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接前文,商博良虽然是天才,在他破译了罗塞塔石碑后,受到了无数学者的赞赏,却怎么

錢于晋 2025-08-09 20:15:49

书接前文,商博良虽然是天才,在他破译了罗塞塔石碑后,受到了无数学者的赞赏,却怎么也想不到会在东方的大国里被一群无知的伪史论者贬的一无是处。他虽然有本事破解罗塞塔石碑,却没有办法证明罗塞塔石碑是不是真的,太尴尬了! 真实的故事是这样的:伪造罗塞塔石碑的人在上面不过是随意的划了三段文字,有些法国人不知内情,当真了,无数学者当真了,想要破译出来,结果当然不可能呀!到了商博良这儿,大概是天才的光环吧,就破译出来的,或者是造假者留下的线索只有商博良机缘巧合之下得到了,就像张无忌得到了《九阳真经》一样,所以他成了破译罗塞塔石碑的终结者,名利双收! 这个笑话是让大家开心的! 上回说到正当商博良正经历人生磨难之时,忽闻有人已经破解了罗塞塔石碑上的文字,这可把他急得够呛:我天天学习各种语言,为的是啥?还不就是为了实现小时候说的大话吗?谁给破译了?这不是坏我好事儿吗? 他马上去书店找到亚历山大 勒努瓦写的《法国古迹博物馆》,一目十行地读下来,没读几页呢,他一扫阴霾,欢快地笑起来。还以为自己遇到了绝世高手了呢,原来不是,他没有解读石碑,还是看我的吧! 通向真理的道路只有一条,其他的道路只能是歧途。研究罗塞塔石碑上的文字的人有很多大学者,但他们大多走上了歧途:他们始终认为古埃及圣书体不可能是字母文字,只能是表意的,因为他们依据的是所谓不合常理。古埃及人不会那么聪明!就是这种所谓不合常理限制他们的思路,使他们终其一生都没有任何发现。 然而,总有人能够破除所谓不合常理的限制,打开思路,比如法国的德 萨西及其弟子德克布拉德,确信古埃及圣书体是字母文字,确认32个世俗体符号的语音特征,为后期音素分析奠定基础。还有英国人托马斯 扬,这是一位物理学家,他用数学统计的方法研究罗塞塔石碑,也认定了字母文字的方向,对音值的推定作出了贡献。 给商博良以最重要启发的是丹麦的学者佐伊加,他系统梳理了这种古埃及语最终形态的动词变位体系。商博良正是基于此,在《埃及语语法》(1836)第七章提出圣书体的"语素-音素双重性"理论:"表意符号与表音符号的混合使用,需通过科普特语语法框架进行结构分析"。 商博良虽然是了不起的天才,但也必须在前人的基础上才能取得成就。 商博良受托马斯 扬的启发,从法老的名字托勒密入手,很快读出了那个名字,从而找到了象形文字的内在规律。在深入研究之后,他还把象形文字分出了古体,新体和现代体,利用他找到的规律,可以翻译并且读出古埃及文字,甚至他已经可以用象形文字写简单的句子了!1822年在给法兰西文学院院长的信中商博良说:“我相信,远在希腊人来到埃及之前,他们刻画的象形文字中就使用了相同的语音符号来表示希腊和罗马专有名称的发音,并且这些复制出来的声音或发音方式与希腊人和罗马人以前雕刻的涡卷装饰图案是一致的。这一重要而决定性的事实的发现,完全是基于 我本人对纯粹象形文字的研究。” 他的理论是否正确呢?这当然需要验证。1821年,考古学家班克斯把腓力方尖碑运到了英国,这块石碑上有着和罗塞塔石碑上一样的象形文字和希腊文。人们用商博良的理论解读碑文,发现碑文上的两段文字,一段古埃及象形文字,一段希腊文字,是一个意思。由此商博良的理论开始得到业内承认。 就在他踌躇满志,想要把他的研究成果出版的时候,天妒英才,1832年他去世了,年仅42岁。1836年他的研究成果被整理成书,即《埃及语语法》(又译《埃及文法》)出版了,后来还有1845年的《埃及和努比亚纪念碑》,这部书收集的是商博良在各地的考古成果,其中有大量古代文字的解读。1824 年,他出版了专著《象形文字系统概论》,被认为开创了一门“埃及学”,因而商博良被称为“埃及学之父”。#头号创作者激励计划# 附图一为商博良的手绘和笔记(1828-1829),附图二为商博良墓碑

原生文明与次生文明的区别在于,原生文明的文字是独立发展出来的,以表意为主。以字形表明一个意思,再以约定俗成的叫法赋予其读音。次生文明因为借鉴他人的文字,再结合自己的语言形成自己的东西,因此文字的主要目的是表音。比较典型的就是日语的片假名和平假名。任你吹得再响,造字的逻辑不会骗人。

0 阅读:1034

评论列表

狄衍

狄衍

27
2025-08-12 20:06

这些西方全真教无非就是想保持资本主义知识分子的优越感罢了,他们自己对西方历史受质疑的部分也说不清楚,所以就把伪史论提升到全盘否定西史的高度,然后就能说这明明有真的,你怎么能说是假的?就好像一家商店卖假酒被打12315举报了,经常把收到的酒给老板回收的律师就让老板找人在网上散布言论说店里全是假货,搞成被污蔑的受害者,毕竟除了假酒人家店里还是有真货的嘛,借此转移注意力,让本来卖假酒的犯罪人摇身一变成了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13
2025-08-13 09:22

KU2003

KU2003

12
2025-08-14 12:28

说西方历史造假,并不是说西方历史全部是假的。这是两个概念,不要混淆。

三生石 回复 09-01 19:28
说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古巴比伦根本不存在的是这个伪史论的教主,可不是别人混淆的。不要胡说八道。

法眼 回复 08-29 16:46
西方人自己也在质疑自己历史,不新鲜。你到朝鲜去质疑一下他们的历史,那才叫酷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12
2025-08-19 00:25

先去研究清楚石碑上的字是怎么刻上去的!

子夜

子夜

12
2025-08-31 14:48

欧美需要一个人来巩固他们扯出的谎言,这时候一个年轻人出现了,哪怕他不是历史专家,语言专家。一群权威人士给他站台,谁敢反对他,谁就是反对整个文化圈。所以这个年轻人说这个词语是什么,它就是什么。

夏禹治水

夏禹治水

12
2025-09-07 00:23

比如,周易是周文王原创的?周易八卦前有商代的归藏卦和夏代的连山卦,再前还有伏羲卦!大的阶段分为先天卦和后天卦,周易是后天卦! 三皇五帝是具体一个人吗?哪个具体人能在位上百年或者几百年?神农也就是炎帝尝百草、教种植,驯化植物和动物是一代人几十年能完成的吗?显然不能!所以三皇五帝只是一个历史阶段的首领群体的称号!炎帝黄帝不是具体一个人,而是一个有传承的群像!所以炎帝黄帝可以在位上百年几百年!代表了一个文明时代罢了! 科学只是文明的一部分,用局部来界定全部、用个体来框定整体,显然是管中窥豹!更何况用西方的所谓科学标准、参杂着立场的标准,本身就不是科学的东西,来评判我们,就不是一种文明的行为!

hoveyhxb

hoveyhxb

11
2025-08-17 02:50

古代埃及灭亡了这么久,文字居然这么轻易被破译了,还有古代埃及文字居然是字母文字,太搞笑了。这不就是全现编的吗?

天天下雨 回复 08-20 21:24
中国甲骨文都好多不认识

黑皮小黄人

黑皮小黄人

10
2025-09-01 22:20

我们集合全国之力,甲骨文这种有传承的文字才破译了多少啊。。。我相信埃及是真的,但是这个罗塞塔碑文我绝不敢信是真的。。。文中说从帝王姓名里发现文字的规律,小编你看看你自己的姓名,能不能找出汉字的奥秘来?如果这是几百几千人数百年长期工作破译的,我会相信,这忽然天降神人,一个人把一个文明的文字都破解了。。。好骗的只能说傻子不够用了。。。

黑皮小黄人 回复 高跳低开 09-02 19:20
我记得小时候看的书,说商博良开始什么头绪都找不到,然后忽然有一天晚上做了个梦,立刻开了窍,从此势如破竹,一发不可收拾,成为破解这种文字的唯一神人。。。

高跳低开 回复 09-02 17:26
圣书体在发现后,破译工作已经进行了不止百年了,一开始都往象形表意符号上解读,完全没进展。罗塞塔石碑是托密勒王朝时刻的,用圣书体、世俗体、希腊文 刻了相同的一段话, 所以能部分破译,而商博良的贡献在于发现了 圣书体是结合了表音表意, 之后又花了几十年,学者们一步步的,几乎把圣书体整个的给破译了出来。 参与的人不少,圣书体文字也不是就石碑上那点,反而一开始研究圣书体的人根本不知道有罗塞塔石碑。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10
2025-08-31 11:56

罗塞塔,位于尼罗河三角洲西岸,尼罗河入海口之一,距离海岸线十三公里。尼罗河三角洲也是泥沙淤积形成的,那问题来了,尼罗河含沙量远超长江,可长江入海口元朝还在苏州附近,不到一千年就向大海推进上百公里,尼罗河三角洲怎么做到两三千年海岸线纹丝不动的?什么亚历山大港灯塔,什么罗塞塔石碑,地质学在欧洲不起作用?

士彬

士彬

9
2025-08-23 21:30

问题在于此文字为何没有传承下来,研究此文字对现在不起作用,也就无意义。

z111111a

z111111a

7
2025-09-10 05:25

所有文字的早期阶段都是表形,之后才是表意和表音。因为三者的抽象程度越来越高

成都省小米

成都省小米

6
2025-08-09 23:05

说什么都没用,伪史论支持者都不会相信,他们不懂历史不看论文,不做调研,反正都是一眼假,研究西方历史的都是被收买了,为客观历史举证的都是卖国贼,他们的存在让中国人像个小丑一样的笑话,略等于棒子。

凡星伴月 回复 08-13 09:23

天天下雨 回复 08-20 21:27
现代人不认神密学,科学不能理解的就是假的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6
2025-08-20 11:20

这石碑只要是敢去检测!就能检测出环氧树脂!

澎湖岛

澎湖岛

5
2025-08-28 16:19

西方“文明”根本就没有青铜器时代,它们只有不断补充中的上周的石刻雕塑时代。 欧美人动辄用没有发现文字来否认夏王朝的存在,殊不知欧美至今都没有文字,只有用来记录和录制口口相传的“文明”的注音符号,注音符号与象形文字的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注音符号没有同音字,也没有多音字,注音符号不能记录内容只记录声音,用不同的声音对应不同的词义,而象形文字纵有不同方言发音但字义是不变的。欧美语言还远远没有发展到象形文字阶段。呵呵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5
2025-09-02 20:50

这玩意就算了,你舔一舔能涨智力!

随便起个名字

随便起个名字

5
2025-09-08 22:39

故事讲的好啊,讲故事就行了,别来侮辱人智商,自己智商低就自己玩去,各种文字破译,一个人破译一个文明的文字,这种事情只能在西方发生,只有在西方发生,埃及也这样,其他的也这样,埃及的只能说傻逼才会信,象形表音文字,想象力真是不错,编的挺离谱,离谱到感觉在侮辱人的智商,呵呵!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8-26 09:41

意大利费拉拉大学的基因检测报告证实:距今4500年至1700年,欧洲深色人种(黑人)占55%,中间色占27%,浅色(白人)占28%。今年,3月11日《澎湃新闻》,4月14日《解放日报》均有转载。经过8个月评审,今年7月15日在西方四大科技期刊之一的《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刊登。我只做转载,如有疑问,请查公开资料,务扰!

墨隐

墨隐

4
2025-09-02 22:24

拼音文字几百年前的书都看不明白了,居然能破译几千年前的的石碑碑文?

过了这么多年

过了这么多年

4
2025-09-07 12:06

反正只有一脉相承下来的甲骨文破译不出来,其余断绝传承的,不管几千年的文字都能破译!为什么,因为你说你破译了甲骨文,中国可能一个十岁小孩都能发现你错了!

风吹过的地方

风吹过的地方

3
2025-08-15 11:44

狗子每日一舔

盲目自卑是种病

盲目自卑是种病

3
2025-08-21 22:42

敬业的猴子

劈山

劈山

3
2025-09-02 18:05

象形文字还能根据外形猜测,楔形文字没有其它同时代其它文字对比猜都没法猜吧

宋辉

宋辉

3
2025-09-02 08:55

我没说蛮族没有文明啊,而是说不是原生文明,是次生文明。原生文明是独立发展出来的,绝对原创性的文字,文字发展演化的脉络清晰。次生文明是文明之间碰撞交流的结果,借鉴对方语言的字形,结合自己语言的发音,形成的一套新的体系。一言以蔽之,语言与文字的产生不是同步的

夏禹治水

夏禹治水

2
2025-09-07 00:22

一些所谓专家批判西方伪史论,为什么不去批判西方刨出来的中华伪史论,所谓中华文明的信史只能从商代起算!什么三皇五帝在位上百年几百年不可信!什么夏朝不可考不可信,虞朝不存在! 翻遍中华史书,历代老祖宗什么时候质疑过这些问题?比如,商代甲骨文是凭空出现的?仓颉造文,就是独体字,在独体字基础上通过造字六法造出合体的字!文字是文明的核心载体,而且原生文明的文字主要是表意文字,次生文明的文字都是表音文字,表音文字是语音的直白体现,表意是语音的抽象表现,是更高级的表现方式!次生文明的发育期,往往处于低级文明阶段,在学习借鉴原生文明或者高级文明的成果时,大都是进行简化处理,便于理解和吸收!比如辽国和西夏的文字!比如日本文字、朝鲜文字、越南文字!都是次一级或者再次一级的文字!是与其文明发育层次是相匹配的!

宋辉

宋辉

1
2025-08-13 09:44

出来叫两声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1
2025-08-13 09:20

商博良不懂古埃及语,但他会科普特语[捂脸哭]同一语系音义,音以及语法逻辑上是基本稳定的。按语族语群语支语组的分类看,两种语言的甚至可能差距小于河北人去福建。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是东部语群切韵语支,闽浙地区同时受南部语群浙闽语支和东部语群影响。没那么大差距。

錢于晋

錢于晋

欢迎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