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南京做首都基本是最差选择,感觉西安做首都,是不是更合适?因为南

谈笑风生起云 2025-08-24 11:31:19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南京做首都基本是最差选择,感觉西安做首都,是不是更合适?因为南京这座城市是六朝古都,用明朝刘伯温的话说:帝气泄尽,王气已经消耗干净,做不来首都,做陪都勉强,所以明朝刚开始定都南京,后来迁到了北京,这都是有玄学说法的。再看看国民政府的南京,只坚持做首都22年,中间还有8年时间,被日本占领。 而且当前情况下,南京距离东海过近,如果一旦爆发战事,南京的防守,将会极为困难。就像抗日战争时期,南京在上海沦陷后,迅速就被攻占,而且南京的防守,是没有什么天险,敌方舰队顺着长江就上来了,真的是不好防守,还是不适合做首都的。 武汉作为首都来说,比较破碎,但是武汉位于现在我们中国的中心区域,但是位于长江边上,过于破碎化。武汉三镇位于长江南北,有点分散的意思,不利于整个国家的统一。郑州和洛阳是都不行了,因为位于平原地区,洪涝灾害比较多,这个还是算了。西安和北京,作为首都都很合适。 北京背靠大山,面向整个华北平原,坐北朝南,几百年的首都。那也是相当的安全。另外北京还有整个渤海湾,作为缓冲,我们在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以及纵贯南北的长岛岛屿,都是防守北京的第一线,缓冲区比南京要大得多。 西安如果重新成为首都的话,对开发西部和一带一路往西走的影响,是更好的。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从秦朝开始就已经是首都了,那是真正的古代做首都的最多的地方。现在西安环境也很好,如果能够做第二首都的话,那么西安是最合适的。 西安向西控制整个西域,简直不要太合适,所以感觉西安战略位置和战略意义,现在越来越大,感觉这个城市更好。本来兰州也可以作为首都,但兰州在位于黄河边上,然后地形太过狭窄,两边都是高山,作为首都的话,发展空间太小了,所以西安更合适。 如果有第二首都的话,西安作为第二首,都应该会更合适。因为咱们的战略是向南看和向西看,西安对接中西亚和欧洲地区,也是相当的近便。

1 阅读:49277

评论列表

男神杰哥

男神杰哥

126
2025-08-24 19:37

扯淡,还西安,做首都古代可以,现代随便拎个城市都比西安强!地理格局就决定了!

男神杰哥 回复 08-29 13:11
就事论事,现在西安都拉夸成啥样了还不认清现实?

狗皮膏药 回复 09-06 10:55
说的对,因为水资源限制,古代人口少可以,现在确实难。

宅男

宅男

80
2025-08-24 16:43

北京也不安全缺乏战略纵深,北接外蒙在中苏对抗期间苏军在中蒙边境陈兵百万对首都威胁极大,另在明朝时期北京差点被改陷明重修长城就是被动防御的产物,李自成在北京被清军攻破三海关后便弃城而逃,清朝末期被八国联军从海上登陆攻陷北京,甲午战争日军登陆京师危急,和列强一系列卖国条约都是在这样情况下签定的。北京从明朝以来就叫天子守边都城,所以不适合作为首都选项。只有向海图强建立起强大的海军将防线外推一千公里才会有真正的首都安全。西安作为战时陪都最合适,地处中国中心交通四通八达是最佳首选。

狼的诱惑 回复 09-02 10:31
垃圾西安也配当首都?如果是古代免强还行,但是现在绝对不行!因为深居内陆交通不行,核心问题是世界级大城市耗水严重,如果定都西安估计市民水都没得喝!而北京因南水北调彻底解决了吃水缺水问题!我国数百架5代机就是最大的战略纵深

南若妖 回复 09-02 22:41
还北方呢,历史上北方基本被外族控制,而南方相对安稳了千年,没有南方的文明继承,中华文明早就断代了。

xyb

xyb

50
2025-08-24 20:02

襄阳位置最好

钟爱头像 回复 08-26 23:57
你只看到襄阳?没看到南阳和襄阳这块盆底的地理环境吗?伏牛山脉!做首都不敢说能行!但作为副都也就是说陪都完全可以!

破晓2390 回复 08-26 17:09
那也是只是因为他是首都,要是个普通城市,会有八环吗?不是一个起点没啥可比性

用户18xxx53

用户18xxx53

50
2025-08-25 18:42

不要老是战略纵深啥的,被人揍才需要纵深,没人敢揍我们,我们揍别人需要个毛纵深。[哭笑不得]

风中年华 回复 08-27 00:10
自信是好事但是自大就不是好事了

用户18xxx53 回复 风中年华 08-27 18:03
看看华盛顿特区在美国的哪个位置再来评价。

牧岩

牧岩

45
2025-08-24 21:38

南京北京易被攻入。西安重庆武汉还是相对更好的。

不一样的我 回复 08-26 15:32
那美国也要迁都才行了。从海上入侵比从陆地入侵要难得多,基本上还是安全的,假如你军事实力实在拉垮,那你把首都放哪都一样

风流四季 回复 08-26 07:12
离海太远,我们现在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45
2025-08-25 16:37

武汉做首都怎么就不好啦?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容量大,人口多,居中国腹地,四周都是高山,水陆空三栖交通多便利呀。环境又好,发展又好。不缺粮更不缺水,四季适宜。四周🈶各大战区据守,四周高山都可以做保护屏障。以前做首都不合适,现在做首都条件太合适了。

大圣 回复 09-05 09:24
刚解放时是真不行,长江流域水患太严重。不像现在,都解决了。

10xxx88 回复 09-02 22:10
建城市和选首都不是一回事,别瞎偷换概念

醉眼望云烟

醉眼望云烟

44
2025-08-25 12:36

新疆伊犁州合适对以后开疆拓土控制整个中亚到北亚都方便内地作为大后方几本不存在分裂可能东北做大粮仓

五彩斑斓梦里虹 回复 08-26 21:02
打中亚还不如先把澳洲拿下,这才是最好的肥肉

狼的诱惑 回复 五彩斑斓梦里虹 09-02 10:38
外东北西波利亚比奥洲肥多了,因为与国内相邻,修建铁路公路交通就非常方便!外东北西波利亚矿石足够我国用了,夏季时高温全民去旅游游避暑、猎守、垂钓……岂不是很凉爽?而奥洲除了矿就是毒蛇猛兽不好玩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40
2025-08-24 20:02

南京靠近东海比较近,防守比较困难,北京靠近渤海比较近,有缓冲。[开怀大笑]

可乐 回复 08-27 08:06
看看地图就知道,渤海是可以卡住咽喉防守的,东海南海太开阔

岁月神偷乞力马扎罗 回复 08-26 09:24
就是因为浅!潜艇进不了渤海,才能成为屏障!离海近,敌人摸到近前才发现,危险大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39
2025-08-25 16:39

月球可以做下一个首都,火星下下一个,统一太阳系怎么能把首都放地球,地球引力太大,大气层太厚,不利于宇宙飞船启动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37
2025-08-25 15:38

华盛顿靠海,美国人也没觉得不安全。只要国家强大,首都位置在哪不重要

义薄云天俏多隆 回复 08-27 13:33

用户10xxx34 回复 08-27 08:41
给两发炮弹老美不敢,他自己心里清楚他现在军事实力落后我们,我是在反驳那些说老美能把咱家军舰堵在家门口的言论,我家军舰不仅能到澳大利亚、阿拉斯加、夏威夷、老美西海岸,还能大摇大摆的穿越整个北约内海波罗的海到达圣彼得堡去参加海军节

韦广树

韦广树

34
2025-08-25 18:40

有实力在哪都行 没实力在哪都不行

陵南酒徒 回复 08-26 11:37
对的,当年曹操把许昌做为首都,从来都是出去打别人

风中年华 回复 陵南酒徒 08-27 00:12
曹操差点被打得迁都

何以笙

何以笙

31
2025-08-24 21:48

定都南阳,以襄阳、洛阳为南北卫城。

汀雨 回复 08-26 00:50
我TMD的南阳人都不敢这么想,南阳真没有优势。

日本省用户 回复 08-26 04:51
真恶心!

xbyf

xbyf

30
2025-08-24 17:14

首先地理位置很重要,现代科学叫做地缘政治,非人力所能改变。德国经历两次世界大战都没能实现崛起,为什么?四战之地,地缘政治太差了。长安是中华民族的光大兴旺之地,强汉盛唐皆定都于此,长安易守难攻,猖狂如日本人都没能打到西安。朱元璋和慈禧都曾经考虑迁都西安。唐以后放弃长安,东迁国都实为不智之举,中华历史再也没能产生汉唐这样的强朝盛世。假设科技发达的宋朝定都长安,会轻易地被金人攻破首都,发生靖康之耻吗?土木堡事件葬送了大明的国运,八国联军几千人一下就攻破北京,让它打到西安试试看?历史上兵出陕西都能得天下,包括周秦汉唐和新中国。

一意 回复 08-28 07:21
以前运输主要依赖漕运,从洛阳到长安这段航道经常淤积,所以要经常去洛阳就食。现代运输以铁路为主,多这点距离不算事

weik 回复 08-28 00:16
西安文化太西北了,对南方和东部没有影响力。

边心外无物

边心外无物

25
2025-08-25 13:42

洛阳绝对可以

小生

小生

24
2025-08-25 17:32

南京作为中国自古以来极端醉生梦死之地,做首都必败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23
2025-08-25 08:09

小编说说洛阳啥时候发过水灾?

洛神 回复 08-25 18:10
他就是瞎说八道的,不值得计较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2
2025-08-25 22:28

西安还不如洛阳。南襄盆地居地理之中,可做首都。

湖北首富

湖北首富

18
2025-08-25 16:45

要是外蒙古和朝鲜半岛一起回归祖国,我们的北京就是最好最安全的首都

哒哒哒 回复 08-25 22:38
还有日本,堪察加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8
2025-08-25 16:34

个人认为不要首都,轮流转最好,这个月浙江下个月江苏,每省轮流来,轮到穷的地刚好还能带动经济发展

汀雨 回复 08-26 00:51
工作人员怎么弄?家属呢?

用户10xxx92 回复 汀雨 08-26 11:22
都流动首都了更倾向监督的,只要上层一些人吃住解决就行,各省本来就有自己的部门,比如法院等等不需要大量人员,相反还可以精捡人员,让各个省市留下的都是精英人员,没用的部门都可以砍掉,除了军队不动

智多星

智多星

17
2025-08-24 22:20

我认为襄阳当作首都是最好的,地处中国正中,水陆空交通网发达,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有山有水有平原,地理位置最佳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七月新番战国明月正在新更

16
2025-08-25 14:27

迁南阳,可拉动多省。北京做文化旅游金融科技中心!

张衡

张衡

15
2025-08-25 19:38

西安都膨胀的不知道干什么了,作为首都得有物资供应,得有粮食,西安汉朝粮食就不能自己了,区域空间太小,所以所有西安国都后来都东扩,没发展空间啊。

Franks360

Franks360

14
2025-08-25 02:09

襄阳最适合建为首都,位置居中,依山临水,交通也很方便,而且自古就有“铁打的襄阳”之说。

金玉有元 回复 08-27 15:00
荆襄大地,不错,

原点

原点

14
2025-08-25 16:02

现在就可以把西安地名改为长安,升为国家直辖市,做为第二首都之地。

威武将军

威武将军

13
2025-08-25 17:14

西安就是个山旮旯

用户10xxx94 回复 08-27 08:41
中国四大平原地方被你说的,找不到了。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13
2025-08-25 16:21

自古建都南京的朝代都短寿 从南方打到北方并统一华夏的王朝 只有大明王朝

宁静的秋天

宁静的秋天

12
2025-08-25 18:32

洛阳位置不好,也就你敢说。

大诚装饰

大诚装饰

12
2025-08-26 12:02

南阳盆地的襄阳或者南阳其实是最适合的

罗罗

罗罗

12
2025-08-26 12:52

南昌和九江区块最好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11
2025-08-24 21:15

其实我大赣州比较适合做首都,以前也有过讨论

用户10xxx35 回复 08-24 23:21
红都瑞金

随风

随风

11
2025-08-25 15:48

武汉最好

海马

海马

11
2025-08-25 20:05

洛阳做首都可以,南京做首都最差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10
2025-08-26 10:38

其实最好的地方是南阳盆地

仲景门人

仲景门人

10
2025-08-25 21:51

西安在隋唐的时候就已经不适合建都了,如果只是沉迷于汉唐网文的渲染而神化西安,那就没法讨论了。 至于贬低南京风水的说法,并不科学。哪里适合建都,是一个科学决策。互联网就算把南京风水的民科说法说到天上,也影响不了国家专业的决策。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10
2025-08-26 00:02

南襄盆地最适合,南有汉江,西有丹江口水库,且水质优良,水量充沛,多年来也不曾有大的水患。周围有秦岭桐柏荆山等山脉环绕,但又各有出口,西去秦巴,北上鲁豫,南下潇湘,东去江浙,水陆两便。又有战略纵深,实乃得天独厚。

张哥

张哥

8
2025-08-25 15:51

亳州做首都最好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8
2025-08-25 19:03

现代战争如果全面爆发 两个礼拜就决定胜负了,首都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用户10xxx37 回复 08-25 22:15
……

时光,不挥霍

时光,不挥霍

8
2025-08-26 13:00

就在北京吧,西起外蒙,背至贝加尔湖,东到库页岛,割出去的外兴安岭该回归了

老沙

老沙

7
2025-08-25 22:11

叨你!广州才是最合适!

FEI

FEI

7
2025-08-25 18:43

还是放北京吧。首都搬走了东北那里就更没啥了…

阳光

阳光

7
2025-08-25 19:46

成都最好!没有之一。

时光,不挥霍

时光,不挥霍

7
2025-08-26 13:03

还是在北京吧,西起外蒙古,北到贝加尔湖,东至库页岛,割出去的外兴安岭该回来了。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7
2025-08-25 15:51

西安也缺水

朱咩戳

朱咩戳

7
2025-08-25 18:03

长沙,东西好吃,美女又多[滑稽笑]

飞羽

飞羽

7
2025-08-25 17:46

如果在北京和西安之间选择的话还是选北京吧,西安那地方现代来说远离海洋,偏离人口腹地,交通闭塞。当然,这在古代都是优点,古代交通闭塞也就意味着易守难攻,但是现在不行,现在这些都是硬伤。至于南京嘛,就不多说了,位于江南之地,长三角核心区,无论是不是首都都不影响南京的发达。这个地方就是属于老天爷赏饭吃的地方

用户20xxx77

用户20xxx77

6
2025-08-25 22:34

其实最好应该是西安。

用户69xxx87

用户69xxx87

6
2025-08-25 21:32

国力强盛,在哪里都行,如果国力弱,在哪里都没用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6
2025-08-25 16:38

宝鸡更合适!

94231

94231

6
2025-08-27 22:37

孔雀东南飞之后,你西安就老老实实当省会吧,别想有的没的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5
2025-08-26 09:16

郑州还想做首都,做梦吧

我是杠精我骄傲

我是杠精我骄傲

5
2025-08-26 07:03

我觉得三亚做中国首都是最合适的,

通炜

通炜

5
2025-08-25 23:03

长沙,南昌最合适

寂寞成傷

寂寞成傷

5
2025-08-26 15:35

成都,汉中,大同不可以吗

老吴

老吴

5
2025-08-25 20:03

把朝韩日蒙西伯利亚拿下,北京才相对安全

倒影…

倒影…

5
2025-08-25 22:06

成都最好

说好的伽马一撇呢?

说好的伽马一撇呢?

5
2025-08-25 16:23

成都,点破不说破,华夏文明起点,也是强盛的终点🏁。选成都为首都,万世可安。

难念的经 回复 08-26 08:34
割据政权都坚持不了60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出入都难。

用户10xxx45 回复 难念的经 08-26 14:24
现在蜀道还难么?恩???

小生看国际

小生看国际

5
2025-08-25 20:47

如果南京因为靠近海岸容易被攻陷,按照此逻辑东京华盛顿伦敦巴黎都不能作为首都。更何况以当今中国军力,谁敢靠近中国海岸?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4
2025-08-26 14:44

异想天开

微笑

微笑

4
2025-08-25 12:28

南京大法官表示不服

啾啾啾啾啾 回复 08-26 16:43
那货是不是也武大毕业的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4
2025-08-26 11:29

六安最最合适。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8-26 20:24

神经病才会想着让国家迁都,各种问题下来不要花费不要适应?[大哭][大哭]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4
2025-08-25 19:51

伊犁最好,塞外江南。欧亚中心。进退自如。

巍巍太行 回复 08-25 20:40
西边打过来,跑都跑不掉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4
2025-08-26 09:23

我建议南宁,谁支持谁反对?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8-26 11:40

大部分发达国家首都都在海边或者距离边境不远。比如:日本东京,加拿大渥太华,美国华盛顿,意大利罗马,英国伦敦等等。韩国敢把首都建在距离边境线仅仅三十多公里的地方,中国在怕谁?

换个方向前进

换个方向前进

4
2025-08-26 06:46

成都

南若妖

南若妖

4
2025-09-02 22:49

日军侵华战争,占领北方很顺利,南下作战很艰辛,原因也在这里。

SvvvS

SvvvS

4
2025-09-05 12:00

甘肃适合做首都,,地方大,人口少,,山多,背靠大山稳当,,定都甘肃,用不了几年,自然繁华一片。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4
2025-08-25 21:37

南京六朝古都,指的是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都只不过偏安一隅,哪个成就霸业?所以哪有什么王四气?大一统的朝代,都城总是长安洛阳外加元之后的明清都选择了北京。长安洛阳的衰落也代表着中国汉族与北方民族融合带来的首都北移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有幸相遇恰好合拍

3
2025-08-26 02:59

千好万好不如长沙好[点赞][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29xxx88

用户29xxx88

3
2025-08-25 19:38

整篇胡说八道、成都才最适合当首都、那才是心脏

大魔王

大魔王

3
2025-08-25 22:21

成都吧,位置绝佳精壮男劳力还比较多

江一

江一

3
2025-08-25 22:10

空天时代,还在讨论山、平原、河流,现在,有哪个国家攻得进我们的河流、平原?

雕弓满月

雕弓满月

3
2025-08-26 09:13

六朝古都的南京就说帝王之气用完,十三朝的西安却不再提泄气了?

指南针

指南针

3
2025-08-26 06:32

朱棣迁都北京不是因为北京是他的封地吗?从侄子手里抢来的皇帝只有在自己地盘才安心嘛!临走时还把烤鸭带回北京[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日月恒升

日月恒升

3
2025-08-25 23:41

长沙呢?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3
2025-08-25 15:52

个人感觉成都比较适合做都城的啦

一尘

一尘

3
2025-08-26 23:48

南阳做首都好,襄阳也行!

草原

草原

3
2025-08-26 02:12

差不多攻守易形了,需要考虑战略纵深的已经不是中国了。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3
2025-08-26 06:01

这篇文一点意义没有,北京成为首都会让出了吗?做你的春秋大梦吧

老枪9241

老枪9241

3
2025-08-25 19:13

南宁最好

A钟志贤-LED屏

A钟志贤-LED屏

3
2025-08-25 23:59

重庆作为直辖市,是第二首都的不二之选

喜之狼

喜之狼

3
2025-08-26 05:43

为什么不想成都重庆呢?: 易守难攻天险地, 自身发展天府国, 承载未来中西部, 天时地利自成都。 (各种条件都具备,自然而然成为都,首都,自成都)

江高大炮

江高大炮

3
2025-08-26 00:18

西安不如郑州,北京最好。民国为什么不定都广州!!

用户60xxx80

用户60xxx80

3
2025-08-26 00:56

国强那里都可以做首都。大海中心都行。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3
2025-08-26 05:10

要讲安全,重庆最安全

Lee

Lee

3
2025-08-26 10:03

就现代社会来说,北京仍然属于最合理的首都选址

踏浪飞舟

踏浪飞舟

3
2025-08-26 14:47

又是一个意淫无极限的无聊二逼!

奥云达来

奥云达来

3
2025-08-26 05:42

把日本灭了,中国首都定在原日本国土上

金猪77

金猪77

3
2025-08-26 19:04

因为朱棣是一个反贼,他害怕报应,所以迁都。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9-02 22:46

可以说守住了这两块地方,就守住了中华文明的传承。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09-02 22:32

用西安做首都,结果可能是四肢(两江,珠江,京津)发达,头脑(关中)简单,不出问题才怪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3
2025-09-01 06:47

讲安全,定西藏最安全~

11111122258872

11111122258872

2
2025-08-28 18:29

西安?别的不说,单单用水一项就能把大半个西北玩完

南若妖

南若妖

2
2025-09-02 22:45

南方尤其是长三角和珠江,唐以后一直是中华文明的基地,

梁某某2012

梁某某2012

2
2025-09-03 09:53

把首都放在南海曾母暗沙最好,保卫南海

归来仍年少

归来仍年少

2
2025-09-06 10:04

重庆吧,要么宜昌!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2
2025-09-10 13:31

南阳,也只有南阳

青竹立岩

青竹立岩

2
2025-08-30 20:04

要有强大的国防,雄厚的财力,团结的局面!泱泱华夏,任何一个大城市都可以做都城,因为没有国家敢侵犯! 如果还是像近代历史的中国那样,积贫积弱、内忧外患、封闭固守,等下一次科技列强来的时候,首都在哪里都没用,就像莫斯科一样,同样会遭到无人机的轰炸,西伯利亚的军用机场同样会被偷袭,没有前方后方,没有完全安全的地方。

贡多拉

贡多拉

1
2025-08-26 23:59

知道为什么古代很多朝代建国都在西安但是又都迁都洛阳了吗?因为西安不是主要粮食产区养不起首都的人口

用户10xxx94 回复 08-27 08:47
古代朝代跑到洛阳去要饭,以为可以生活的更好,谁会想到没几年命都丢了,都是些短命王朝,饿肚子好,还是要命,

用户10xxx94 回复 08-27 08:44
从西安跑到河南要饭,没有到命都丢了,洛阳那个朝代不是短命的,饿肚子比丢命强啊!

。染指爱情

。染指爱情

1
2025-09-08 22:14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只需要考虑进攻就行了至于防守?抱歉,那是敌国该考虑的事情!

浮云缝里看星星 回复 09-11 07:39
想进攻吗?可以,先试试导弹能不能打出去。

猜你喜欢

谈笑风生起云

谈笑风生起云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