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想不通一件事: 美国明着往台湾卖武器,我们为啥不在海上检查、扣下,偏偏让它

半颗咖啡 2025-12-19 13:28:24

我一直想不通一件事: 美国明着往台湾卖武器,我们为啥不在海上检查、扣下,偏偏让它运过去? 再换个思路,我们为什么不把先进装备卖给那些跟美国不对付的国家,反过来牵制它? 其实这两个疑问,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声,但国家层面的决策,从来不是“想不想”那么简单,而是“能不能”“该不该”“后果是什么”的综合考量——看似“退让”的背后,全是大国博弈的智慧和底线。 先说说为啥不在海上拦截。首先得明确,美国对台军售本身就是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台海和平的恶劣行径,我们从来没纵容过,但“拦截”和“反制”是两回事。 公海航行有国际法框架约束,直接拦截他国运输船,本质上属于军事冲突行为,相当于主动点燃战火。要知道,美国就是盼着我们“先动手”,好联合西方盟友给我们扣上“侵略”的帽子,进而发起全方位制裁、孤立中国,这正是他们最想看到的局面。 更关键的是,我们的反制从来不是“硬碰硬”,而是精准打击要害。2023年,美国批准对台出售61.9亿美元的F-16战机配套装备,我们当天就宣布制裁洛克希德·马丁、雷神技术等相关企业,冻结其在华资产、禁止相关人员入境,直接让这些企业损失数十亿在华订单。同时,我们加强了台海常态化巡航。 2024年解放军军机巡台次数突破1500架次,军舰抵近活动常态化,相当于把“包围圈”越收越紧,让美国对台军售的实际威慑力越来越弱。真要是海上拦截,反而给了美国增兵台海的借口,把局部问题升级为全面冲突,得不偿失。 再说说为啥不随便把先进装备卖给反美国家。很多人觉得“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但先进武器不是普通商品,卖出去容易,后续的麻烦可能超出想象。 就拿歼20、东风导弹这些国之重器来说,核心技术是无数科研人员几十年攻关的成果,里面藏着我们的军工底牌——一旦卖给其他国家,很可能被西方情报机构获取样本,破解技术密码,下次真遇到冲突,我们的优势就没了。2018年,某国曾想引进我国的红旗-9防空导弹,最终我们只提供了简化版,就是为了防止核心制导技术泄露。 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军售政策从来不是“趁火打劫”,而是“负责任”。 美国到处卖武器挑动冲突,比如给乌克兰送坦克、给以色列卖战机,结果呢?俄乌冲突打了三年,中东乱局持续数十年,受益的是美国军工复合体,受苦的是当地民众。 我们要是跟着这么做,把先进装备卖给各方势力,只会让更多地区陷入战乱,这既违背我们“和平发展”的理念,也会让中国陷入“到处树敌”的困境。要知道,中国现在是14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稳定的国际环境对我们比什么都重要。 还有个容易被忽略的点:牵制美国,靠“卖武器”是下策,靠“自身实力”才是根本。这些年,我们的航母编队常态化远航、东风系列导弹形成全射程威慑、歼20实现规模化列装,本身就是对美国最硬的牵制——美国在亚太的军事部署,越来越不敢轻举妄动,这比卖一百件武器给其他国家都管用。 而且,我们的反制手段早就多元化了:在经济上,我们推动去美元化,2024年中俄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达45%;在外交上,我们促成沙特伊朗和解,瓦解美国的中东联盟;在科技上,我们突破芯片、航天等关键领域,让美国的技术封锁失效。 很多人觉得“不拦截就是软弱”“不卖武器就是保守”,但大国博弈拼的从来不是一时的痛快,而是长远的胜算。 美国盼着我们犯错,盼着我们陷入冲突泥潭,我们偏不上当——你卖你的武器,我练我的兵、强我的国、稳我的局,慢慢压缩“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的空间。这种“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策略,比简单的“扣船”“卖武器”高明得多。 说到底,国家的每一步决策,都要兼顾主权、安全和发展三大利益。拦截可能赢了一时,却可能输掉全局;卖武器可能短期牵制对手,却可能埋下长期隐患。我们现在走的路,看似慢,实则稳,每一步都在朝着“实现祖国统一”的最终目标前进。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35697

评论列表

麒麟山人

麒麟山人

224
2025-12-20 09:52

“直接拦截他国运输船,本质上属于军事冲突行为,相当于主动点燃战火”,那就是说,美国11月在公海拦截中国货船,已经主动点燃对中国战火!

用户10xxx57 回复 12-20 21:09
是的,我们国家是尊重国际法的,缅甸电诈园区,我们国家都是通过合法手段去解决,泰国就太垃圾了,居然直接炸,这样怎么行?

深蓝 回复 12-20 20:26
[点赞]

SHWUsir

SHWUsir

115
2025-12-20 14:36

别什么都说是智慧,没那么多智慧!游戏里还有一力压十会的说法,只能说没实力!游戏里那么多装备很强悍但被打的满地找牙的有很多,因为不会操作!所以有实力就应该展示!

老陈醋 回复 12-20 21:12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61
2025-12-20 14:21

美国在公海扣中国运往伊朗的货船是不是就以点燃了战火?为什么没打起来?

谢顺国 回复 12-20 21:02
实力不够!

用户10xxx22 回复 12-20 17:01
不给西方打我们的机会 再拖时间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5
2025-12-20 12:24

胡说八道!

率真的白字黑

率真的白字黑

49
2025-12-20 14:47

就是你这种思维,才让我们越来越被动。

林子有鸟 回复 12-21 01:44
不至于说要不他靠什么吃?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47
2025-12-20 08:25

怀疑货船上违规使用了中国产的稀土,需要核查,可以嘛?

风轻扬

风轻扬

43
2025-12-20 11:27

等他们的运输船快靠岸的话直接击沉,怕啥?对外就说是误炸。跟俄罗斯炸日本一样。

唯心主义 回复 12-20 11:56
可以误炸AIT办公室

用户59xxx06

用户59xxx06

32
2025-12-20 11:51

胡说八道

龙。。。。。

龙。。。。。

19
2025-12-20 14:46

说白了中国在一二三岛链确实不怕,但是在波斯湾包括其他地方还是不太行,美军全世界布局了几十年。几百个军事基地,中国军力走出国门才最近十年左右。慢慢来吧。本身就是后来者追赶的角色。全球军力投送跟美国差距还是很大的

唯心主义

唯心主义

18
2025-12-20 11:55

去近台岛海岸线中国领海内拦截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2
2025-12-20 13:23

台湾24海里检查可以。

用户49xxx96

用户49xxx96

9
2025-12-20 16:31

老美弄的就是你这种想的太多的人,这不是聪明,这是精神内耗!演习千遍,不如刺敌一剑!更要警惕演习中,互吹互捧,已方略胜一筹的邀功之举。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9
2025-12-20 09:42

这里边有套路,绝对有套路[赞]

用户48xxx21

用户48xxx21

7
2025-12-20 17:56

抗美援朝,解放海南岛怎么算都不应该马上打,但打了也成功了。台湾如当时打损失再大,也能打下来。机会不会总等着你。

木偶剧团

木偶剧团

6
2025-12-20 16:30

你这和汪精卫一个说法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6
2025-12-20 16:13

其实跟美国面对面打一仗,收益最大,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国在背后操纵

11不舍

11不舍

6
2025-12-20 18:27

倭寇说走丢了一个士兵,于是发动了战争。小编因为不想打,所以说一大堆废话[打脸][打脸][打脸]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12-20 14:58

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海岛。那卖军火给台湾,也就是卖给中国,应该是中国军方先接管这批军用物质,再根据情况,给台湾省匹配合适的军需用品。

金龙鱼无瑕

金龙鱼无瑕

5
2025-12-20 16:16

小编出城几次了啊?多多读书再发表啊!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5
2025-12-20 18:01

美国拦我们算不算战争行为?

山中一客

山中一客

5
2025-12-20 16:11

他已经拦截我船,主动点燃战火了。我们怎么不能针锋相对?他往台湾运军火的船,该拦截就拦截!这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笨笨

笨笨

4
2025-12-20 16:41

拦截对方穿相当于宣战?少胡说八道,如果是这样,那前些天老美已经向我们宣战了。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4
2025-12-20 20:18

小百姓不该懂

guwuyilei

guwuyilei

4
2025-12-20 14:30

时机未到成熟,真拦,离武力统一不远了;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3
2025-12-20 16:02

围鸟就是禁止外国舰船向台湾输入武器。

湘江北去

湘江北去

3
2025-12-20 20:57

哈哈哈

艳阳天

艳阳天

3
2025-12-20 21:26

那美国拦截中国货船,怎么解释。不要写这些献媚的文章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12-20 14:10

可以有民间组织

飞鸟

飞鸟

3
2025-12-20 14:21

可以去当幼儿园老师

8799775 回复 12-20 20:37
老师好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12-20 16:19

编者的意思俄乌战争打了三年多是美国援助乌克兰武器?你的逻辑乌克兰不应该反抗而应该直接举手投降?这样2小时就能灭了乌克兰国家了。

用户98xxx37

用户98xxx37

3
2025-12-20 21:09

智慧再智慧也没用,对豺狼虎豹只有猎枪。

1-1-503眼已望穿

1-1-503眼已望穿

3
2025-12-20 21:20

什么叫对等还击,就是你能卖台武器我就可以卖你对手武器,你能拦我国船只我就可以拦你的船只。你能主动点然战火,我为什么要被动。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3
2025-12-20 15:14

老霉眼里就是丛林法则

秦舞扬

秦舞扬

3
2025-12-20 15:18

一句话,如果没有美国,台湾早就解放了

老陈醋

老陈醋

3
2025-12-20 21:12

实力问题。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3
2025-12-20 20:54

其实现在中国就可以支持委内瑞拉军事装备,维护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利益,如果这个时候不去维护以后中国在委内瑞拉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失。

平凡

平凡

2
2025-12-20 16:08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12-20 22:24

胡说八道

围观等969899人

围观等969899人

2
2025-12-20 14:22

两伊战争时两家都来华夏大采购

拉卡拉

拉卡拉

2
2025-12-20 22:59

人家骑脖子上揪住领子锤你了,你还在想东想西呢

ZHV1539

ZHV1539

2
2025-12-20 16:01

谁说一定得卖歼20和东风系列了?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2
2025-12-20 17:04

越南也变成大国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12-20 22:57

实力不是靠嘴和精神能解决的!

用户31xxx51

用户31xxx51

2
2025-12-20 16:42

可以封锁不可能扣压

wn

wn

2
2025-12-20 22:43

别胡吊扯了,洗洗睡吧

昌盛

昌盛

2
2025-12-20 16:11

放屁!

亻〒_〒

亻〒_〒

2
2025-12-20 20:47

能力不行就努力,在这找一堆理由,什么样的人才能这么干?

用户22xxx63

用户22xxx63

2
2025-12-20 20:36

行吧,就信你吧,打这么多字也不容易。

佛祖叫我来巡山

佛祖叫我来巡山

2
2025-12-20 18:41

宣布台湾周边为中国的领海,介入管理!

源远流長

源远流長

2
2025-12-20 22:18

唉呀!我的娘啊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2
2025-12-21 00:13

美国侵略别国为什么没人扣上侵略的帽子,还是实力不行。

高山看雪

高山看雪

2
2025-12-21 00:28

多厚的脸皮

cxq

cxq

2
2025-12-20 16:05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国产先进武器送给伊朗、古巴、韦内瑞拉、匈牙利、塞维利亚

用户21xxx28

用户21xxx28

2
2025-12-21 00:43

我们老祖宗发明的36计,太多了!我们随便用,其一,软硬兼施!对待任何问题,任何国家都使用!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5-12-20 23:00

什么法律不法律的,在军事力量面前一纸空文。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2
2025-12-20 23:24

不都说了吗 就算再多的武器也无法阻挡统一 意思就是多于少已经无所谓了

悠然见南山

悠然见南山

2
2025-12-21 02:16

赞同!依次类推,希望货到目的地,到时一并收缴!

大灰兔

大灰兔

2
2025-12-21 01:00

美国在公海拦截包括我国的船只不是一次两次了吧,有顾虑就是有顾虑,但别找理由捆自己手脚。实际上就台湾巴掌大地方,离我们这么近要拦截完全没有什么技术问题。

弓长

弓长

1
2025-12-20 16:11

狡辩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1
2025-12-20 16:37

中国和美国比就近海还行!其它不够看!差的不是一点点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12-20 18:02

现在是大好发展积极蓄力的大好时候,让祖国再蓄力10-20年吧,伙伴们别急哈。别管世界怎么翻,只要祖国这10-20年不翻不乱,世界怎么乱都行。

海风

海风

1
2025-12-21 00:36

嗯,对,你说对了。有道理,美国可以在公海拦截中国货船,中国不能这么做,中国是礼仪之邦,做不出来这种事,太有智慧了,啊哈。

阿大

阿大

1
2025-12-20 17:28

一派胡言,

欢乐马

欢乐马

1
2025-12-21 02:11

怕就是怕为什么还把自己说的那么高尚。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
2025-12-20 16:15

就因为实现了牛肉自由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1
2025-12-20 17:05

美国欠着台湾相当一部分武器未交货。

风和日丽

风和日丽

1
2025-12-20 18:02

呸呸呸

朱俊杰

朱俊杰

1
2025-12-20 15:03

因为那些武器要进博物馆里展示

Aa  .飞鱼

Aa .飞鱼

1
2025-12-20 10:49

这些将来都是咱们的。为啥要阻止

老许

老许

1
2025-12-20 14:53

反对与制止是不同概念、不同行为。卖武器给你某国的敌对方等于介入双方冲突。这种涉及国家战略方面利益的事,普通人没有能力去想象。

耐心解耳机线

耐心解耳机线

1
2025-12-21 00:10

拉倒吧,

猜你喜欢

半颗咖啡

半颗咖啡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