用哪种都可以,用繁体字更好,更能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自星球

来自星球

3
2025-11-08 11:03

繁体字的优势是什么? (繁體字的優勢是什麼?)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2
2025-11-08 10:34

繁体字会识就可以了,不一定要用繁体字来写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11-08 14:17

写字不是画字。

宇露

宇露

2
2025-11-08 15:18

时代在前进,顺其自然,但应该保留。

亮生死驴

亮生死驴

2
2025-11-08 10:05

保持繁体字好啊

内省

内省

2
2025-11-08 16:03

让生活变得简单的才是好的。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5-11-08 10:59

繁体字应该要保留,但是简体字也要再改进,包括现在的简体字简单的很简单,复杂的也很复杂,我觉得应该控制在8—9划之内,而原来8—9划之内的字就不动它,因为;8—9划占大部分,这样;读,听,看,等都能起到连贯性作用。

风之影

风之影

2
2025-11-08 14:50

车同轨,文同文,有利国家统一!

天涯倦客

天涯倦客

2
2025-11-08 13:38

守旧。

刀剑笑

刀剑笑

2
2025-11-08 08:45

车同轨,字同文!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2
2025-11-08 12:41

其实就是习惯问题,简体用惯了就是知道繁体很麻烦很没必要。

lyd

lyd

2
2025-11-08 10:21

没毛病

chw5f8

chw5f8

2
2025-11-08 11:00

保留香港特色,还可以传承中国古典文化,还可以练练书法。

Mxlszj

Mxlszj

2
2025-11-08 14:33

反对!应在香港大力推说普通话,写简体字;才能更好更快的融入祖国大陆的文化生活之中!这是政治立场的体现!!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2
2025-11-08 12:12

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应强加干预。

迷惘。。

迷惘。。

2
2025-11-08 11:51

可以保留繁体字,说从古至今都用繁体字能接受,那能去掉一句话夹个英语单词吗?不是英据时代快三十年了,你们还保留吗?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2
2025-11-08 14:30

在香港应大力推广普通话与简体字。

嗯嗯嗯

嗯嗯嗯

2
2025-11-08 14:27

简体字更美,说繁体字美,那是因为之前一直用繁体写毛笔字

大道无垠

大道无垠

2
2025-11-08 10:40

书法篆刻作品繁体字确实好看!生活当中简体字实用。看着办!

ZG

ZG

2
2025-11-08 10:21

几十年时间,家乡土话连村里的小孩都不会讲了,日常交流都是普通话。村里的民族特色服装老一辈过世完后也没人穿了。这种情况不懂是好是坏。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11-08 09:24

繁体字本就是康麻子制定的限制汉人识字率的桎梏,非要吹什么繁体字才是什么什么,你咋不写甲骨文呢?

忧伤的北极鱼

忧伤的北极鱼

2
2025-11-08 10:07

注意,1450惯用伎俩,搞意识形态分裂,煽动对立仇恨

好好珍惜 回复 11-08 13:08
说到点子上了。

浩淼苍翠

浩淼苍翠

2
2025-11-08 13:45

前特首这话一点毛病都没有,又适应香港环境,又能多掌握一种方言和一种汉字书法方法。

浪淘沙

浪淘沙

2
2025-11-08 15:25

我们不用太敏感,保留繁体字应该表示支持,中国的汉字之美,不光是书法之美更有字型之美,繁体字形其实才是真正中国汉字的灵魂所在。至于简化字,只是为了近现代没有电脑等工具前的工作与生活实际需要书写方便。

klrs 回复 11-08 15:54
篆书更有灵魂,你日常用不用?

大风骚

大风骚

2
2025-11-08 11:51

繁体写起来确实是太麻烦了,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11-08 13:39

书法界那些老头可以用繁体字写书法,反正简体字书法也让人看不懂写的是什么字

玉溪楚雄

玉溪楚雄

2
2025-11-08 14:45

支持保留,兼并简体字,自由使用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2
2025-11-08 16:25

通用即可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11-08 13:00

支持恢復客家語係

饕餮之徒

饕餮之徒

2
2025-11-08 09:55

不说一样话!不学一样字!哪来的认同感?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11-08 14:33

香港保留繁体字、中文英语粤语同为法定语言,这是由《基本法》确定的。香港已经回归中国,必须执行《基本法》。梁振英这个比喻不恰当,去英美留学需要学习英语,遵守英美的法律,这是因为英美是独立的国家。香港现在是中国的一部分,需要执行中国的法律,在香港保留繁体字这是依据《基本法》的授权。不是说香港可以例外。

用户35xxx43

用户35xxx43

2
2025-11-08 15:07

如果文章是真的,说明殖民地心态。把香港和外国并列,更加恶劣!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2
2025-11-08 09:21

用繁体字的人学简体字是什么体验?会不会觉得脑子腾空了一大截?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2
2025-11-08 10:22

没问题

伟哥

伟哥

2
2025-11-08 16:16

既然简体能表达完整意思,书写、记忆更方便,何必用繁体?目的何在?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2
2025-11-08 16:54

扯淡!你也不嫌写繁体字麻烦

特洛伊

特洛伊

2
2025-11-08 11:12

香港属于中国,就应该适应国家大势,简繁并蓄

klrs

klrs

2
2025-11-08 15:45

内地十几亿人使用简化字是成功的,这是简化字更合理的最有力证明!香港应该采用自愿方式逐步推广使用简化字,而不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从甲骨文到大篆、小篆,隶书楷书,从繁体字到简化字,是历史的进步和自然演变。那些口口声声主张使用繁体字的,你们自己能坚持用吗?

傻子呆子混子

傻子呆子混子

2
2025-11-08 16:34

可以保留啊,繁体字也是中华文明一部分啊。就和方言一样,我们学习普通话不代表不能说方言。还有咖啡这种舶来品,时代在变化,但老东西也不是不可以保留

喜欢抬杠

喜欢抬杠

2
2025-11-08 12:17

可以同时用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11-08 11:24

大陆也基本上认识繁体字

纯正足球迷

纯正足球迷

2
2025-11-08 17:34

简体字也要与时俱进,有些不好的字要恢复。以前繁体字有书写不便的问题,现在不存在了,不是要恢复,而是要融合,当然专业人士应该记录下文字演变

君子

君子

2
2025-11-08 18:21

香港应该跟随大陆的步伐,普及使用简体字,提高文化普及和使用效率。

赵强

赵强

2
2025-11-08 12:49

放屁。8百多万人的城市,要14亿人去适应用繁体字,你屁吃多了。这字的演变一定由繁至简,这是个大势。也才能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

嗨奔奔

嗨奔奔

2
2025-11-08 11:46

大势所趋是什么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11-08 18:49

必须要统一语言文字,不可留下分裂隐患!要有远见。

用户19xxx00

用户19xxx00

2
2025-11-08 11:54

简体字通了,一般阅读繁体字现代文章无障碍,但深入(如古诗文)另当别论。

瑞不可挡

瑞不可挡

2
2025-11-08 14:10

公众场合应说普通话,赶紧。

为者常成2008

为者常成2008

2
2025-11-08 11:08

支持

伟哥

伟哥

2
2025-11-08 16:18

玉溪楚雄

玉溪楚雄

2
2025-11-08 14:43

支持保留着

山人

山人

2
2025-11-08 17:39

繁体笔画太多,影响效率,文字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可以清楚表达意思,而不是谁笔画多或者谁能把字绣成花就谁赢的事

Darryl-Yee

Darryl-Yee

2
2025-11-08 19:10

我认为,文字的最终作用是沟通。只要双方能看懂能交流就行。简体繁体的没那么重要。

强哥哥

强哥哥

2
2025-11-08 17:20

繁體字幾好啊!

用户38xxx41

用户38xxx41

2
2025-11-08 18:49

支持香港澳门台湾继续保留繁体中文。中国大陆写简识繁,港澳台写繁识简

情葬乱坟岗

情葬乱坟岗

2
2025-11-08 16:34

繁体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从甲骨文演变而来,但难写难记,我们都不写甲骨文了,而简体字又是从繁体字简写而成易懂易记易学,体现中华文化的精髓

谢某之

谢某之

2
2025-11-08 17:05

对,中国内地也是,你去别的地方,就应适应当地,而不是让当地去适应你

善良的人

善良的人

2
2025-11-08 16:51

支持保留当地特色吧,粤语也要

xiaoleng

xiaoleng

2
2025-11-08 18:24

是这样,文化本来就要多样性,哪个好了就像哪学习倾斜,特殊地区的文化特色不应当改变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11-08 17:35

不是融入香港,而是香港融入大陆!前特首你搞错了

szldmy

szldmy

2
2025-11-08 17:28

像广东人那样看得懂就行,自带繁体字翻译器,写不一定顺畅,但生活经商读书看报看电视点餐完全没困难

汤姆猫

汤姆猫

2
2025-11-08 17:38

是时候去掉殖民色彩了

送你一杯咖啡

送你一杯咖啡

2
2025-11-08 14:46

保留不同的汉文化特色,不要一刀切。

墨痴

墨痴

1
2025-11-08 10:33

支持在中国的某些地方保留繁体字,别把祖宗的留下来的根丢了,别让后人都看不懂繁体了。

玄剑书生 回复 11-08 18:16
虽然学的是简体字,但看繁体字没有障碍

墨痴 回复 11-08 14:47
繁体字难道不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吗?

繁花似锦阅山河

繁花似锦阅山河

1
2025-11-08 13:23

建议保留繁体的文化氛围

Mxlszj 回复 11-08 14:39
不建议!

用户29xxx76

用户29xxx76

1
2025-11-08 15:30

繁体字难学?那为啥台湾、香港、澳门人能坚持下来?虽然没有做硬性推广、可做兴趣与书法爱好者的部分;应该保留下来,也是对祖先文字由来一种尊重;不能抹杀掉。

klrs 回复 11-08 15:53
放开,让香港人自己爱用哪种用哪种,10年8年之后看看结果!

猜你喜欢

建义寶島早安

建义寶島早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