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一男子被狗咬伤,一怒之下把狗摔死了,万万没想到,狗主人带着一群人找到家

智胜盐究员 2025-10-31 13:30:34

山西长治,一男子被狗咬伤,一怒之下把狗摔死了,万万没想到,狗主人带着一群人找到家里,围着男子父亲围殴,父亲害怕极了,随手抄起一把刀对着人群乱捅,结果导致狗主人身亡,男子父亲因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男子一口咬定父亲是正当防卫。 2025年年初,因为一条狗,改变了申家和郭家两家人的命运。 原来,申先生走在街上,突发意外,郭家养的一条狗,突然性情大变,对着他就咬了一口,申先生惊恐不已,疼的呲牙咧嘴。 申先生一怒之下,抓住狗狗高高举起,直接给摔死了,然后,他报了警,来到派出所等待调解。 可让人气愤的是,郭某家的后伤人了,郭某竟然接到警方电话充耳不闻,没有来平息事态。 申先生从下午等到晚上,郭某也没露面,在他看来,他摔死郭某的狗是情有可原,因为是狗狗先攻击他的,他做出的是应激反应。 如果郭某不依不饶,那就各自承担责任,郭某必须承担他的医药费。可人家压根不露面,真是太不负责任了。 可申先生哪里知道,郭某没去派出所,而是带着一群人去了他家,一声令下,把他家玻璃砸碎,踹开大门,大吵大闹,要一个说法。 随后,郭某一群人跟申先生父亲吵作一团,在申父看来,如果狗子不咬人,他儿子也不可能把狗子摔死,这都是事出有因。 郭某作为狗子主人,没尽到监管责任,没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去给儿子看伤,也不去派出所处理问题,反而带着一群人来闹事,真是岂有此理! 但郭某认为,他的狗子咬伤了人,他该出医药费,绝不逃避责任,狗子罪不至死,那是他养了多年的宠物,就跟家人一样,申先生凭啥无视生命? 双方吵得面红耳赤,剑拔弩张,事态很快升级,演变成大打出手。 平时两家根本没矛盾,因为这一突发事件,却反目成仇。 申父一看自己被三层人围殴,知道自己势单力薄,因为此时此刻,儿子申先生还在派出所,他孤立无援。 申父情急之下,顺手抄起一把刀,对着人群一顿乱刺,他的目的不是想去伤害谁而是为了防卫,不让别人伤害自己,否则这些人一哄而上,还不把自己打个好歹。 可申父万万没想到,刀子可不长眼睛,他这一通挥舞,导致多人被刺伤,而郭某最为严重,被送进医院抢救,可回天乏力,最终身亡。 而申先生在派出所,左等右等不见郭某来,就直接回了家,可他回到家傻眼了,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申先生想不通,自己当时确实太冲动了,不该摔死狗子,但事情既然发生了,那就坐下来好好解决问题,他可以赔偿狗子的钱,事情也不至于恶化到这种地步。 如今,申父被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郭某身故,就是因为狗子伤人,双方都太冲动,导致两个家庭破碎了。 申先生认为父亲是正当防卫,并且还要追究养狗这家的刑事责任,纵狗行凶,然后又找一群人上门闹事,结果被反杀,他家才是受害者。 如今,狗咬人,人摔狗,这个是另一个事,先放在一边,郭某是带人闯进私人领地,主人反击,符合正当防卫。只要未经允许进入私人领地,那么不法侵害就是正在发生,多人上门打砸,对主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第一、狗咬人,狗主人就有错在先;第二、带一帮人私闯对方住宅砸坏玻璃,踹开大门是一错再错,并且性质恶劣,刺死你就属正当防卫。 作为一个正常人,狗咬到人家了,得主动去赔礼道歉,支付打疫苗的费用,即便狗被打死了,也不能去人家里闹事,人家不找你麻烦就算讲理了! 但郭某家人可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正当防卫讲究的是对等,对方如果用拳脚,你也用拳脚还击,这是正当防卫;对方如果用棍棒,你也用棍棒,这也是正当防卫;对方持刀你也持刀,这也是正当防卫;对方空手,但你却拿着刀,刀刀致命那你就是防卫过当了,或者故意杀人。 双方的过错,这种狗伤人事件层出不穷,却一直无法解决?这才是这次悲剧的根源所在!根源不除,今后类似事情不会休止! 《刑法》第245条规定: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郭某在接到派出所调解通知后,直接带一群人闯入申先生家中,砸碎玻璃、踹开大门、吵闹并围殴申父。 这是一种未经住宅主人申父同意的强行闯入行为,破坏了住宅的安宁和安全。 郭某的行为不仅侵犯了申父的住宅权,还可能升级为寻衅滋事。 《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郭某带人非法侵入住宅后,多人围殴申父,构成“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犯罪”。 申父孤立无援、被三层人围殴,生命安全受即刻威胁,此时采取防卫行为,是为了保护自身人身权利,属于正当防卫的范畴。 然而,正当防卫必须“未超过必要限度”。申父“随手抄起一把刀对着人群乱捅”,导致多人受伤和郭某死亡,这可能超出必要限度。 关注@灋律盐究员 学法辩是非,用法止纷争。

2 阅读:60284

评论列表

胖哥

胖哥

1052
2025-10-31 14:11

胡说八道!在自己家里反抗不速之客的打砸永远不存在过度的说法!

Hgs 回复 11-01 09:34
一个人被一群人围攻,随时都可能没命,那还有什么限度。

踏雪无痕 回复 11-01 10:14
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但是中国没有城堡法

江碧鸟逾白

江碧鸟逾白

577
2025-10-31 18:56

一个人面对三十个人的围殴,法律难道规定防卫不得使用武器?叶问也只能打十个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豆芽 回复 11-01 10:23
30多人不应该先判黑社会团体作案,危害社会吗?全体判刑

灯神 回复 11-01 10:50
我看了3遍,就看到一群人,没看到三十多人啊,你是把看热闹的也算进去了吧[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17
2025-10-31 19:45

不拿刀,他可能没命了。对坏人太仁慈了

散打王 回复 11-01 07:26
怎么可能?这都判罚正当防卫,没人犯罪了怎么办?

康宝爸 回复 11-01 08:10
可以换为必须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45
2025-10-31 20:42

自己的家、家人能进、风能进、雨能进,剩下的不管是谁!强进家门先打死再说别的!!

用户10xxx04 回复 11-01 10:26
多人踹门砸玻璃围殴这已经足够无限制防卫了,踹门砸玻璃显然是抱着恶意来的,多人围殴,哪怕只是在推搡,没有真正去拳打脚踢,你能确定对方不会吗?拳打脚踢甚至持械殴打的开始一般不就是推搡谩骂吗?在跑不掉的情况下你还能怎么办?祈求对方不要打死你吗?更何况如果只是推搡没有真正殴打,这个时候摸到刀最大的可能性不是捅伤捅死多人,而是相互对峙,双方都害怕受伤。这种捅伤多人,还捅死了人的情况下多半摸到刀时已经围上去是动手了,被捅的人反应过来有刀但是被其他在围殴的人挡住了,躲不开,不然在捅到人的时候那个人可能是要躲的,而其他人肯定不会上去,而是退散开来寻找器械格挡,最终也不会有人死亡,多人受伤。

popo 回复 用户10xxx04 11-01 10:38
你懂不懂法律啊?法盲!确实都是从推搡开始的,所以你把人捅了还觉得有道理,那我不和法盲说话!下次你可以去试试,会不会坐牢或死缓!文章有说斗殴的经过嘛?

晓风残月

晓风残月

227
2025-10-31 20:58

本文标题:《父子打死两只恶狗,为民除害》[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98xxx37

用户98xxx37

190
2025-10-31 21:24

郭家的狗故意咬人,摔死活该!郭某带着一群人上门故意伤害,被反杀(正当防卫)也是活该!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87
2025-10-31 21:09

确实是正当防卫!

此事不关风与月

此事不关风与月

161
2025-10-31 21:44

支持正当防卫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128
2025-10-31 21:25

不拴绳的狗咬人打死应该。去别人家打人被杀死应该。

三无农民

三无农民

102
2025-10-31 19:33

这条狗一出生就注定是家破人之亡狗,不管谁养它都会出事

aq诚可贵 回复 11-01 07:02
你也是牛鼻,把所有的错都推给狗身上了。这种狗主人养什么都会出事,养不养都会出事。

小刀锯大树 回复 11-01 11:00
大哥的话有深度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90
2025-10-31 22:45

私闯民宅本身就是犯法的,团伙围殴打砸罪加两等。主人有权自卫,即使造成对方死伤也是无意中造成的。动机不是想杀人而是自卫。

用户95xxx64

用户95xxx64

80
2025-10-31 21:54

正当防卫[点赞]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80
2025-10-31 20:40

在美国就一排子弹,狗死狗主亡!

小仙女璐璐 回复 11-01 10:26
在美国的话,凡是参与上门闹事的全都击毙也都是合法的[哭笑不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60
2025-10-31 21:32

俺是张律师。公民在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拥有自卫的权利。本案中申先生是自卫行为,可以起诉狗主人郭家要求赔偿,数额大约在3万元左右。

用户15xxx01 回复 11-01 03:58
必须支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达人 回复 11-01 06:38
狗是主人的爹,打死狗,儿子带亲朋来报仇。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53
2025-10-31 22:36

派出所叫去解决问题,不去??还带人私冲民宒?当然是自卫了,如果这不是自卫??什么才是自卫呀???

周福林

周福林

53
2025-10-31 22:24

就事论事,面对上门挑衅,防卫是必要的。

塔山二连阿凡达(92) 回复 10-31 23:39
不是必要是必须滴

流转之径 回复 11-01 07:56
这已经不是挑衅了,这是上门行凶!所有就没有防卫过当这种说法,我不可能把自己的命寄希望于他们手下留情上。

爱适度赛阿斯

爱适度赛阿斯

49
2025-10-31 19:13

应该用加特林自卫

荷塘月色 回复 10-31 21:39
有AK就行了,加特林太重,老人拿不动,一开始上门打砸就开枪

一行山哥

一行山哥

47
2025-10-31 23:04

狗咬人无理,反而上门围攻其父,打坏门窗,私闯民宅。典型正当防卫。现在我们整不懂法院这些判决,对错都分不清楚了。

用户10xxx12 回复 11-01 00:33
应该有内幕[并不简单]

用户10xxx05 回复 11-01 07:54
治理有方[抠鼻]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40
2025-10-31 22:05

正当防卫

严卫

严卫

37
2025-10-31 23:17

保家卫国,自己不能保护,自己的家不能保护,还卫的个屁的国?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4
2025-10-31 21:51

这样的狗主人该杀应该多杀几头才对。

德称杠精

德称杠精

31
2025-10-31 22:46

都到人家家里去打人了,这还不叫正当防卫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1
2025-10-31 22:37

我是一个农民,我支持是正当防卫,狗主死有余辜。申父无罪。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31
2025-10-31 21:15

小编,二十个人用手打你,试试你不准用任何武器刀具,看看能不能打死你!

用户11xxx63

用户11xxx63

28
2025-10-31 22:25

应该颁发见义勇为奖!因为为民除害!

only包包1

only包包1

27
2025-10-31 23:47

如果在家里都能被围殴而且不能防卫那么还有哪里是安全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7
2025-10-31 23:31

死的人该死,绝对该死,派出所已经通知他,他没去,反而是去了被咬者家,还带人去,该死,杀人者属正当防卫,无罪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25
2025-10-31 23:22

三人以上聚众,不是黑恶势力吗

那喊

那喊

24
2025-10-31 22:46

绝对的正当防卫啊!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20
2025-10-31 21:37

杀了二条狗怎么杀人了。

小杜

小杜

18
2025-10-31 22:37

因宠狗而亡主人,可见不如狗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8
2025-10-31 21:18

那狗在街上乱咬人,极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本就该打死!主人没管好自己的狗,死了就应该算了,还去找事,最后是找死……被咬着还应打疫苗和……

✎﹏ℳ๓₯㎕丶果♔

✎﹏ℳ๓₯㎕丶果♔

18
2025-10-31 22:42

这可美,追随狗爸爸而去,在天堂里双翼双飞。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17
2025-10-31 22:58

支持正当防卫

携手微笑

携手微笑

16
2025-10-31 22:59

法律的意思是,你拿刀自卫,只能扎破别人的衣服,碰触一下肌肤,吓退他们就行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4
2025-10-31 22:47

绝对的正当防卫!别说死了一个,死了2个3个也正常。

问道武当山~悟即是空

问道武当山~悟即是空

13
2025-10-31 23:38

都打上家里了,还不算是正当防卫,这法律早就应该改了

kongmuo

kongmuo

13
2025-10-31 22:02

去家里围殴 正当防卫无上限了

江湖之春

江湖之春

13
2025-10-31 22:42

为啥不该摔死又咬人怎么办,为民除害。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13
2025-10-31 23:11

必须正当防卫

kongmuo

kongmuo

13
2025-10-31 22:03

对越自卫反击战 不拿枪炮 难道赤手空拳去自卫吗

John

John

10
2025-11-01 00:17

正当防卫,不是谁死谁有理。

老马哥

老马哥

10
2025-10-31 23:39

郭某家人觉得正当防卫讲究的是对等,那么如果你只来一个空手且年龄体格差不多的人,对方会用器具吗?

ALeX 回复 11-01 01:35
对等一比一吗?

独醉 回复 11-01 07:53
真正的对等应该像拳击一样,体重岁数都差不多的人单挑才算,差一点或者一方人多都不对等了

峰顶看浔城

峰顶看浔城

10
2025-10-31 21:31

顶多算防卫过当,判个两三年

用户92xxx34 回复 11-01 03:06
如果定性为黑恶势力呢?

谷之风

谷之风

9
2025-11-01 04:44

如果判老人防伪过当 就又是一桩谁死谁有理的判决 带多人闯入人的家中打人 反杀他们就该判正当防卫

 汝非鱼

汝非鱼

8
2025-11-01 01:23

所以大漂亮的堡垒法则我觉得挺好的!只要敢不经同意闯我家,打死活该

1120737271

1120737271

8
2025-10-31 23:24

什么样的人养什么样的狗,什么样的狗就有什么样的主人。

大家发

大家发

7
2025-10-31 23:46

狗没有法律保护,狗咬人是可以直接弄死无需赔偿,狗主人要赔偿医药费营养费,还有后续如果因被狗咬伤打了狂犬疫苗1O年內而发生狂犬病死亡,狗主人要负民事责任赔偿不低于50万,希望立法明确规定

独醉 回复 11-01 07:55
狗咬人应该是另一件事了,已经通知去派出所调解了。有什么诉求可以去派出所谈,带人私闯民宅就该死

李文

李文

6
2025-10-31 23:39

一对一才叫对等,你三个打一个是你不对等我为什么要跟你对等

丹心

丹心

6
2025-10-31 23:30

正当防卫

用户91xxx56

用户91xxx56

6
2025-10-31 23:49

对面几十个人涉黑了吧

陌生人

陌生人

5
2025-11-01 06:09

绝对正当防卫

一览众山小

一览众山小

5
2025-10-31 23:20

让狗主和爱犬生死不离了。

DDDJ音响锂电池

DDDJ音响锂电池

5
2025-10-31 21:52

该死,活该,不讲道理的死有余辜。

远方的彩虹

远方的彩虹

5
2025-11-01 00:06

如果是在美国这进入他人家园侵犯的,肯定会死光光了。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5
2025-11-01 00:51

三十多人拿棒你一人拿棒还防卫个毛线哦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5-11-01 05:53

家让外人闯进来闹事正常吗?不正常就要象边防战士一样拿起狼牙棒自卫.

曹宛森

曹宛森

5
2025-11-01 00:40

张三说过,狗咬你你把狗打死不构成正当防卫,因为适用主体不对,你应该把主人打死,因为狗你可能打不过,防卫主体模糊容易造成法律纠纷,但是擒贼先擒王,把主人打死,最多构成防卫过当。

阿牛 回复 11-01 01:27
这个可以有[赞]

微尘

微尘

5
2025-11-01 05:29

我觉得应该是正当防卫!所有去他们家闹事的人全部逮捕判寻衅滋事和私闯民宅故意伤害(未遂)罪。

7777

7777

4
2025-11-01 07:11

不能把坏人惯的更坏

天驰

天驰

4
2025-11-01 00:08

应该修改法律:凡是进别人家滋事遭反杀反伤的,一律属于正当防卫,不需负任何法律责任

玩儿

玩儿

4
2025-10-31 23:54

对方用拳头,你就只能用拳头还击,应该反问他,我叫一百个人来,只用拳头揍你,你只能用拳头还击行不行

LYJLL

LYJLL

4
2025-11-01 04:50

私闯民宅,非偷既抢,杀无赦!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4
2025-11-01 00:51

没办法 可能狗主人真的就是冲着下去见狗而去闹事的

老邦

老邦

4
2025-11-01 02:27

要讲限度要正当防卫干嘛?一老头被多人围打,情急下拿刀自卫,这些人就该知难而退,没走就是当前危险并未解除,还有继续教训人的意思,那就符合正当防卫的条件。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
2025-11-01 01:28

在美国,有人闯入家门,即刻开枪打死,都算自卫,无罪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4
2025-10-31 23:00

都是狗命……

欧德子慕

欧德子慕

4
2025-10-31 23:27

必须是正当防卫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4
2025-11-01 05:49

在美国可以直接开枪合法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4
2025-11-01 00:18

支持正当防卫!

迷失岁月

迷失岁月

4
2025-11-01 07:23

支持正当防卫

半步青铜

半步青铜

4
2025-11-01 01:11

屠狗者!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4
2025-11-01 03:38

上门打人,被打死活该

太阳星辰

太阳星辰

4
2025-11-01 01:23

杀了一条狗而已

东东

东东

4
2025-11-01 00:56

怎么不是正当防卫?一群人冲进别人家打砸,别人不能反击?漠视法律就是这个结果。

用户71xxx38

用户71xxx38

4
2025-10-31 23:51

你做得对,就要这样搞,没理的人,杀一近百

dgggh

dgggh

4
2025-11-01 08:00

再美国,敢去别人家闹事,直接可以击毙,而且无责

熊雄

熊雄

4
2025-11-01 02:47

还是那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孤立无援!私闯民宅!动手打人!还有一句话,对于有礼貌的人我也有礼貌!没有礼貌的人那就不用讲礼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4
2025-11-01 00:43

杀了两条狗而已

震谷

震谷

4
2025-11-01 04:16

在美国闯私宅,无论什么理由,都可以拿枪自卫

蓝天

蓝天

4
2025-11-01 07:48

绝对是正当防卫

xiangy

xiangy

4
2025-10-31 23:08

就是正当防卫!

大凤

大凤

4
2025-10-31 23:57

支持正当防卫

不烦

不烦

4
2025-11-01 01:10

狗没了 狗主人也没了 这结局不就是找事的人的好结局么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4
2025-11-01 06:13

我觉得死者的损失应该由。那些帮凶来承担?没有他们去做帮凶。死了就不会死。就让那些帮凶进去踩缝纫机。看看以后还有谁敢去做打手。

用户61xxx60

用户61xxx60

4
2025-11-01 07:03

学学美国,私闯民宅,格杀勿论

桩子

桩子

4
2025-11-01 08:06

我看以后外敌入侵也不用反抗了

胡总督军

胡总督军

4
2025-11-01 08:32

绝对正当防卫,否则咱们军队可以裁撤了,叫联合国审案吧

怪人

怪人

4
2025-11-01 03:10

我觉得是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我希望国家应该出些法律不能放养狗,只能圈养或放在自己家用铁链栓好养。

淡若云烟

淡若云烟

4
2025-11-01 05:52

一群人来围殴你,不先发制人,你就会被打残或者打死,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最近的一个下杀手,只要死一个,其他人才会害怕才会逃,而不是全围过来打你

落楼梯转左

落楼梯转左

3
2025-10-31 23:00

培养温顺四脚羊

猎鱼彩链当空舞

猎鱼彩链当空舞

3
2025-11-01 05:32

老爷子不拿刀,就算是死神方便、拳王泰森也得被那么多人打死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11-01 00:59

疯狗就该打死

瞎胡说

瞎胡说

3
2025-11-01 02:45

都逼迫到杀人了,还能论出个所以然!!!

用户71xxx08

用户71xxx08

3
2025-11-01 05:45

有理讲理,讲不清经公,用着这么多人出面解决吗,你倒是壮胆了,可人家害怕了拿刀自卫,识相的话退回,等待警察处理,这种情况下越是人多越容易坏事!!

战争2013

战争2013

3
2025-11-01 02:40

那些人如果不去就不会受伤,这属于寻衅滋事,自找倒霉。

齐乐天

齐乐天

3
2025-11-01 10:42

为了一条狗把命赔了上了值得吗?

无为

无为

3
2025-11-01 04:22

非法侵入住宅具体的界定范围有人给科普一下吗?不太了解

船长侃事

船长侃事

3
2025-11-01 07:12

这公诉就这么理所当然的来了,真的不看看缘由甚至这是发生在家里,还有孩子呢!就这么罔顾事实吗?

春禾木

春禾木

2
2025-11-01 00:22

法官解读过的,你只有在临死前的一瞬间可以逃跑,其他所有动作都是犯法的

智胜盐究员

智胜盐究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