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了, 香港搭房仍然用竹棚,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有手艺,会搭竹棚的人很多,而

傻瓜叫阿哥 2025-11-27 16:41:06

真相了, 香港搭房仍然用竹棚,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有手艺,会搭竹棚的人很多,而且有成熟的产业群体,有老师傅。

香港年轻人不太愿意做地盘,建筑工地很多都是资深的老建筑工人,他们习惯了以前的搭竹架方式来进行作业,对于钢材脚手架的更新换代并不是那么愿意接受。

而且香港还有一个竹子协会,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力挺竹制脚手架的保留,因为他们掌管了竹子的购买市场,再加上竹子方便快捷,各方面的成本都能够显著降低。

所以香港政府并不是没有考虑过淘汰竹制脚手架的工艺,只是竹子协会和部分工人群体抵制,所以还是一直沿用了。

但是这一次事情出来之后大家都知道了,什么都要跟着时代在改变,不好的就要淘汰,钢制脚手架耐用安全,也一样可以重复使用。

竹子虽然有韧性,但是相比于钢材结实度肯定是比不了的,耐久度也是,虽然前期成本是比竹子贵,但是可以重复循环利用很久。

要知道内地对于竹制脚手架早就已经淘汰了,说不沿用就要马上执行,哪有什么协会敢阻挠,没有什么比建筑安全作业以及排除隐患更重要。

大家说是不是呢?

1 阅读:25115

评论列表

法克油

法克油

146
2025-11-27 18:32

落后就落后,扯那么多干甚?

竹已 回复 11-28 05:39
没有百分百,但相对会安全很多

榴梿鸭 回复 11-28 05:48
至少不会火烧连营。赤壁之战,如果没有庞统用连环计,也没有这么大的成果了。

田螺家的男人

田螺家的男人

96
2025-11-27 20:45

一切都是利益,其他都是鬼扯

用户11xxx45 回复 11-27 23:47
卷的要谁命了不知道但现在因为该协会固步自封要了许多人的命,别圣母,葬身火海的人宁愿卷也不愿死于火灾

榴梿鸭 回复 11-28 05:54
都是盖楼,用竹棚与用钢棚,数量不会变,会搭竹棚的人培训一下,就能学会搭钢棚。怎么会没工作呢?懂搭竹棚的人,去学搭钢棚,你以为很难吗?对我们来说,搭棚难是因为我们怕高,没经验从哪里受力,不懂高空作业的规矩而已。

沧浪客

沧浪客

35
2025-11-27 18:29

香港的电影:搭棚大师,应该是这样来的吧。

谁谁谁 回复 11-27 22:46
少林搭棚大师 周仁杰[呲牙笑]

用户16xxx98 回复 11-28 00:39
张柏芝的视频才好看

用户50xxx22

用户50xxx22

30
2025-11-27 18:44

竹架优势:搭设速度快,噪音小,坠物风险低,劳动强度低,造价低,灵活。 劣势:捆绑尼龙绳易老化,陈年毛竹市场紧缺,监管难度大,材料更替自主性太强

哈哈哈哈哈哈biu 回复 11-28 01:19
盘扣架那才叫快,飞一样

10000 回复 11-28 04:27
速度快是不可能比钢架快的,钢架都是电动扳手拧螺丝,两下就好了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22
2025-11-27 20:53

胡说八道。小房子还能凑合,高层肯定应该是钢制的脚手架。

用户10xxx98 回复 11-27 23:51
那是国内,香港其实很落后的了,在建筑装修工艺流程方面。

信念、依旧 回复 11-28 00:21
大哥这图有问题吧,这么高。没有设置悬挑嘛?直接一路搭上去,底下面得承受多大的荷载啊?

沃卡

沃卡

20
2025-11-27 19:46

吱本又来洗了

xbyf

xbyf

11
2025-11-27 21:02

香港竹架协会,今后可以更名担架协会!

AI慧眼

AI慧眼

10
2025-11-27 22:26

竹子换钢管,以后工地都不来我这租竹排,那我竹联帮兄弟搞毛啊?总不能去收编钢材批发市场吧?[捂脸哭]

晓阳 回复 11-27 23:59
改个钢管帮

燃烧的蔬菜 回复 11-27 23:52
不管竹子还是钢管,该在哪租还是在哪租。不信你了解一下当地大型项目的脚手架租赁,是不是只在几家里选,而且还可能是同一个老板。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9
2025-11-27 21:12

因为以前不是问题,监管够就不是问题,监管不行了,铁的就不出事了?这就是管理成本了

用户10xxx98 回复 11-28 00:01
多鸠余啦,以前竹棚一样问题多多,过去20多年(20多年前的港英年代就更多到根本不去统计了)香港工程事故中20%係同竹棚有关,就几个月前尖东已经烧过一次竹棚三级火的了。以前不是不是问题是因为没得拣,铁架成本太高和没熟练工人,现在全世界都已经用事实证明了铁架从材质上和成本上就係比竹棚安全得多和性价比高得多。只是这样一样那堆竹棚工会的老师傅就只能和铁架工人一样人工水平了。

和光同尘路人甲 回复 用户10xxx98 11-28 02:03
打字有必要说方言吗?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8
2025-11-27 20:23

据说是文化遗产[捂脸哭]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8
2025-11-27 21:57

很多大陆人过去做工地,别问我怎么知道,他们过去跟当地人待遇肯定差很多,我没记错的话,不加班1000一天,当地人1500一天而且少上两个小时班,当然还有其他待遇,大陆人过去就没有

用户10xxx98 回复 11-28 00:03
1500是新人最低工资一般当地人16-1700起步。差仔最低800一天

天行道2024 回复 11-27 23:56
那是黑工,工资当然低很多,被抓到要坐牢

我住隔壁我姓王

我住隔壁我姓王

7
2025-11-27 21:01

环保个毛线,得用多少尼龙绳子?????

Him 回复 11-27 21:56
很多。以前我家三层民房搭竹架,拆掉满地都尼龙绳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7
2025-11-27 18:51

鬼话

hryh

hryh

7
2025-11-27 20:11

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

雪人

雪人

7
2025-11-27 19:46

利益点

怀旧王

怀旧王

7
2025-11-27 21:15

最大因素就是便宜,你是老板,只要政策没禁止你也会用

闪闪闪 回复 11-27 22:39
可不便宜哟

凛時雨 回复 11-28 01:21
也不便宜,长期来说还贵,毕竟得经常换,而且不环保,浪费很多相关材料,当然竹协会当然赚了,长期稳定的躺着赚钱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6
2025-11-27 21:53

没有安全网的快速引燃,能烧这么快????

wow

wow

5
2025-11-27 21:55

成日打住环保旗号系道9up7喷,我唔信你砍甘多竹用甘多竹就环保

可乐

可乐

5
2025-11-27 21:18

这尼玛的是澳门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5
2025-11-27 21:00

小编说一说,香港很多房子现在空调用的还是八十年代的窗机,为啥?

时间你老了。

时间你老了。

4
2025-11-28 01:26

钢管架不更简单,扣件扣上去,电动的设备钻一下就好了,爬件就更简单了,爬升一下就好了

孤饮

孤饮

4
2025-11-27 22:32

安全高于利益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4
2025-11-27 23:33

起因是脚手架吗?我还以为是哪个傻瓜笨蛋家里失误导致的不小心着火了,只是查不出来原因罢了。可别让脚手架背锅啊。

未确认 生命体

未确认 生命体

3
2025-11-27 23:35

搭竹排棚、中医接骨…曾经是震情国外专家的 国粹[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11-27 21:50

学鬼佬不思进取

夜王

夜王

3
2025-11-27 20:21

就因为他们要让所有人都生活在火灾恐惧中?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1-28 00:15

一切都是既定利益者造成的祸害!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3
2025-11-27 23:25

钢架比竹架牢固 钢架安装比竹架快捷 钢架比竹架使用寿命更长 钢架比竹架更环保 钢架和竹架价格差别并没有那么大 钢架比竹架防火防爆 钢架承重比竹架更好

独一VS无二

独一VS无二

3
2025-11-28 00:20

关键是方便拍打戏,香港可是很擅长拍这种在竹架上打架的电影,换成钢管就没那么精彩了。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3
2025-11-28 01:03

恒大报废设备用的技术都比他们新,自爬升、塔吊、吊篮,国内脚手架有楼层限制,不同项目用盘扣还是脚手架也有限制,为啥?血的教训

乔羽

乔羽

3
2025-11-27 19:21

这战战巍巍的,一般人是真不敢干

默然

默然

3
2025-11-27 20:29

把外架施工纳入消防法管理,以法促改,消除隐患。

用户54xxx16

用户54xxx16

2
2025-11-28 01:33

是人命重要?还是一部分人没搭竹架工作重要?这世上只有搭竹架一个工作吗?

广西表哥

广西表哥

2
2025-11-27 23:39

竹子要比铁的好用10倍

—Allen.Yu

—Allen.Yu

2
2025-11-28 01:00

长江七号

欣仔饼

欣仔饼

2
2025-11-27 23:13

搭棚架的岗位缺人,但是不愿意增加外地劳工进入这个岗位,又不愿意学新技术。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怎么会进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11-27 22:36

恐怕是被人恶意垄断吧!

刀剑笑

刀剑笑

2
2025-11-27 22:39

利益固化

草原

草原

2
2025-11-27 21:49

不是说传统吗?传统不用扎带的吧?国内农村都是用2㎜左右的铅丝捆扎的。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1-27 22:19

香港外脚手架还落后大陆很多年

摩托人

摩托人

2
2025-11-28 02:35

安全网不过关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11-28 01:46

说的好像内地的房子质量有多好一样 [狗头]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11-28 00:32

别尬吹了,香港资本有良心的话,早就不阻拦新界的开发了,还TMD保障就业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
2025-11-28 02:22

劳民伤财酿灾

澍婷

澍婷

2
2025-11-27 23:20

不顾他人生命安全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2
2025-11-27 21:38

结果变成搭柴火了[捂脸哭]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2
2025-11-27 21:47

搭竹架并没有搭钢架速度快

秦始皇

秦始皇

2
2025-11-27 23:57

我就问,真的关竹子事?你用钢就不用网?

穹顶之上 追逐

穹顶之上 追逐

2
2025-11-27 22:24

看过一篇文章说是有个竹子协会,然后生意就来了

╮(╯▽╰)╭ 回复 11-27 22:39
[抠鼻][抠鼻][抠鼻]正规行业都有协会[抠鼻][抠鼻]

木子

木子

2
2025-11-27 23:48

还得查,到底什么原因引起的火灾?好端端的,怎么会起火?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11-28 02:05

说香港,搞张澳门的照片就来!

冷漠的你

冷漠的你

2
2025-11-27 22:33

我们这边不还是用这个?

柠檬

柠檬

2
2025-11-27 23:25

非遗文化遗产,别挡路!

菠菜

菠菜

2
2025-11-28 01:12

竹子也是产业

Feeling

Feeling

2
2025-11-28 05:32

搭建速度比不上钢架,牢固性比不上钢架,安全性比不上钢架。至于成本低?更比不上钢架了!钢架用个二三十年毫无问题,毛竹能用几年?综合成本毛竹比钢架高多了。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2
2025-11-27 22:52

思想落后,利益牵扯。搭的了竹架的人搭钢架在能力上完全没问题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2
2025-11-28 01:24

不要说设么手艺人,就是一种垄断。架子工不是技术工?会搭竹架学钢架就不难,无非连接方法不同罢了。也不需要学历!很难吗?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2
2025-11-28 00:06

没钢材就特么直说,屁大点地方,资源贫瘠,老竹子都得计划着砍,还特么天天装高大上,

Lighting

Lighting

2
2025-11-28 02:45

怎么看你这照片像澳门不像香港呀

葫芦

葫芦

2
2025-11-27 21:43

香港很多行业被黑社会垄断

余生皆安

余生皆安

2
2025-11-27 23:19

广东还有好多工地在用

种花家的皮皮粉 回复 11-28 03:57
早几年就有新规了,楼盘都要求用铁脚手架、铝模板这些了,规范化管理,用竹子的只有一些自建房。

种花家的皮皮粉 回复 11-28 03:58
早几年就有新规了,楼盘都要求用铁脚手架、铝模板这些了,规范化管理,用竹子的只有一些自建房,我们这边是广东四线小城市都这样,大城市更不用说。

幻影追踪

幻影追踪

2
2025-11-27 23:11

内地二十多年前淘汰禁用的玩意

金色年华 回复 11-28 00:48
香港可是这不能动那不能动的,被惯坏了,和平解决就是会出一大堆幺蛾子

嘘~安静

嘘~安静

2
2025-11-28 00:22

要是钢管比竹子利润大的话你信不信竹制脚手架都是奢饰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可别在这洗地了

屌丝

屌丝

2
2025-11-28 01:30

原来楼怎么怎么建是小工说了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11-28 00:32

这事,会不会有人故意点火,这里面利益太大了

萌萌

萌萌

2
2025-11-28 00:21

说白了,被一些团体控制了市场,你倒是想升级,架不住他捣乱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11-27 21:37

尼龙绳捆扎?香港不会只有架子工工会,没有别的工会吧?

用户14xxx70

用户14xxx70

2
2025-11-27 22:56

可怜的建筑工人

秦始皇

秦始皇

1
2025-11-27 23:54

胡说,广东还没淘汰竹子

清風

清風

1
2025-11-28 00:11

图片是澳门

用户55xxx48

用户55xxx48

1
2025-11-28 00:25

葡京赌场都出来了,你说是香港?

大石碎胸口

大石碎胸口

1
2025-11-28 00:56

香港所有建筑行业落后内地三十年

活在罗刹界

活在罗刹界

1
2025-11-27 21:54

都是看了这图片看了些视频就开始逼逼了,对,国内最先进[捂脸哭]遥遥领先[哭着笑]

Z国海

Z国海

1
2025-11-28 02:53

没有竹手架怎么拍警匪动作片

用户57xxx63

用户57xxx63

1
2025-11-28 02:37

手艺是为了让东西发挥最大的实用性!既然有更好的替代品就肯定要淘汰!不愿意淘汰就说明中间有利益牵扯,有人不愿意丢了蛋糕!搞死他们

用户68xxx15

用户68xxx15

1
2025-11-27 22:55

来 你先告诉我这是哪?这是香港???

一生何求

一生何求

1
2025-11-27 22:34

电动车似乎没有竹棚,同样烧得一片火海,竹棚在外,人在内与竹棚何肝,分明装修材料有问题,见火就着

烤馍片

烤馍片

1
2025-11-27 22:50

香港竹联帮是黑社会,自己琢磨去吧

风语 回复 11-27 23:33
那是台湾的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
2025-11-28 00:06

落后就是落后,扯来扯去能改变落后的事实?!

小白先生

小白先生

1
2025-11-28 01:03

竹联帮

半涉浊流半涉清

半涉浊流半涉清

1
2025-11-28 01:27

好几千人的竹棚协会呢!好大的蛋糕[滑稽笑]

sam哥

sam哥

1
2025-11-27 23:32

协会存在的价值就是搞垄断,搞圈子防止外人,新技术能轻易进入

流星

流星

1
2025-11-28 00:52

竹架现采现用,轻便结实安全,哪来说不好用,用完还能造纸,造纸你懂吗?

山居秋暝

山居秋暝

1
2025-11-28 01:17

说白了就是钢架可以管很多年,竹子每年都采购,这利润比开发房子来钱还快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
2025-11-27 23:12

教训

安舜

安舜

1
2025-11-28 01:17

真是会找理由

反方向的钟

反方向的钟

1
2025-11-28 00:48

换了钢管照样着火啊,密目网都不阻燃该烧照样烧

懒惰地精

懒惰地精

1
2025-11-28 00:35

资本家是科技进步的泥石流。 这话又应验了。[抠鼻]

懒惰地精 回复 11-28 00:39
怕有人杠,提前说个例子。英国其实很早就有了机器清扫烟囱。但因为人工便宜所以没推广开。人工指的是把三岁小孩倒吊着放进烟囱,一直工作到太大进不去烟囱,如果没死就送进煤矿。反正是钻管子,属于同系统调动。

和光同尘路人甲

和光同尘路人甲

1
2025-11-28 02:05

除了轻便没有任何优势

傻瓜叫阿哥

傻瓜叫阿哥

每日定时更新,喜欢的记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