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牌会失效吗? 先说结论:稀土牌会失效,芯片牌也会失效,就看谁先谁后了。 美国

我是明易行路 2025-10-17 13:08:25

稀土牌会失效吗? 先说结论:稀土牌会失效,芯片牌也会失效,就看谁先谁后了。 美国搞定稀土提炼技术的速度,会比中国攻克高端光刻机的速度更快一点,因为美国有很多走狗鞍前马后,还有国内的内鬼夹带走私开后门。 而高端光刻机就没这么容易了,只能是一步步走完完完整整的全流程,一步不拉,全部靠自己孤军奋战,并且还有公知聒噪内鬼破坏买办干扰。 但美国要搞掂稀土去中国化的速度,必然会远远落后于中国高端芯片(包括高端光刻机)自供自给的速度,因为美国及其走狗要搞定的不是一种稀土,也不是只搞定提取技术,而是要搞定几十种稀土,搞定稀土工业化的整个供应链链条。 中国搞定光刻机,就可以一劳永逸去美国化,而美国搞定稀土,会很快面临中国的稀土价格战,到时候充沛的稀土供应让他们的产业链无法长期生存。

稀土提炼,技术上难度不大,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稀土矿是伴生矿,它是伴生矿提炼的副产品,仅提炼稀土成本无法接受,而大规模建设伴生矿提炼生产,会将工业拉向低端,西方发达国家做低端和中国竞争,没优势。不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自废高端市场,自己也受损。美国禁止出口高端芯片,次一些的很难监管,中国可以通过第三方买,高端次高端差距也不是决定性的。最终,双方会达成协意,目前的障碍是美国人太自信了,对因难得失估算失误。特朗普是股市操盘手,他需要现在的状况维持下去。未来数年,不会消停的。

现在EUV光刻机的全套组件基本上齐整了,应该已在组装调试了。虽然不是最优解,但先拿出来造一下声势却是可以的。毕竟压力是给对手的,也不指望展示出来就能用,你有了对方特别不喜欢你快速完善,但进度对对方来说已完全不可控。所以,当前状况下,不太成熟也必须端出来展示。

1 阅读:14759

评论列表

魍魉星

魍魉星

50
2025-10-18 17:17

稀土的难点不是矿,不是设备,也不是技术,是产业生态

用户10xxx66 回复 10-19 13:48
还有贮量,中国的最多最全。

一叶知秋 回复 10-19 16:08
花钱能办到的事都是小事。技术瓶颈花多少钱都难

沉醉

沉醉

34
2025-10-18 17:44

日本2010年开始搞稀土到现在也没成功

MCY 回复 10-19 04:53
提纯也难

核桃与土豆 回复 10-19 18:04
提纯很难的,大多数国家就是卡在提纯这一关了,造成挖了矿也要到中国来提纯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33
2025-10-18 18:31

几百万吨铝才出100来吨镓,生产这么多铝的电都够受的,别谈市场产业链,没有哪个国家会投入几万亿重建产业链,所以说别听欧美那帮SB吓唬!

用户16xxx30 回复 10-18 19:38
几千万吨铝还能用掉,要大巿场才行,不然副产品卖光了,主产品铝丢在泥巴里放着

chaboshi 回复 10-18 19:59
国内外很多专家都测算过,重建产业链生态的成本,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承受得起。就是因为中国有这个产业链生产出来的铝都已经产能过剩了,其他国家为了那点镓,要重建产业链,那产出更多的铝卖给谁?陪上运输费白给都没人要!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32
2025-10-18 12:58

稀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环境问题

用户10xxx45 回复 10-19 22:35
居然认为西方很环保,这是被洗脑洗傻了!

厉害了 回复 10-19 17:50
缺心眼儿就别出来丢人现眼了

花花毛

花花毛

22
2025-10-17 16:42

中国补短板的速度远比他们补稀土自由的速度快。中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持续政策,这几十年中国猛追,西方能拿得出手的就剩芯片制造了。

用户72xxx68

用户72xxx68

18
2025-10-19 03:29

稀土这块比高端光刻机差远了。我们真的没什么牌

昆仑剑派 回复 10-19 15:41
五年后如果氮化铁磁体投产,稀土将直接被弃用7成以上,稀土直接变成土

用户72xxx68 回复 10-19 13:42
你把你的结论发网上试试。你的结论是光刻机技术没有稀土技术难。你看看能不能把人笑死就行了

闫蛮子

闫蛮子

16
2025-10-19 07:07

技术难度不大?那为啥只有中国会?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5
2025-10-18 18:26

不要高估西方的环保底线,必要时肯定没有底线

枭龙 回复 10-19 13:43
问题不在这,没用的。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14
2025-10-18 22:19

美国卡中国脖子,是想卡死中国的。中国反制卡美国脖子,只想争取多点时间以突破不被卡。但突破后的中国,就算不卡美国,美国也要死了

用户30xxx26

用户30xxx26

13
2025-10-18 20:23

中国是国家和民族利益为宗旨,为了复兴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地位可以动用一切力量,美西方是资本以盈利为目的,所以美西方的工业才会这样拉胯,这就是根本所在,永远也无法改变。

释怀 回复 10-19 21:49
确实

皮哥

皮哥

10
2025-10-18 19:24

说的好,美国的一帮西方走狗和一帮国内的内鬼走狗…

平民

平民

10
2025-10-18 22:32

人家会补帖的,我们开放经济不也是靠低人工和补贴吗?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0-19 05:58
37万亿的赤字,拿什么去补贴?😂

防水美缝

防水美缝

9
2025-10-18 23:51

这个过程要严防技术和人才外泄 相关人员一定要管理好

午夜孤魂 回复 10-19 09:21
这是不可能完全控制住的,只能说延缓外泄速度

+_+

+_+

9
2025-10-19 10:57

因为只要是中国会的,都不难。

与狼共舞

与狼共舞

8
2025-10-18 23:15

美国卡中国芯片中国立马可以用国产替代,无非就是使用体验差点市场差点,但不影响发展。中国卡美国稀土美国几年内没法另寻它途,加上俄乌冲突,中东以色列被群殴,还有大范围的战争潜在风险,美国军工必定大受影响,政治也必定不稳。

chaboshi

chaboshi

7
2025-10-18 19:52

先说结论就是耍流氓

国国

国国

6
2025-10-19 04:23

稀土就等老美厂子建成生产后放开管制,让那些厂子赔钱倒闭后再管制,等他恢复了再放开,折腾死它

xbyf

xbyf

5
2025-10-18 20:00

除了稀土,我们手上还有很多牌,如原料药(绝对垄断,让他们无药可救),去美元化(美元能成为世界货币,背后的条件,是能买到中国商品)等等。而老特除了“加水”就是“加水”,打出的牌,摸回去再打。

异客 回复 10-19 01:49
当顾客只能从你这里买的时候,就可以了。

老猫 回复 10-19 02:02
你开了家超市,专卖日用百货,而且都是自己建厂生产的。隔壁老王也开了家超市,啥都卖,日用百货从你这儿进货,高端电气商品自己生产。隔壁老王对你严防死守,不许你卖高端货,当你自己慢慢建厂生产出了高端货,他就开始打压你,天天跑你门口闹事,于是你就断了他的日用百货的供货,这不很正常嘛[滑稽笑]

流水

流水

4
2025-10-19 03:11

最主要的不是技术和钱,而是决心,中国随时能放开出口,能随时让全世界市场过剩[捂脸哭]

用户48xxx21

用户48xxx21

4
2025-10-19 02:28

芯片不卖会越来越不值钱,稀土不卖会越来越值钱,芯片越造越多,稀土越产越少。芯片放着不用,一分不值,稀土放着不用价值只升不降。看谁能靠过谁。

红日东升

红日东升

4
2025-10-18 22:13

一吨稀土原矿提练出几斤稀土,剩下的都是矿碴,如何处理矿碴才是关键。外国 有这处理矿碴的能力吗

用户15xxx15

用户15xxx15

3
2025-10-19 11:26

把那些走狗汉奸统统枪毙,株连九族

DK一直没有蓝

DK一直没有蓝

3
2025-10-19 11:37

支持祖国,干美帝及其走狗就是了!

男人不解释

男人不解释

3
2025-10-19 18:57

没办法 不反击后面还会有更多的不要脸的国家出现。只能硬抗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用户57xxx95

用户57xxx95

3
2025-10-19 16:34

你美屎爹当年号称世界第一,咱们没怕过!小米加步枪面前世界第一就吹牛B!现在你这洋屎狗二代咱们也没怕过!你以为你吃白皮主子洋屎香就牛B了

古月胡

古月胡

2
2025-10-19 03:21

呵呵呵,一袋子螺丝钉九万美元。你要美国人去搞稀土?人才断带了不说,即使是搞出来了,那个成本怕是要几万亿美元以上。美国人还有这个钱吗?

经纬

经纬

2
2025-10-19 15:26

美国佬搞不定稀土提炼技术,美国社会体制不适合搞稀土冶炼提纯的研发和产业配套,对美国来说此题无解,不信就拭目以待。

ruirui

ruirui

2
2025-10-19 15:45

不用管他们怎么搞,我们搞好自己短板就好。

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

2
2025-10-19 06:42

等个两三年,建国同志被暗杀或者下台,下一任总统要跪着和我们说话了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2
2025-10-19 19:02

作者又在装聪明?高端光刻机是美国制造出来的吗?是多个国家的不同技术的组合集成产物,没有重要的稀土供应,美国的高技术产业要停摆至少五至六年,没有EUV光刻机中国的高端制造照样快马加鞭!作者听懂了吗?[滑稽笑][滑稽笑][墨镜][大笑]

坎通纳

坎通纳

2
2025-10-19 08:44

谁出卖稀土技术设备及人才株连九族!

sj888

sj888

2
2025-10-19 00:51

说的是,国内汉奸走狗的太多了[哭笑不得]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2
2025-10-19 08:27

不一定,美国不一定能搞定稀土技术,如果没有徐光宪,我们今天很可能也没有这个技术。

用户13xxx11

用户13xxx11

2
2025-10-19 19:28

马斯克昨天发文,美国去年生了4点3万吨稀土

用户83xxx86

用户83xxx86

2
2025-10-19 08:40

也可以换赛道,星舰就是降维打击

枭龙 回复 10-19 13:52
打什么?能打什么?

桀姬宰

桀姬宰

2
2025-10-19 03:07

手机有技术不等于能商业化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10-19 09:43

小编真能编

枭龙 回复 10-19 13:51
能编吗?

ab03

ab03

2
2025-10-18 23:17

小编不太懂啊,稀土生产难得不是技术,是产业链,规模和能源。

用户13xxx19

用户13xxx19

2
2025-10-19 21:10

一个是稀有资源,一个是技术,有可比性吗?

龙虎兄弟

龙虎兄弟

2
2025-10-19 21:11

建议国家秘密清除内鬼!

玲珑可诶

玲珑可诶

1
2025-10-19 05:14

我问过德国的朋友,他们最恨我们的是破坏了国际分工,低端高端的商品都生产,还卷价格,搞到他们企业破产,人民失业,周边很多汽车配件厂裁员,企业倒闭。

枭龙 回复 红鲤鱼绿鲤鱼 10-19 13:59
说得好!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0-19 06:00
合着我们就应该苦哈哈的用衬衫换飞机,让它们吸我们的血呗。恨我们不怕,把它打死不就不恨我们了吗?😂

W火XS

W火XS

1
2025-10-19 18:18

日本的部分稀土提纯度最高到999.99,中国全部稀土提纯度999.999,相差0.01让小日子搞了十多年也做不出来,0.01的差距做出的产品性能相差十万八千里,这就是中国反击强盗的底气

我的号托管

我的号托管

1
2025-10-18 23:07

不对哦,美国的人祸比中国多很多,攻克技术的速度不是一般的慢

微风

微风

1
2025-10-19 14:11

说这么多 就是要成立锄奸队了[无奈吐舌]

秦山

秦山

1
2025-10-19 12:49

就是他们能炼,又有多少,稀士未来需要几倍,或几十年倍,智能社会。产量放大

安心

安心

1
2025-10-19 05:50

那个国家那家企业投资,中国一放开售卖,成本比他低的多,除非他们国家大量补贴,否则抗不住,

gavinshen

gavinshen

1
2025-10-19 14:07

生产稀土需要的电力就够他们努力好几年了

一夜晚之后

一夜晚之后

1
2025-10-19 06:18

没经中国使用中国提炼技术,后期生产出来是要被制裁被告的!

koala19840908

koala19840908

1
2025-10-19 00:24

供电系统,美国能解决吗?供电解决不了,稀土提炼是空话。

华仔 回复 10-19 09:34
可控核聚变了解一下。无限电力不是梦

梨木

梨木

1
2025-10-18 19:52

大家都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10-19 19:33

这个文章中肯,现实就是这样

邹子健

邹子健

1
2025-10-19 10:59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香山红叶

香山红叶

1
2025-10-19 03:32

内奸一日不除,中国一刻不宁!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1
2025-10-19 22:17

醒醒吧,美国已经日薄西山了,最直接的证明就是:中国已经有了六代机,美国的六代机还在图纸上。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军工,是这个世界上最尖端的科技,没有之一。这一块被超越,足以显示美国的衰弱,已经无可挽回。

稀饭配酸菜

稀饭配酸菜

1
2025-10-19 10:01

就华为现在的水平已经可以在各个价位竞争了,新光刻机已经没那么着急了。但能搞定更好。

传达不到的爱恋

传达不到的爱恋

2025-10-19 08:36

有贪婪的犹太资本在,美国是赢不了的,美国自己搞稀土产业链无利可图,而高端芯片,光刻机技术钱到位犹太人会铤而走险…

雨落花开

雨落花开

2025-10-19 07:40

倒是希望美国彻底禁售芯片(包括高端与低端),也包括操作系统,才能紧迫国内研发及应用。

小王哥

小王哥

2025-10-19 08:21

你怕不知道很多稀土是伴生矿,废渣提炼,废渣怎么来的,告诉我老美有那么多废渣吗?

猜你喜欢

我是明易行路

我是明易行路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