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讨厌无期徒刑,我们的司法体系借鉴的是西方,但是西方是有期徒刑,即使罪大恶极的犯

王匡说人啊 2025-11-28 17:37:17

最讨厌无期徒刑,我们的司法体系借鉴的是西方,但是西方是有期徒刑,即使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都是有期徒刑,比如判几百年,甚至数千上万年的都有,而且不得减刑假释! 像这样的例子我们完全也可以拿过来用,不给罪犯足够多的忌惮,他们就不会对法律有足够多的敬畏! 有的年轻罪犯被判无期徒刑,看着是顶格量刑了,可他服刑2年后要是表现“好点”,就能减成20年左右有期徒刑,实际服刑十几年就能出来,到时候才三四十出头,照样能活大半辈子,可被害人家属呢?一辈子都活在痛苦里,这公平吗?这哪是惩罚罪犯,简直是给受害者家属往伤口上撒盐! 而西方一些地方对待这种重罪罪犯,那才叫毫不留情,美国科罗拉多州那个影院枪击案,凶手詹姆斯·霍尔姆斯在电影院扫射,杀了12个人,伤了一堆人,最后被判了3318年监禁,还不得假释,意思就是他得坐到公元5330年,这辈子、下辈子都别想出来,这才叫让罪犯付出代价! 还有那个俄克拉何马城联邦大楼爆炸案,凶犯特里·尼科尔斯造成16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最后被判处161次终身监禁,同样不得假释,光听这数字就够震慑人的,谁还敢轻易犯重罪? 有人说判几百年、上千年纯属搞笑,人哪能活那么久?可这不是搞笑,是态度问题!就是要用这种方式告诉所有人,只要你敢犯重罪,不管你活多久,都得在监狱里度过,没有任何侥幸可言,这种威慑力可比“弹性十足”的无期徒刑强多了! 而且有些无期徒刑罪犯简直是“狱中养老”,每天按时吃饭睡觉,混几年表现好点就能减刑,甚至还有些罪犯明明不认罪悔罪,照样能靠“走形式”的改造获得减刑机会。 这就让有些罪犯觉得“判无期也不怕,熬几年就能出来”。而且想想就后怕,要是哪天把关不严,这种人出来再犯事,受害的还是老百姓! 所以西方的重罚模式,至少给全社会一个态度:谁要是漠视生命、犯下重罪,就别想有翻身的机会!不是说要全盘照搬西方的制度,毕竟国情不一样,但人家那种“重罪重罚、绝不姑息”的态度,还有“不得减刑假释”的硬规定,我们真该好好学学! 现在无期徒刑最大的问题就是“威慑力不足”,罪犯不怕,受害者家属不安。完全可以调整一下,对于那些罪大恶极的罪犯,直接参考西方的模式,判个几十年、上百年,并且明文规定不得减刑假释,让他们这辈子都在监狱里忏悔,也让那些想犯罪的人掂量掂量,一旦伸手,就是一辈子的代价! 只有让罪犯真正害怕,才能减少犯罪,才能给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才能让老百姓活得更安心。觉得“判太久不人道”,就想想罪犯犯罪的时候,对受害者有多不人道! 我们要的不是什么对坏人的“宽宏大量”,而是对好人的公平正义,要的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要的是那些罪大恶极的混蛋付出应有的代价! 把那些没人性的罪犯钉在监狱里,让他们永远看不到自由的阳光,这才是最给力的司法,这才是对老百姓最实在的保护! (每天更新,欢迎关注,喜欢文章的可以帮忙点个赞留条评~)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2 阅读:20644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70
2025-11-28 23:52

无期徒刑,成本谁出的?整个社会! 谁想废除死刑,可以,让它替凶手去死,一个替一个

爱吃萝丝 回复 12-12 12:20
徒刑可以干活挣钱的,不过没有意义,该死刑的死刑,该多少年多少年,不得减刑

用户93xxx90 回复 12-12 09:44
一个替一个不够,因为他挑战的是所有正常人的底线,

森林木

森林木

155
2025-12-12 00:39

应该在无期刑与死刑间再加条一一无期不得减刑。对一些罪犯就该关它到死!

用户10xxx37 回复 12-12 11:10
一直有,但是实际被判这个的很少很少

又下雨了 回复 12-12 01:06
一直有啊

森林木

森林木

85
2025-12-12 00:32

判无期可以,但对一些罪大恶极之辈应该加不得减刑一条。无期就关它至死。

楛竹 回复 脚下的路 12-12 15:27
坐牢不干活的?坐牢的人比工厂牛马还惨的,真当进去免费吃喝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脚下的路 回复 12-12 10:10
你说的这种直接判的不用坐牢,坐牢浪费粮食

用户69xxx67

用户69xxx67

67
2025-12-11 20:42

支持,把无期徒刑具体化,或者规定至少50年以上。

永恒的心

永恒的心

63
2025-11-28 23:07

痛心,一个年轻的生命,含苞待放就这样失去了,被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剥夺了。 失望,这样的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却不能判处死刑立马执行。

落籽尘埃

落籽尘埃

54
2025-12-12 10:50

必须尝试恢复“诛连”制度,未成年人犯重罪,除了本人之外,父母至少有一方要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有很多犯罪行为都可以尝试用这个制度,高管高官贪污受贿,得利方必须罚没家产,必要时入刑!包括当年那个商丘玛莎拉蒂撞死人案,肇事者父母应该是担责的,给孩子买豪车,又疏于管教,造成了那么恶劣的事故,仅仅赔钱是不够的。。。

落籽尘埃 回复 用户77xxx15 12-12 17:13
抬杠没意义

用户77xxx15 回复 12-12 13:18
诛十族算了

sanjin

sanjin

48
2025-12-12 10:09

还有个“缓刑”更没道理?说有罪吧?不执行!说没罪吧,还判了……

毅哥青春风 回复 用户10xxx53 01-08 20:46
你懂毛线,缓刑不是死刑才有缓刑,而是其他刑罚也有缓刑[哭笑不得]比如判刑两年,缓刑两年[哭笑不得]就是说判刑了,但不用马上坐牢,缓期两年执行,如果缓刑期间表现良好,两年缓刑期过了也不用执行了,懂吗[哭笑不得]所以说,有些东西很扯蛋,这也是暗箱操作的空子

用户10xxx53 回复 01-08 19:42
缓刑就是人性化的,鸟都不懂。哪怕证据确凿,也有可能是其他情况没挖掘出来,所以有死缓。1是有奇迹,你能逆天改命,突然有伟大发明创造。2是还有不得已的事,比如屈打成招,胁迫顶罪的。你不能光想着那些真正的坏人,也有很多老实人被冤枉的。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48
2025-12-12 11:49

取消死缓,只有死刑立即执行和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二种,无期还是按现在的。

逆水的鱼

逆水的鱼

45
2025-12-12 10:21

一个坏人怎么应该和好人享有平等的权利呢?这样损失大的永远都是被害者

无名

无名

44
2025-12-12 04:32

少杀慎杀不是不杀该杀就杀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36
2025-12-12 12:11

这是不是专家给自己留的后手?只要不是死刑立即执行那别的都不是事儿,做再多的坏事也能减刑出狱~

奋斗

奋斗

34
2025-12-12 09:07

判几百年几千年的是虚伪,就地正法是王道!

kinglive 回复 12-13 15:03
就地正法便宜了他们,要他们牢底坐穿,那个才叫苦!凌迟处死就是因为一刀砍太便宜罪犯发明出来的,其实牢底坐穿比凌迟让他们更难受!

用户11xxx28 回复 kinglive 01-09 09:44
有句话叫好死不如赖活着

梅山行者

梅山行者

28
2025-12-12 08:28

要么立即死,要么关到死。。。

薄雾清风 回复 12-12 10:12
你想多了,无期徒刑🈶不是不能调整

用户10xxx79 回复 薄雾清风 12-14 12:05
可以终身监禁的。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28
2025-11-29 07:58

只要没有死刑,坐牢最多不超过20年。刑法早就该修改了,死刑要慎用,但绝不能废除

沸点荷尔蒙

沸点荷尔蒙

24
2025-12-12 09:40

确实应该取消无期和死缓,一律有期,而且凡是达到50年有期的一律拉去打靶[并不简单]

擎天一柱

擎天一柱

20
2025-12-12 08:51

房贷最长要三十年,我个人觉得无期怎么也最少要坐够三十年才能放吧

魔道子

魔道子

17
2025-12-12 10:15

自古以来都是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为何要有无期?自己犯的事自己担当,造成的后果该抓抓,该杀杀

扬州慢

扬州慢

17
2025-12-13 14:10

南京城墙上,每块砖都有好几个名字。但凡是减刑的,以后若出现问题,涉及减刑的所有人,与之同罪!

东生

东生

16
2025-12-13 11:59

主要是有期徒刑最高年限限制了,数罪并罚最高才20年,要修改这一条。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5
2025-12-12 13:06

对凶残杀人和巨贪者,至少死刑,才是最正确的。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13
2025-12-12 05:46

现在的无期徒刑不是无限徒刑,而是无限期徒刑,可能十年也可能八年,就是说不准几年的意思

名字

名字

12
2025-12-12 12:24

重点是不得假释减刑,超出了人的自然寿命,无期有期就只是法学概念上的不同

为了谁

为了谁

12
2026-01-08 16:50

废除“有自首立功表现”不给司法人员有灵活操作的空间。

狐狸会飞 回复 01-08 18:46
不可能的,如果服刑的犯人举报了其他犯人企图杀害狱警越狱也不给立功减刑?

用户93xxx90

用户93xxx90

11
2025-12-12 09:46

把无期徒刑用死刑换上,再把死刑换成全家枪毙,再严重的就应该殊三族了

用户63xxx27

用户63xxx27

11
2025-12-12 16:25

减少滥用缓刑就算天大的进步了。还有与经济发展状况不符的不痛不痒的罚金罚款标准,压根不可怕,案值小的可以定一个不低的固定数额,案值大的按百分比或者倍数来啊,刑事罚金甚至不到行政罚款的零头,开什么玩笑哦

不笑不知道

不笑不知道

10
2025-12-16 14:23

从社会成本和法律的威慑力来说,能判无期徒刑的大可以死刑,只要程序合规监察到位。

随风

随风

9
2025-12-14 18:45

无期徒刑应该是无限大的服刑期限,就算减刑几年,也是无限大减几年还是无限大啊,这才是真正无期徒刑

墨冰

墨冰

8
2025-12-12 15:04

希望有重量级的人大代表提出来,在两会上讨论通过,以立法的方式固定下来,对犯罪分子有个震慑作用。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8
2025-12-12 12:18

我觉得,关键还是受害者家属绝不妥协,只有所有案件都是以受害者家属无期徒刑作为收尾,才能推动国家立法改革!法律永不向罪犯妥协!

人间居

人间居

7
2025-12-14 17:41

取消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无上限。这是合理的,现在的无期徒刑实际上就是二十年封顶

夜夜繁星

夜夜繁星

7
2026-01-08 17:04

提高有期徒刑的上线至50年,且减刑的上线不超过10年,让那些年轻的犯重罪份子即使出来也老了,无力再犯罪了。

蓝宝石龙

蓝宝石龙

7
2026-01-08 19:25

受害者更想让罪犯去死

用户83xxx05

用户83xxx05

7
2026-01-09 21:05

小骗拿杀人来举例?杀了12人还能终老。小骗你在中国杀12个人你还能走路吗?!

情由毒种

情由毒种

7
2026-01-08 17:04

你说的美国两个罪犯,杀了那么多人,居然没判死刑,你还舔?在我们国家,他俩必须死刑,连轮回都入不了,根本就不要什么坐牢几百年,几千年

傻得有水平

傻得有水平

5
2025-12-13 16:41

无期改有期起始定300年,这个比较合理。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5
2025-12-13 15:01

去其精华,取其糟粕

流失的芳华

流失的芳华

5
2025-12-13 09:52

我不讨厌无期,讨厌的是无期可以减刑。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5
2026-01-08 14:04

瑞典,布雷维克杀77人,判了21年,当事人在最近几年在申请假释中。西方除了美英几个国家外,其他国际对犯人非常人道,其中以北欧为最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5
2026-01-08 20:11

拿西方说事就太可笑了!不知道你们的“天堂”杀了几十个人然后在监狱里好吃好喝的报道?中国的无期徒刑没有几百年几千年的噱头是因为中国有死刑!情节严重的直接死刑立即执行!而你们的“天堂”普遍废除了死刑!才搞出这些噱头!

大历水手

大历水手

4
2025-12-12 08:37

为什么不直接死刑?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4
2025-12-12 10:47

发配宁古塔,给披甲人为奴。

大河

大河

4
2025-12-12 17:35

无期这个刑罚确实很少国家还在用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12-12 16:53

我方的借鉴向来都是取其糟粕去其精华再加上小部分群体的独特理解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5-12-14 07:20

杀人偿命,不能宽待

光 GO

光 GO

4
2026-01-01 12:00

应恢复干刀万剐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6-01-07 09:38

把这些重罪分割卖了赔偿受害者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4
2026-01-10 09:30

说到底还不是钱闹的?养囚犯不花钱吗?

天平

天平

4
2025-12-11 23:22

有没有可能,西方判几千年的犯罪分子,我们直接死刑了

37

37

4
2025-12-13 13:59

很早先曾经在一个小饭店吃酒,有个朋友和老板认识,就邀老板一起喝,老板东北的,喝兴奋了,就让他厨师出来敬酒,说他厨师在东北犯了命案,判的死缓,坐了7年出来的。在没去那吃饭,离这样的人得远点。真的不明白,监狱系统为什么能这么肆无忌惮的减刑。

小女不才

小女不才

4
2026-01-10 09:50

从穿戴应用到刑法都学西方的,这还有自己的什么呢?

天天打牙祭

天天打牙祭

3
2025-12-12 12:19

古人诚不欺我 贪污腐化直接诛九族

再见,若有缘

再见,若有缘

3
2025-12-14 05:09

应该取消无期改成200年1000年之类,可以减刑,最多不能超过50年,200年想减完,得为社会做出多次贡献,1000年就算爱因斯坦关进去也减不完

晨曦

晨曦

3
2025-12-12 15:19

对罪犯不要讲人道

涛哥

涛哥

3
2025-12-13 22:56

犯人老了无法创造价值监狱无利可图留着浪费粮食

陆威

陆威

3
2025-12-15 12:48

问题在于有期徒刑太短

暗影熊

暗影熊

3
2025-12-16 01:22

劳改劳改,必须劳动改造给自己整吃的

晚风

晚风

3
2026-01-09 14:55

你管美国那枪杀十几人上百人终生监禁叫重罚?死刑才是最大的威慑!!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3
2025-12-12 12:32

死刑、刺字、殡刑这些为啥不继续呢? 以前看报道在中东有偷东西砍手这刑法。(国内初犯不用砍手坐牢,搞个新家坡的鞭刑,“当众行形”更好。这又能减少小偷小摸捉了放放了捉的无力尴尬,又能起到处罚警示的作用)

榜一大哥

榜一大哥

2
2025-12-12 10:24

[狗头]我想问问,西方有没有违背妇女意愿。

季意~美眷

季意~美眷

2
2025-12-12 11:02

说的有道理

时光不老

时光不老

2
2025-12-12 10:57

西方虽然判几百年,还不是有假释,有关系还不是提前放出来

Mr幽灵

Mr幽灵

2
2025-12-12 12:13

总觉得西方那种有期徒刑无上限叠加的法律虚伪又可笑

zxhzxh312

zxhzxh312

2
2025-12-12 13:50

在进监狱都出不来了还要资源去管理不如直接死刑。怕就不要去了违法。

大哈

大哈

2
2025-12-12 13:36

无期确实不该减刑。

花生不是花

花生不是花

2
2025-12-12 22:25

美国判得这么重,为何美国囚犯比例这么高?

追风

追风

2
2025-12-13 11:59

我想知道歪果的会不会到老了放出来?

phil

phil

2
2025-12-14 00:47

胡说八道不懂装懂,最烦这样的……这世界没几个国家判“徒刑”了,西方各国都是判监禁多少年,剥夺自由即可,知道什么是“徒刑”吗?回家读书,不要出来瞎搅和

中国人

中国人

2
2025-12-14 11:45

建议恢复死刑!

人情冷暖何以度?

人情冷暖何以度?

2
2025-12-15 09:36

你们太仁慈了,应该加一条,罪大恶极的罪犯在有劳动能力的时候应该劳动改造,创造价值,失去劳动能力后,直接枪毙,减少无谓的资源浪费。

飘渺

飘渺

2
2025-12-16 00:54

无期的真正目的是为了限止有期的刑期,数罪并罚也只能最高20年,18岁判刑,20年后出来又是一条好汉一一38岁,如果没有无期,判50年80年100年,那就成了真正无期了,基本上就死在监狱。

可可豆

可可豆

2
2026-01-08 11:13

建议恢复流刑,罪犯不至死的直接扔国外

刘昊

刘昊

2
2026-01-09 11:01

不是立法的事,而是执法。西方几百年刑期,还是太少了应该判无期。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6-01-09 08:05

浪费粮食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2
2026-01-09 10:11

判无期徒刑就应终身监禁,不得获释。

释然

释然

2
2026-01-09 13:40

最好就是,判了无期徒刑的不得减刑,不得假释,一直到死。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6-01-12 12:03

搞出个无期徒刑,实际是对良心的践踏,对恶意的纵容,他们十几二十年后,恶魔又可以出来作恶了。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6-01-09 10:11

改一下,成年再执行死刑

看山是山

看山是山

2
2026-01-09 11:48

每一项罪应多少年就多少年,累加多少就多少,在狱中要干活,,

天空

天空

2
2026-01-09 18:48

有目的这样搞

纵横三万里

纵横三万里

2
2025-12-13 18:54

取消缓刑,增加不得减刑保释。

明天

明天

2
2025-12-14 03:01

死缓、无期徒刑看似判得很重,实际执行也不超过20年!

双生魂

双生魂

2
2025-12-13 12:15

西方的有保释…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2
2026-01-08 23:00

重刑犯判死刑,可以节约资源,也震慑那些犯罪份子,为受害者报仇雪恨

紫剑

紫剑

2
2026-01-09 23:53

现在单罪名如果是有期刑最高15年,多个有期徒刑合并刑期最高20年,应分别改为50年、100年。减刑期限应有比例限制,除非服刑期内死亡,(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时刑期就是100年)最多不超过25%。这样那些10-14岁(未成年人严重犯罪的最低处罚年龄改为10岁)犯罪分子就不能因刑期短而壮年出狱

用户11xxx12

用户11xxx12

2
2026-01-09 10:26

死缓都能放出来,还怕你无期

浮世之诗

浮世之诗

2
2026-01-11 09:21

中国的坐牢目的是教育改造,所以死刑的标准都特别严格,达不到死刑的理论上都是会进行教育改造,而可以减刑就是给罪犯的希望,不然反正都不能减,对于坐牢时间长的出来后还可能进一步威胁社会,比如美国,看起来不能减刑对罪犯的报复很解气,但他们罪犯出狱后的再犯罪率远高于中国,甚至判刑超过100年和3000年都一样的效果,犯罪一旦选择犯罪就更是没有顾及,往往不克制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中国的减刑看起来是包容罪犯,但对犯罪的遏制效果从结果上而言确实是比西方国家更好,当然,也不是没有终身监禁,但那是得从死缓减下来,无期徒刑就有机会改过自新的最后一个红线,一旦越过,人身未来基本上就无望了

苍穹之鹰

苍穹之鹰

2
2025-12-12 14:29

你貌似忘了死刑,罪大恶极的直接枪毙

也知风雨

也知风雨

1
2025-12-13 11:20

只有死刑才是对罪大恶极者的最终震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5-12-15 10:24

模糊不精准要的就是这效果

用户16xxx14

用户16xxx14

1
2025-12-15 11:40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应该是法律的基础逻辑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1
2025-12-18 15:00

死刑,缓刑3年的判刑也是有的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
2026-01-10 01:31

就不该有无期徒刑这个东西,纯属浪费资源,20年之后就该是直接死刑

听风赏月

听风赏月

1
2026-01-09 05:53

欠债还钱,杀人偿命

言贩子

言贩子

1
2026-01-10 06:34

不要拐弯抹角的废死,我们要光明正大的执行死刑。

夏天真好

夏天真好

1
2026-01-09 12:09

我们的无期徒刑也可以不得减刑的[抠鼻][抠鼻]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1
2025-12-15 23:27

虽然没有死刑,但他们不仁道,不给犯罪分子改过自新的机会。

huang

huang

1
2026-01-08 19:59

关键是不得假释。中国应该在重刑犯加不得假释。他必须坐满刑期。表现好也只能在监狱内部优待。

花生壳

花生壳

1
2026-01-10 14:05

无期太抽象了,还是具体判多少年好。还有死缓,既然毙不了不如直接判几十年。

无语

无语

1
2026-01-13 09:50

你傻呀!真正的无期徒刑那不是等于给他养老吗?

大一统

大一统

1
2026-01-09 12:46

有期徒刑为什么最高才20年?80年不行吗?减刑制度延用现有的。

猜你喜欢

王匡说人啊

王匡说人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