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唐生智认为南京高大的城墙,可以阻挡日军爬上来,就是炮轰也不怕。但是,

趣史小研究 2025-08-21 17:58:18

南京保卫战,唐生智认为南京高大的城墙,可以阻挡日军爬上来,就是炮轰也不怕。但是,日军出动了150毫米和240毫米重型大炮。一共发射1600发150和240重炮炮弹轰开南京城墙。 一提起南京保卫战,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惨”,第二个就是“乱”。但很少有人去琢磨一个问题:当时负责南京卫戍的总司令唐生智,他到底哪来的底气,敢在上海已经丢了、大军西撤的情况下,喊出“誓与南京共存亡”的口号? 他最大的底气,就是他脚下那座城——南京城。 南京城墙不是一般的城墙。那是朱元璋老爷子当年倾全国之力修的,世界第一大城垣。平均高度12米,最关键的是厚度,底部最宽的地方有20多米,顶部也能跑马。用的都是加了糯米汁、石灰的特制大砖,一块砖上都刻着工匠的名字,质量问题直接追责到人。几百年来,这墙别说刀砍箭射了,就是一般的火炮过来,也跟挠痒痒似的。 唐生智,湖南人,典型的“霸蛮”性格。在他看来,这么高大坚固的城墙,日军总不能长翅膀飞上来吧?就算他们有炮,能有多厉害?无非就是当时常见的75毫米山炮、野炮,那玩意儿打在南京城墙上,最多也就崩掉一块皮。 他的这个想法,在当时看,不能说完全没道理。这是一种基于过往经验的“线性思维”。 在他的战争剧本里,日军最多就是围城,然后派步兵像蚂蚁一样往上爬,守城的国军兄弟们居高临下,往下扔手榴弹、滚木礌石,或者干脆用机枪扫,这仗不就能守住了吗?守到国际社会干预,守到武汉的援军过来,不就赢了吗? 可惜,他面对的,是一个已经把战争这门“手艺”玩到工业化、体系化的对手。 日本人根本就没打算跟他玩爬墙的游戏。 淞沪会战一打完,日军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扑向南京。领头的叫松井石根,这家伙心里憋着一股火,急着要拿下中国的首都,给自己的“战功”加个码。他们运来的东西,彻底超出了唐生智的认知范围,日本的150毫米和240毫米重炮。 150毫米的,是日本的“四年式十五糎榴弹炮”,炮弹一颗就有几十公斤重,跟个煤气罐似的。这玩意儿在当时就算攻城利器了。 但真正的大杀器,是那个240毫米的“四五式二十四糎榴弹炮”。这玩意儿是个不折不扣的巨兽,光炮身就重达38吨,炮弹一颗200公斤,差不多是三个成年男子的体重。这种级别的重炮,本来是用来轰击要塞和港口的,压根就不是野战部队该有的装备。但日本人为了速战速决,硬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拆解开用火车、轮船、甚至临时铺设的轻便铁路,一点点运到了南京城下。 当这些钢铁巨兽在紫金山、雨花台等地架起来,对准南京城墙的时候,这场仗的性质就彻底变了。 这不再是冷兵器时代的城墙攻防战,而是工业时代对农业时代的降维打击。 12月10日,日军总攻开始。 唐生智还在城头鼓励将士,说我们的城墙固若金汤。但城外的炮声,已经跟他听过的完全不是一个量级了。那种沉闷、撕裂空气的巨响,每一次都让大地跟着颤抖。 日军的重炮阵地,就离这儿不远。炮兵观测员通过望远镜和电话线,精确地计算着射击诸元。然后,一发又一发200公斤的重磅炮弹,带着尖啸,划破南京冬日阴冷的天空,狠狠地砸在光华门的城墙上。 第一发命中,城墙剧烈一震,碎石和尘土像瀑布一样落下。守城的教导总队官兵可能还有点懵,心想这炮劲儿真大,但墙没倒。 紧接着,第二发、第三发……日军玩的不是乱轰,他们玩的是“定点清除”。十几门重炮,对着光华门城墙的同一个位置,进行着持续、精准、毁灭性的敲击。 这就像一个铁匠,用一把想象不到的大锤,不知疲倦地砸向铁砧的同一个点。 城墙上的中国守军,根本无法反击。他们的炮够不着那么远,就算够得着,威力也无法跟对方抗衡。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最信赖的屏障,在一下又一下的重击中,开始出现裂缝,然后是坑洞,最后…… “轰隆——”一声巨响,光华门段的城墙被硬生生撕开一个巨大的缺口。 缺口一开,等待已久的日军步兵就像潮水一样涌了上来。守城的中国军人也都是铁血汉子,他们用血肉之躯去堵那个缺口。冲上去,倒下来,再冲上去……光华门这个缺口,被双方的尸体填平了好几次。战斗之惨烈,以至于日军的战史都不得不承认,在这里遭到了“未曾有过的顽强抵抗”。 但物理上的规律是无法用意志改变的。一个缺口被堵上,重炮会继续轰开第二个、第三个。据战后统计,在短短几天的攻城战中,日军向南京城墙,特别是光华门、中华门等关键节点,倾泻了超过1600发重型炮弹。 唐生智的“铜墙铁壁”,就这么被简单粗暴地砸烂了。 他最大的依仗,成了最大的笑话。当城墙被突破,他脑子里那根弦也就断了,最后的心理防线也崩溃了。这才有了后来那个混乱到极点的撤退命令,最终导致了人间惨剧。 这是不是唐生智一个人的锅?他肯定有指挥失当、盲目自信的责任。但更深层次的,这其实反映了一个时代、一个国家在面对技术代差时的那种无力感。

1937年11月12日上海失守,政府军兵败四散溃退,部分退至南京,至12月13日南京失守。这当中一个月时间,工业化国家军事装备的鬼子从上海一路迅速冲到首都南京,政府军完全乱套,防御都来不及加固,唐生智也只是个混乱的棋子。

4 阅读:133813

评论列表

用户85xxx87

用户85xxx87

530
2025-08-21 22:58

他撇下几十万人民和军队,自己跑了,这是不是他的锅?他但凡有点血腥,会是这种结果吗?

我是消失 回复 你最珍贵 08-29 19:14
他错过了名垂青史的机会,死在南京,

你最珍贵 回复 08-29 02:02
站着说话不腰疼,哪里不抵抗了?刚从淞沪扯下来,部队减员严重,最后在南京打完了教导总队

一杯清茶

一杯清茶

353
2025-08-22 04:47

他如果自杀殉国也算是条汉子,前期说的与南京共存亡,把军民逃生的船都烧了,可是给自己留了一条气艇,后期说撤退,无组织无沟通,城外的军队还不让城里的人出来,可恨可叹!

用户15xxx89 回复 08-24 10:03
看清楚12月8日下达的书面命令,各部正面突围撤退,12日午后才准许渡江撤退,督战队兼断后的宋希濂部最后渡江。“混乱乃至昏庸的指挥”是谁干的?以桂永清孙元良为首的那批丢弃部下自己逃跑中央军高官!到12日还有师级以上军官在指挥撤退的,都带出了至少1/3的部队!唐生智作战指挥差是事实,说他是南京罪人没有问题,可要是把撤退的锅甩他头上,那才是拿他当替罪羊!之前就说了,作为卫戍司令,撤退命令下达到师一级了还被你们说成不转达,难不成要召集营团级军官开千人大会才叫转达了命令?敢问阁下,你支持以桂永清为首的这种开完会出门就跑,丢下部队自生自灭,跑回去张口就来“唐司令没有转达撤退命令”还被老蒋升官的,是何居心?

郑shane 回复 08-26 20:37
没有拖后腿的内战!早点统一战线!就没有小日本的事了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212
2025-08-22 09:15

唐生智口上喊着誓以南京共存亡 自己却留着小火轮先跑了 这个人就是历史罪人

用户10xxx37 回复 08-22 13:36
还要自比项羽,我呸!

8167km 回复 08-25 19:56
老蒋要跑,但当时中日刚打,谁都知道守不住,但放弃首都先跑这话,老蒋说不出来,唐就是,领导你先走,后面的事交给我。

王杰

王杰

148
2025-08-22 03:12

罪魁祸首是蒋介石

般若波罗蜜 回复 08-23 18:12
韩复渠是说的东北和北京丢了谁的责任。

用户10xxx67 回复 08-23 23:02
说的对,西安事变后老蒋通电抗日,直接跑的政治后果他吃不起。玩政治,老蒋比大多国军将领强,通电下野后都能拿捏李宗仁

龙行江湖

龙行江湖

91
2025-08-22 10:41

这货其实贪生怕死,他可以下撤退命令其他人退,他自己可以自杀,如果自杀了历史会重重的记他一笔,敬重他是条汉子。结果自己先坐汽艇跑了,令整个唐门蒙羞。

海上蚊猿 回复 08-23 20:25
唐三:wtf?

用户54xxx37 回复 08-23 13:38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你是不知道曾国藩的湘军,打完太平天国后就自成体系了,只是没有明面上南方的淮军,北方的直奉那么高调,湘军下面就是一个个地方豪强,所以才会有后面的秋收起义,武昌起义,这都是以老湘军为团体的势力集团。就比如杨度那种,其他人这么玩,早就被人宰了。他能玩的转,是因为后面一大群人支持

股哥

股哥

83
2025-08-22 08:39

国民党军队中也是有血性和才华的人,但是整个军队氛围不行,领导层的能力和意识决定了战斗力。

睿睿居士 回复 08-22 13:12
还有吉鸿昌,最令人不平的,他是抗日而被蒋介石杀害的将领!

用户10xxx63 回复 睿睿居士 08-23 13:36
何梅协定和塘沽协定就是老蒋签的,他一直抱有幻想,就是依赖国际调停,就像现在的叙利亚一样,希望靠联合国施压,这种事情现实吗?

月亮之上

月亮之上

71
2025-08-21 23:34

就是一个贪生怕死主,这场战争让我们彭总指挥,不说一定打赢,但肯定让小鬼子掉一层皮。

用户18xxx55 回复 08-22 21:49
错了,没走的大部分是有钱人,大户人家,有家产有田产,舍不得走,大批的穷人逃往湖北,湖南一带

今生不再用小米 回复 08-22 19:04
没钱就不走留着被屠杀?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61
2025-08-22 11:42

让张自忠将军去守南京,他肯定是与南京共存亡,那张将军的历史评价肯定比现在还要再高不少

卫宫士郎 回复 08-28 09:10
那估计重庆也没了

心如止水 回复 08-27 10:35
听话的

圣骑士 命硬

圣骑士 命硬

59
2025-08-22 12:07

太平天国起义开始中国炸毁城墙攻城成了常规操作,国民党军再差劲也不会不知道这些军事常识,不可能希望寄托给一堵城墙。一看就是外行传谣言或文人写故事。

黄山-汤超 回复 08-22 23:08
没有错,当时的中国肯定惨败,但是换成薛岳,哪怕卫立煌都不会这样残,第一选择真心薛岳,肯定可以多杀鬼子

何卿 回复 09-05 23:28
对。唐生智就是再蠢(事情上他也不蠢,毕竟早年也是北伐名将),也知道日本人会用炮轰吧。何况清朝末年就有火炮了)不是清朝那种土炮,唐会蠢到真以为南京城日本人攻不下?

问渡

问渡

59
2025-08-22 03:07

外围完全没有其他军队背后袭击,战术死板,也可能是贪生怕死!

用户10xxx42 回复 08-23 14:21
知道江苏为什么叫散装。就是不团结。古代叫鼠辈。散装只是给自己贴近。商人逐利。河南每个县城都打过县城保卫战。

用户10xxx35 回复 08-23 20:10
外围守军也有在战斗的,川军就在泗安广德一线牵制了5天,帮助大批军民在鬼子包围圈合笼前逃了出去

用户45xxx57

用户45xxx57

53
2025-08-22 11:08

别洗了?没见过重炮?连自己的部队都有100以上口径的德式重炮了,对手怎么可能没有?

阳洋 回复 08-22 21:09
对,淞沪打了3个月都不清楚日军火力有多强?不但有大炮,还有舰炮飞机航弹。

胡子一大把 回复 08-28 23:44
知道有又能怎么办,守守看了只有。况且那么多的人本来就撤不走了已经,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

海尔普实业

海尔普实业

50
2025-08-22 11:12

其他将士浴血奋战为南京多守护一天,为南京老百姓赢得撤退的机会,想法很好,可是草包总统蒋介石和饭桶将军唐生智把所有船只炸掉或烧掉了(只保留一条船由唐生智逃跑了),南京老百姓往哪里逃?导致南京大屠杀了![流泪][流泪][流泪]

呢喃 回复 广西梧州覃春铭 08-23 00:39
覃总咋哪儿都有你啊[滑稽笑]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08-22 16:16
此竖子熟读兵法:破釜沉舟![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广西梧州覃春铭)

余生安康

余生安康

43
2025-08-22 09:57

还是老人家的游击战战,持久战管用。

用户10xxx63 回复 08-24 06:36
不打它也是死,没有石油了飞机坦克都开不动了,没有石油机动性重武器也跟不上了,那它跟中国的实力差距那就大幅缩小了,真正的游击战争人民战争就来临了,中国士兵越练越强,本子的结局也是一样的,本子的局气看中途岛海战就知道了,就是个赌徒,真正要它压上身家了它又不敢梭哈了

土星 回复 08-23 18:15
这倒是,也许日军就是看到这点,才敢侵略。引以为戒呀

fly

fly

41
2025-08-22 10:27

湖南人的耻辱!

A小明babyHR

A小明babyHR

41
2025-08-22 10:45

这货死在南京那也是一条汉子

用户17xxx61 回复 08-22 15:39
他要死在南京。那就不是一条汉子那么简单了。岳飞跟关老二都得靠边站

金毛猎

金毛猎

36
2025-08-22 08:49

冷兵器时代固若金汤的城墙在现代化武器面前已经不堪一击了!

蕊夫人 回复 08-22 11:52
塞瓦斯托波尔比南京城还坚固,还耐糙。古斯塔夫一到,什么堡垒都跟泥捏纸糊的一样!

KL

KL

35
2025-08-22 12:54

日军运重炮和安装、运作的整个过程竟然没有派有生力量去干预阻止、炸毁,这是重点!只能说当时的国民党军已望风而逃、顾此失彼!

回复 08-23 17:55
这和香积寺之战有什么区别?有血性的已经打完了,全部打死了。骨头断了,剩下的都是软骨头。

用户51xxx55 回复 08-25 02:17
你在看电视剧吗

赵敏

赵敏

33
2025-08-22 11:35

战前应将城内百姓转移,放日军进城打巷战,只是六都古都毁于战火

用户56xxx85 回复 08-22 12:31
说的容易,有钱的早跑了,剩下的都是穷苦百姓,跑哪里去?吃啥喝啥住哪里?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2
2025-08-22 03:13

唐不如方先觉。

神来也救不了你 回复 08-22 11:02
都不在一个档次,怎么比?

用户58xxx13

用户58xxx13

32
2025-08-22 11:13

我想知道,那么重的重炮怎么运到南京城下,怎么不在半路拦截或炸了

租台奔驰去泡妞 回复 08-22 15:51
如果小兵张嘎在就好了,一定会用橡皮筋把它截杀了。

用户10xxx63 回复 08-23 13:50
这就是军事指挥上的问题了

旭东

旭东

31
2025-08-22 13:36

赢肯赢不了,但换个将领来指挥可收让日本付出更大的代价,也可以让己方少伤亡,保存更多的有生力量,说白了还是国军战术思想僵化,部队一旦失联或指挥不到位就容易崩溃。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27
2025-08-22 13:22

南京保卫战显示的是抗战的决心,寸土必守、寸土必争。即使是高层也没有人认为南京不会丢失,否则也不会迁都,唐生智即便蠢也不可能蠢到如此地步,不要怀疑南京保卫战决策的正确性。

不微笑 回复 08-22 22:38
南京也是象征性的守啊

国际船钓纳利 回复 08-22 22:25
伪军还少吗?最后连孙殿英都成了伪军司令

燕麦

燕麦

22
2025-08-22 09:50

又有五毛党给秃子洗地了

苏米

苏米

18
2025-08-22 10:46

240就怕了,苏联红军面对800的多拉都战斗到最后一刻❗

zyzydm

zyzydm

16
2025-08-22 12:58

其实一开始大家都反对死守南京,因为守不住。而蒋顾及国际观瞻,要求必须守一段时间再放弃。于是蒋动员各位大佬担纲守备南京,可谁都不上当(因为怕背锅)。最后老蒋拿捏唐生智(唐以前反过蒋),威逼利诱让他出来顶缸。唐上任以后,身体很差,也没有成型的守备方案,最后一塌糊涂

闪闪亮

闪闪亮

15
2025-08-22 13:05

南京战役从开始就知道守不住

fdd

fdd

15
2025-08-22 11:32

城不能这样守,都躲在城里,叫别人炮火打击。应该在城的周围布下奇兵,里应外合,蒋介石打仗就是不行。

冰傲哥哥 回复 08-22 13:17
你全部躲在里面当然被包围了,10几万大军怎么能全部龟缩呢

笑苍天 回复 08-22 21:33
南京周边像样的大山都没有在外面藏不住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14
2025-08-22 10:26

为了面子象征性的抵抗,根本没有固守计划,也没有办法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3
2025-08-22 12:41

战术问题,只死守南京城就是下策,防御阵地应放到城外50公里以外,多设几层阵地。

如来神掌 回复 08-23 07:34
当时新四军就在苏南

用户10xxx35 回复 如来神掌 08-23 20:33
南京保卫战时苏南没有新四军,到1938年4月,新四军一支先遣队首次进入苏南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3
2025-08-22 10:44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主将无能累死三军。

雁过留音

雁过留音

13
2025-08-22 17:50

事后诸葛亮:想办法先把日本人的重炮毁了,或可一战。

用户16xxx39 回复 08-24 17:45
难,重炮都在舰艇还有大批的飞机,,航空母舰起飞的,挡不住啊

LL

LL

13
2025-08-22 20:45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不在工农中建存款!不买保险!

剑心

剑心

13
2025-08-22 10:50

唐生智充其量只能算个旧军阀

小兔乖乖

小兔乖乖

12
2025-08-22 12:26

谁来都守不住南京。武器存在代差,天上飞的,地下跑的都不行,只能依托地形来打近身战,用地形阻击。指挥者也是硬伤。

angelfish1889

angelfish1889

11
2025-08-22 11:09

请自裁吧。你自己说的共存亡。蒋就该杀了他

用户91xxx12

用户91xxx12

11
2025-08-22 10:42

国民党真的很垃圾

海豚

海豚

11
2025-08-22 09:20

侧面反映,这城墙真tmd坚固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11
2025-08-22 18:21

这王八犊子跑就算了,还把所有的渡船都烧了,让几十万南京人跑都没处跑……

玫瑰小镇

玫瑰小镇

10
2025-08-22 10:23

民国军阀自私愚昧,常凯申政治流氓搅局把国家民族带入水深火热……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

10
2025-08-22 12:27

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都是命令朝令夕改,毫无撤退计划,撤退混乱造成的伤亡远远大于前线的伤亡,老蒋罪该万死!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9
2025-08-22 19:56

菜就一个字,不要找理由,重炮虽然力量大,但机动性肯定差,如果就因为火力弱输就应该,那抗美援朝也不可能胜利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9
2025-08-23 04:38

唐生智如果死守南京,与城共存亡,那么他将和于谦一样,名垂千古,彪炳千秋。

项良荣

项良荣

8
2025-08-22 12:37

这种将领就是鼠目寸光,井底之蛙

闲人亦至

闲人亦至

8
2025-08-22 16:58

唐生无智,这城非张睢阳南霁云等死士才能守

帅帅的世界2015

帅帅的世界2015

8
2025-08-22 23:31

死守总归当活靶子,应该离城墙10公里,5公里设防,再死守。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8
2025-08-22 16:44

唐生智只是当了蒋秃驴的替罪羊!所以秃驴没怎么他,让他回去养老了[抠鼻][抠鼻][抠鼻]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7
2025-08-22 10:25

他跑得最快

纳兰刑天

纳兰刑天

7
2025-08-22 17:50

与其死守不如主动出击缴获些大口径大炮防守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7
2025-08-23 19:53

落后就要挨打,国弱必受屈辱!以史为镜,冷眼看世界🌎,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作揖][作揖]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给点阳光我就灿烂

6
2025-08-22 13:26

南京大屠杀注定了国民党无力统治中国。

平常心

平常心

6
2025-08-23 04:36

防御战不能被动防御,另外城外的制高点紫金山和雨花台才是防守的重点。而不是守一座死城。侧方攻击,断其后勤才是高手的防御。如果当时是我们的元帅或哪位大将去守南京肯定不会象他这么个打法,另外烧毁船只是能让人想到与城共存亡的决心,但是如果打长久战后勤保障怎么办?没有船怎么远输?建在长江边上的城市只靠陆路运输?另外唐根本没有考虑如果守不住怎么撤退的问题。这是局部的南京防守,全局的南京守卫应该发生在日军从上海到南京的路上,如扬州泰州一带甚至再往前推,给后方军民有序撤退争取时间。

宅男

宅男

6
2025-08-24 14:30

最其马也要以南京城市建筑和日军打巷战血拼,依托房子逐街杀伤日军那有吓破胆弃城而逃的道理,唐生智这个 孬种要为30万冤魂负责!

匹马单枪

匹马单枪

6
2025-08-22 12:31

唐生智罪不可赦,很多将军建议蒋介石宣布南京为不设防城市,唐生智这厮志大才疏,祸国殃民!

如愿

如愿

5
2025-08-23 14:39

国民党领导层有担当的没几个!!

忆ン卿面

忆ン卿面

5
2025-08-22 11:08

如果他能舍身成仁,那后人对他的评价最多抵抗不力而已。可是他逃跑了,还是撇下军民独自跑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5
2025-08-27 04:18

蒋介石这个民族罪人,垃圾人用垃圾人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5
2025-08-23 11:37

唐生智在南京的“指挥”确实没啥闪光点(实际上他也指挥不了多少部队,只有粤军等杂牌),可要说“逃跑”,他起码是到了老蒋第三次给他撤退令之时才离开的南京,此刻桂永清这种开完会就跑的家伙都快到武汉了。说到桂永清就不得不提下税警总团,南京这时的总团其实是一个师,驻守紫金山。紫金山开打第一天,总团长桂永清就跑回城里了,最后更是第一个逃离南京,都没有给紫金山的部下打个招呼。山上的税警总团部队打到了最后,带队的两位旅长以身殉国。还有德械师88师,撤退会议一开,师长孙元良直接带着师直就想过江逃跑,被督战队宋希濂所阻,竟然丢下部队乔装成平民躲进了城里。可怜国军精锐88师就这样只能各自为战,说是“冤死”真不为过

用户15xxx89 回复 08-23 12:05
对了,差点忘了当时桂永清的参谋长。当桂永清逃跑到下关渡江,他对桂永清说“你先走,我回去研究下,尽量带点部队撤退”。期间的过程有多种不同记载,最后他带出了不少税警总团失散官兵,跟着他先编入杜聿明的200师,杜聿明的200师扩编为第五军时,他升任22师师长,后来在昆仑关立下赫赫战功。没错,他就是总座高见邱疯子邱清泉[微笑]

木偶剧团

木偶剧团

5
2025-08-22 14:46

甲午海战前李洪章也以为北洋舰队比日本厉害多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8-23 13:33

光头是根本责任,唐生智是直接责任,洗不了。

PC520

PC520

4
2025-08-23 10:37

所以我一直好奇为什么不提前疏散老百姓。战争怎么不坚壁清野

摘星子

摘星子

4
2025-08-22 12:54

最扯淡的是花两台和紫金山两座重点高地,竟然没有修建坚固的防御工事,兵力更是只有一个团在防守,还没有提前安排支援的兵力。就这种垃圾的指挥官,能守护南京??

橙子

橙子

4
2025-08-22 12:08

日本侵华正式开始前,都把中国的地理城防研究透了,150.240就是给你量身定做的

奇闻趣事

奇闻趣事

4
2025-08-24 16:00

庸才,蠢货,论蠢货当指挥的危害

梦中的蝴蝶

梦中的蝴蝶

4
2025-08-25 20:55

换头猪都比唐生智强!国军这么多将领,老蒋咋就用了这个废物!

swqqq

swqqq

4
2025-08-22 10:55

别说唐生智了,谁来守也白搭,就算孙立人、薛岳这种国军里能打的来也守不住,最终都是城毁人亡的下场,因为当时中日军事实力太悬殊,注定任何一场大型城市战役都不可能赢,唯一的办法就是往后期拖,把军民及时撤出,保存有生力量,所以毛泽东提出了持久战、游击战,和日本人一直耗下去,加上后来苏美参战,中国军队才慢慢在正面战场扭转局面。

默客 回复 08-22 17:53
守不住是另说,没有和南京共存亡,就不是个军人。城在人在。

饕餮

饕餮

4
2025-08-22 23:01

唐生智军事才能太烂了,自己既然不打算死守,也守不住。一开始就该留一条后路,而不是把全军后路断掉。偏偏自己先逃跑了,手下士兵白白牺牲那么多。其可恨程度远超韩复矩。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3
2025-08-22 12:47

民族罪人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3
2025-08-22 13:23

懦弱无知的人!

咖啡煙味

咖啡煙味

3
2025-08-22 13:17

换上彭老总 林帅 徐帅 刘帅 绝对打的比他好… 最起码不会是僵固的思维 想冷兵器时代打仗一样

用户34xxx85

用户34xxx85

3
2025-08-22 21:27

从现在看,唐就是自大又无知的废物,沽名钓誉,还用农业社会的作战思想对抗,真是可笑

方子

方子

3
2025-08-22 17:52

毛爷爷是一切反动派的克星

benben973

benben973

3
2025-08-24 20:13

战术太死板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08-24 19:22

一个堂堂的将领 难道不学习军事, 就算不研究 也应该知道世界各国武器装备 差距。国军都是一帮酒囊饭袋

CD冯哥

CD冯哥

3
2025-08-23 11:03

唐!一边喊着誓于南京共存亡,一边却有提前给自己准备一膄汽船留后路,更是没有任何战场预判演练准备,既然喊着决战,却又不提前转移南京居民,城墙溃泼,顿时指挥失挡,进退失措,更可怕的是哪怕城墙失守也可以转移一部分百姓,竟然只顾自己逃命,放弃部队,广大百姓,丧心病狂下令凿沉仅有的渡船,造成惨烈悲痛的千古惨案!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3
2025-08-24 20:20

唐突逃跑急中生智

书友7632

书友7632

3
2025-08-27 12:24

给湖南人丢脸了

忘了

忘了

3
2025-08-27 19:12

重炮后期被谁拿走了!!

手捧阳光

手捧阳光

3
2025-08-28 04:27

这算是要洗白吗

兵哥

兵哥

3
2025-08-22 13:11

唐生智在南京听到240炮声了吗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3
2025-08-24 01:28

一组很诛心的事后数据:遵照唐生智书面命令实行正面突围的部队,从团长到最高带队的军长/师长,高级军官伤亡率约50%,带队的最高指挥官没有阵亡者但全部带伤,可是部队最终存活率也近50%;实行唐生智被逼宫后下达的“各部相机撤退”命令的部队,高级军官伤亡率不到20%,可部队存活率仅15%。各位“指挥官”,如果当年是你在南京,你会怎么选?

用户40xxx26

用户40xxx26

3
2025-08-25 07:28

知道武器炮弹哪来的吗甲午战争清朝赔的银子造的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3
2025-08-27 16:59

淞沪会战打完,松井石根还没有被任命吧?应该是朝香宫鸠彦吧?松井好像是在南京入城仪式前才赴任的吧?

用户15xxx48

用户15xxx48

3
2025-09-09 12:32

唐生智又唐又智障

业余科幻小说家

业余科幻小说家

3
2025-08-24 16:52

必须要血洗东京,报此大仇

阳光

阳光

2
2025-08-22 16:10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国军就不会把大炮提前布置好轰炸日寇炮兵阵地?说到底除了武器落后外还是指挥系统存在问题。

用户10xxx76 回复 08-22 17:37
你真笨,别人飞机天天飞,看着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8-22 09:54

接敌方溃,可为中勇。所以韩复渠真挺冤的。

烂柯棋缘 回复 08-22 15:04
他放弃了一个省,有什么可冤的

溜冰溜达

溜冰溜达

2
2025-08-22 19:03

基本历史常识:重炮和航空兵器是加速古代城墙被彻底抛弃的催化剂,因为城墙很大一个功能就是防护城市内人口和建筑及财富

Unee影子

Unee影子

2
2025-08-23 13:11

换我去守,本将军和所有战士一人身上绑个炸药包也要在城破之日共存亡,而不是逃跑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2
2025-08-25 11:30

兄弟们先顶着我去找救兵

666

666

2
2025-08-25 23:32

黄埔没有一个投投降的

筱平

筱平

2
2025-08-27 11:30

如果用川军守南京,结果会不会好点?!

四川金城武之自贡分武

四川金城武之自贡分武

2
2025-08-29 11:56

一句话,换我上也不会比他差。这有什么可洗的

走过

走过

2
2025-08-24 17:31

唐生智就是背锅的。蒋介石还是期盼国联调停[裂开]

灿烂人生

灿烂人生

2
2025-08-23 10:29

如果唐不出来守,那就得老蒋自己来了,按老蒋的尿性,肯定不会自己来啦!那会儿旧军阀老大就唐手里没有部队,也想借这个机会再捞点本钱的,像李白、刘湘、龙云、阎老西手里有本钱都缩在后面的,最后也只有唐上了。

山火燎原79

山火燎原79

2
2025-08-26 00:30

太平军打下南京城,湘军打下南京城,唐生智但凡有点脑子也不应该指望南京城墙能挡的住日军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2
2025-08-28 10:39

这嗶别叫唐生智了,叫唐降智吧

寻找信仰的猫

寻找信仰的猫

2
2025-08-29 14:33

唐生智和蒋介石一样,都是面子工程放第一位,然后把军队和老百姓放最后面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1
2025-08-22 17:37

南京按照当时来说,换谁来都守不住,唐生智只是给推上去当挡箭牌而已……

用户16xxx59 回复 友柴 08-23 04:19
守不住和守多久有冲突吗?当时小日本来势汹汹,加上密谋很久了,所以说当时的南京换谁来都守不住,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友柴 回复 08-22 17:47
胡说,南京当时可是首都,地位意义完全不同其他任何城市,当时上海打了三个月,山西打了三个月,虽然最后败了,但心气没给丢了,各地都还在一直派兵支援,但是国民党把首都南京直接抛弃,尤其是唐生智只顾着国民党高级军官跑路,底下层士兵直接抛弃的做法,让各路军阀再也没有主动支援过国民党的战役。

cake

cake

1
2025-08-22 10:58

白崇禧李宗仁指挥的话,肯定赢

用户56xxx85 回复 08-22 12:40
赢个鸡毛,当时的情况谁来都一样

冰傲哥哥 回复 用户56xxx85 08-22 13:15
狗屁的谁来都一样,唐生智就是最差的那个,换谁来指挥都不会比他更差了,最起码能多杀伤一些鬼子

趣史小研究

趣史小研究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