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这么重要,为何波兰切断后欧洲却静悄悄? 堪称东大对外贸易陆路主要通道

花开花落情不移 2025-09-20 10:48:04

“中欧班列”这么重要,为何波兰切断后欧洲却静悄悄? 堪称东大对外贸易陆路主要通道的中欧班列,每年近2万列的火车,年运送货物的总价值已连续多年保持在千亿美元级别。 去程(中国到欧洲)主要以电子产品(笔记本、手机、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光伏产品、机械设备、日用百货(衣服、家具、食品);回程(欧洲至中国)则满载着欧洲的汽车、红酒、奶粉、木材、奢侈品等商品。 毋庸置疑,这条“一带一路上”的、互通有无的陆路联运贸易大通道,对东方大国而言相当重要。 然而,有一点却值得人们深思品味,既“中欧班列”这么重要,为何波兰切断后欧洲反而却静悄悄(既不见强烈抗议,亦不见集体对波兰施压)呢? 其一,不排除小国波兰在切断“中欧班列〞之前,已经征求了欧盟的意见,甚至很可能这就是大国博弈之“四两拨千斤”的太极手段; 其二,切断中欧班列,尽管推涨了欧洲各国商品价格和制造成本,但是可以通过东大向北极熊施压,在国家利益(欧洲整体利益)面前,一些货物商品损失,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其三,不排除这一国际事件背后有霸权者的身影。因为在全球供应链推行“去中国化”、遏制东方大国崛起发展和“一带一路”影响力,是美西方霸权者念念不忘的战略目标。 对此,大伙怎么看?请评论区里发表你的意见。

欧洲为了削弱俄罗斯,是不惜放自己血的。这些民族文化基因里没有共处,只有零和。既然如此,那就乐观其成。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1 阅读:46617

评论列表

MARMOT

MARMOT

202
2025-09-20 18:56

中欧班列中断,纯收益的只有美国以色列!那就在中东全力打击以色列,美国必救。

亦然 回复 09-22 09:41
中国不能再韬光养晦了!你搞我中欧班列,我就搞你中东!把以色列搞痛!

铁马冰河 回复 09-22 12:02
问题是在中东,怎么打以色列?

123

123

146
2025-09-20 21:29

再不准通车放开对俄罗斯的军事援助

继续前行 回复 09-21 12:28
全面支持大毛拿下乌克兰,直面华沙,把这搅屎棍一块儿灭掉

用户16xxx44 回复 继续前行 09-21 14:33
这才是正确剧本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97
2025-09-21 07:31

每次大战先灭波兰,看来这不是偶然的。如果俄再跟欧洲有战争,首先还是灭掉波兰。因为就它蹦跶的欢

农村李大爷 回复 09-22 08:11
波兰:无所谓,反正又不是第一次灭亡,等战打完了我又复活了[滑稽笑]

用户18xxx60 回复 农村李大爷 09-22 09:51
我擦,你绝对是波兰人

胡子vape

胡子vape

71
2025-09-21 08:55

其实没多少.一年2w趟车.才多少个标箱.几艘船就够了.急的走空运.陆路变数太多.历史上丝绸之路也没安稳几年.欧洲要是作死.按死他就是.没有了俄罗斯的能源.中国的消费品.看他怎么维持高福利

不忘初心 回复 09-22 13:35
30万吨的是油轮和矿石轮,30万吨集箱轮全世界没多多少条,哪个台湾出名什么长荣货轮,好像也不够30万吨,哪船已经世界前10名

不忘初心 回复 09-22 12:40
我说一列火车50挂的挂箱,只是国内普通火车,垮国火车都是过100个挂箱的,还有超大货轮,不走北寒线的,北寒线要破冰,超大货轮要通常走热门航线,什么是热门航线,就是经过好多国家,线路上有卸货,加货的。

温大侠

温大侠

62
2025-09-20 22:55

百分之百是以犹大为主的美帝施压欧盟搞的,手段像炸毁俄罗斯北溪管道一样,目的是扼杀中国经济。当时美帝收购李嘉诚掌握的巴拿马运河和其他运河股权时就考滤到了下一步是封杀陆路,没想到来得那么快。

用户12xxx79 回复 09-21 10:59
看了那么多的评论和有关这方面的文章。评论都不到点子上。只有你真正说到点子上了。点赞。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8
2025-09-20 23:40

背后是美国搞鬼,但是美国阻止不了中国强大起来

鲁波特之泪

鲁波特之泪

45
2025-09-20 22:56

合同违约欧洲人着啥急

用户10xxx13 回复 09-22 10:16
2万箱,不是2万列?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42
2025-09-21 00:16

这是逼着中国转向,想在经济上扼制中国,民用商品被限制,那么只能转向军用了,要维持经济增长和保持强大的工业能力,唯一的办法是放开民营企业生产武器装备,出口发展中国家,一旦放开民营企业生产武器装备,中国的武器装备质优价廉,预计价格可以低到国际同类产品的½或者⅓,几乎可以垄断全球中端和低端武器市场。

用户18xxx55 回复 09-21 12:22
如果美国和西方继续围堵中国,经济扼制中国,中国转向军工复合体是唯一的办法,如果不转向,经济会大幅下滑。以中国民营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成本,估计可以垄断国际中端和低端武器市场,非洲,南美洲,中东,中亚,很多穷国家大量需要廉价的中端和低端武器

喵帕斯本斯 回复 09-21 17:18
全世界人手一把,那可热闹咯。

忠逆

忠逆

38
2025-09-21 09:24

人家早就盘算好了,就象当年把俄输德的油管炸了的事一样。

王强 回复 09-21 12:14
欧洲已被犹美绑架!解放欧洲

王强 回复 09-21 12:11
就是这么回事,图穷匕现了

SEE YOU

SEE YOU

36
2025-09-21 06:28

和切断输气管道如出一辙

momo

momo

36
2025-09-21 05:03

背后站台的是以色列犹太资本!

Wan

Wan

24
2025-09-21 12:06

个人认为这事应是美主谋,波实施,欧其他国又不敢对波反去,因美在波后面,按正常逻辑欧还不干他,中国东西又没影响波,所以后面一定有主谋,但波既然做了出头鸟,中应要出头鸟付出代价才能震住其他出头鸟。

游方郎中 回复 09-22 05:38
霉犹是真正的幕后棋手,既然不想与霉果正面互撕,那么,如果有可能,可以启用某些以前禁用手段,把每一个出头鸟彻底干报废,干S一个少一个,最后要弄得霉犹无"兵"可用。。。因为美犹已经逼中国拼刺刀了,一味回避只能是死局,不如反守为攻肢解霉果,赏霉犹一个爽快的,

谢哥

谢哥

22
2025-09-21 00:29

合同违约个屁,军事演习和战争属于不可抗力。

Andy2022 回复 09-21 09:28
早就结束了,你活在梦里

阿里 回复 Andy2022 09-22 06:44
但波兰就是以这个理由的啊

闲谈闲事

闲谈闲事

22
2025-09-21 07:10

应该宣布一下,卖给欧洲的稀土只通过中欧班列运运送。

王飞 回复 09-22 09:06
欧洲五年需要的稀土一船都运完了

用户10xxx42 回复 09-22 07:11
这个可以有

张锡明

张锡明

21
2025-09-21 12:16

建议民用稀土一克都不允许出口,实行反制。要有坚强意志。

徐老大

徐老大

21
2025-09-21 22:24

欧洲在使劲对自己插刀!美国人的狗养得太好了!

用户12xxx86

用户12xxx86

18
2025-09-21 06:20

波兰一直很激进,是个敢死队员,一战二战死了,每战先死的是他。必须加强第二第三线路规划建设。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8
2025-09-21 15:14

在解放台湾之前,把解放台湾之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制裁的预测都经历一遍,那解放台湾就没有太多的顾虑重重了,该来的早晚会来。有些制裁可能来得更早。所以解放台湾不用看西方国家的脸色,不用揣摩他们的心到底有多狠。干就完了,又不是没有那条件。

istand

istand

17
2025-09-22 01:03

有人说不如打以色列,我举手赞成。以色列这个牛鼻子不捏疼,犹太人就会一直闹腾。

赤成

赤成

16
2025-09-21 05:43

军火生意 中东 俄乌 战场反正已都开了 中国不做就亏了 打起来中欧班列早晚会停 军火交战双方都需要 当双方死人差不多了战争自然就会停 应给它们加把劲

游方郎中 回复 09-22 05:47
光发军火财格局小了,而且可能埋下隐患。真正该做的是以发军火财为手段,达到给霉果持续做"截肢"手术"的目的。如果不能逐一斩首为霉犹冲锋陷阵的一个个出头鸟,就无法削弱与孤立霉果,最后可能导致局势失控。

王志强

王志强

12
2025-09-21 10:08

很简单一个道理,中国现在在抢占高端制造业,这极大的冲击了以美欧为代表的传统优势项目,就目前来说,中国出口欧美大多以玩具,服装,家电以及原材料为主,高端产业的出口还未形成,最多就是光伏有点占比,像华为这样的通讯产品,一旦有了点起色,就会被围堵打劫,想想看,如果你是欧美国家,看着中国这么玩,肯定要在中国起来之前给中国来个狠的。欧盟这帮子家伙,这次切断中欧班列,目的很明显,就是尝试着脱勾呢嘛!没有试过,不知道影响会有多大。因为这帮子家伙手里的牌其实不多,又想参到话语权之争里来。看到中国出口的也并不上完全不可替代的,像玩具,家电,服装这些,一方面中断从中国进口,另一方面推动他们欧洲的本土化运营。这个想法是好的,但他们没想到的是产业链早迁移了,低端的跑亚洲,高端的跑美国,他欧洲甚至连硝化棉都造不出来,还想着重振旗鼓,咱中国呢,其实也相当难受的,欧美的市场对中国来说还是很重要的。非洲市场有,但体量上赶不上欧美,东盟这边都是些跟着中国陪跑几千年的老狐狸,一个个精得不要不要的,还是欧美那帮子蠢货好骗些。能哄尽量哄。

用户18xxx50 回复 09-21 21:33
确实,波兰这次切断中欧班列就是在试探,看看脱钩后影响有多大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9
2025-09-21 14:06

上千亿美元交易货值,美国人把北溪给炸了,这不欧州人也不没个声响,转头去买高价天然气和石油,这种事情就是欧洲人做美国人的打手,美国主子的利益高于欧洲!

悠浪漾云

悠浪漾云

9
2025-09-21 04:55

既然摊上经贸战,且经贸路经交战敌对区,被断被牵制也是预料之中的事。只能见招拆招,一带一路有局限性,那就多带多路突围,不过当务之急还是做强做大内需市场。

瓢儿白

瓢儿白

8
2025-09-21 03:17

来看哈中欧班列路线,就知道受损的是哪些啦!受益又是哪些!欧盟并不团结,我的国还需更强大!!!

台湾NAK油封

台湾NAK油封

8
2025-09-21 22:33

西方列强团结一致遏制中国发展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8
2025-09-21 19:43

很简单。我们回城也不带他们的货,必须互相伤害才行。伤害他们的根本。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7
2025-09-21 12:14

中东事件欧洲给出制裁是中欧班列亊件外溢,欧洲只能在这找补,发表不满

任飞扬

任飞扬

7
2025-09-21 20:51

欧洲现在也只好好听美国的话一条路可走。美国让欧洲人吃屎都得吃,不然仓库里的美国军火也会自动灭了欧洲。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6
2025-09-20 22:44

问的有道理

蓝天

蓝天

6
2025-09-21 09:50

我们是卖方。获利多的一方。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6
2025-09-22 13:26

中国在9/20这天开通了北极航线,从宁波港到北欧仅要18天就能到,中欧列车经过受地缘政治影响严重,这个北极航线很大原因就是对冲这种不受控的地缘风险吧~

门前大桥下

门前大桥下

6
2025-09-21 22:50

俄罗斯停供天然气石油都没事,更别提衬衣鞋子了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6
2025-09-21 21:44

不就是另一条北溪线被炸么。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5
2025-09-21 16:13

这点运输量不够海运的零头,贸易上海运是基础,只不过都被握在西方四大船运手里。 但无论如何,经营海洋都比陆地划算,因为陆地随时一直有纠纷。

Tao

Tao

5
2025-09-21 20:57

猛攻小以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5
2025-09-22 14:48

首先欧洲和我们相比,对贸易依赖比我们低;其次是他们走班列的货物量小相对小,汽车可以海运,酒类的量小(据说酒类基本都是华商在欧洲做的,并不是真正的欧洲商人),他们不着急;再就是只要说能够对大鹅有弊,不管直接间接,真或假,他们都一致的统一!

小兔乖乖

小兔乖乖

4
2025-09-21 11:33

所以什么事情都得二条路,要有备选方案的。

平常心态

平常心态

4
2025-09-21 11:04

这背后俄罗斯也坏的,查中国的商品下很手

就在今天

就在今天

4
2025-09-21 18:35

自媒体的东西真不能看,我前几个小时看到的也是自媒体的文章,说的是中欧班列停运之后德国等几个欧盟成员国已经对波兰提出抗议了,现在这个小编又说静悄悄,真不知道信哪个!

倦鸟

倦鸟

4
2025-09-21 09:36

欧洲就是美国的狗,摆明就是美国做的事,欧洲敢说吗

威耶叔

威耶叔

4
2025-09-22 05:13

欧洲国家物价上涨肯定会逼迫波兰的,慌什么,高价天然气,再加上高价商品,绝对是欧洲先急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4
2025-09-21 12:59

没有中国商品,欧洲人不着急,你着急干嘛呢?损失是双方的。

tangfengsir 回复 09-22 09:28
傻,中国损失最大,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4
2025-09-21 22:53

中国到北欧航线已经开启。路程远点了。

晨风之影

晨风之影

3
2025-09-21 19:55

小便肯定是一个润人,凡是天天‘东大’叫的人都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所以以各种别名称呼中国。美其名曰尊称。他们的话一句都不可信,完全是乱带节奏。

UC网友19xxxx0566

UC网友19xxxx0566

3
2025-09-23 08:18

走南线,去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埃尔多安是国际政治老炮儿!知道左右搞事情,不会完全听西方的。只不过,挣的这点钱,够不够土耳其要的,不好说了!走俄罗斯控制的北极圈也是个办法,就是冬天,麻烦!

高拉特的寓言

高拉特的寓言

3
2025-09-21 11:28

当年炸了北溪,欧盟还不是不敢放p,何况只是堵几天铁路

大海

大海

2
2025-09-21 10:25

打开军工制造能力,武装更多民兵,准备战争!

待定

待定

2
2025-09-21 10:44

所有班列都过波兰,风险太集中,应该分散

db

db

2
2025-09-21 14:36

已经开通中欧北极航线了

江湖行走

江湖行走

2
2025-09-21 11:23

堵在白俄上货物过几天就地一买,便宜白俄罗斯或俄罗斯了,再就走私需要的各国。

用户10xxx67 回复 09-21 21:49
问题俄罗斯要有钱付才行,,那哥俩赖账你有什么办法?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2
2025-09-21 17:21

波兰人总是损人不利己

洛阳网友138xxxxxcxx

洛阳网友138xxxxxcxx

2
2025-09-21 20:42

有道理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9-21 15:06

欧盟连俄罗斯的油气都可以不要了,他在乎一条铁路。这是命运搏弈,不是一条铁路能承载的

用户94xxx61

用户94xxx61

2
2025-09-21 15:19

只要把站火烧到美国去,它就自顾不暇了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2
2025-09-22 09:10

主要针对中国

信马识途

信马识途

2
2025-09-21 10:38

主要还是依靠海运,中欧班列只是个补充。

tangfengsir 回复 09-22 09:29
海运有海盗在拦截,所以才发展铁运。

昨今明

昨今明

2
2025-09-22 09:05

欧洲海盗左右为难,无话可说

林海雪原

林海雪原

2
2025-09-21 21:43

早晚收复外蒙古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09-22 16:51

北线断了立刻改线继续运,不想要的不用要,想要的没受影响,欧洲慌个毛线啊!?

酿酒师

酿酒师

2
2025-09-22 04:18

拿下乌克兰,可走匈牙利,可走斯洛伐克,这条路才会畅通无阻,到时波兰绝对会勤快跑东方,求爷爷告奶奶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2
2025-09-23 09:24

波兰人历史上都是被左右欺负和凌虐,这个人种思维有问题的!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9-22 09:56

急什么,欧洲的货物也运不过来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9-21 23:27

波兰能掀起多大波澜?以后一定会舔着脸来求合作

庆余年

庆余年

2
2025-09-22 09:30

欧洲人又不傻,肯定切断的利益大于损失

北方的风

北方的风

2
2025-09-22 21:21

不行跑一趟弹道导弹列车试试看波兰敢拦不[滑稽笑]

打铁的

打铁的

2
2025-09-23 08:23

必须硬刚,没有其他办法,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
2025-09-21 11:30

严控稀土出口, 扼死美西方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2
2025-09-22 22:10

要不先给他送份礼物做缓冲,在开辟第二条路线

颜麝V

颜麝V

1
2025-09-21 13:53

一举将欧美这群享受高汇率高福利给它们拉下水去,急的就是当地土著[滑稽笑]

万年之垂

万年之垂

1
2025-09-21 09:56

欧盟—美国,想要控制中国发展。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1
2025-09-21 10:26

在中国的整提外贸里占不了多少份额。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1
2025-09-21 22:41

切断对美国有利

阿白

阿白

1
2025-09-21 13:06

用美国的方法对付美国。逮住机会干它。

花落无声

花落无声

1
2025-09-21 12:03

欧洲灭波兰,亚洲灭日本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9-22 09:11

怎么就静悄悄了,连乌克兰外长都说波兰草率了[哭笑不得]估计里面也有乌克兰的无人机零件

章冲

章冲

1
2025-09-21 10:51

跟断气的套路一样

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

1
2025-09-21 20:34

欧洲为不会着急!就好比在淘宝下单买东西,物流不畅导致损失,买东西的没拿到货反正不付钱,急得是商家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1
2025-09-21 10:50

立即全球通告,波兰如果不顾及东大利益,一味追随美西方,东大将武装护路!

PAL

PAL

1
2025-09-22 11:47

总要运点什么,不是商品,那就改弹药,反正都用在欧洲

云霄

云霄

1
2025-09-22 12:28

逼中国开战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1
2025-09-22 01:34

这不是逼我们军援俄罗斯么?

老帅哥

老帅哥

1
2025-09-22 05:32

欧盟支持让波兰这么干的,好像也不怎么怕中国。

游戏人生

游戏人生

1
2025-09-21 21:39

[点赞][点赞][点赞]

老牛

老牛

1
2025-09-22 18:02

中美联手整死欧洲的前凑!

用户18xxx31

用户18xxx31

1
2025-09-22 08:55

也是夹断自己的路,没有俄油中国廉价商品,坐等他们物价上天,老百姓闹事。

老冒

老冒

1
2025-09-22 13:45

阅兵刺痛了神经,拉响了警报,老美提前放疗化疗,截肢断腕,欧洲也开始了[滑稽笑]

woshi11707

woshi11707

1
2025-09-22 09:15

波兰只是个傀儡,始作俑者还是漂亮国

胜一

胜一

1
2025-09-22 12:40

切断中欧班列正是它们共同目标,所以无一欧国发声。

王飞

王飞

1
2025-09-22 09:04

解决方法给胡赛高科技武器斩首内塔尼亚胡,军援俄罗斯拿下乌克兰打波兰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025-09-22 08:10

这仗是越打越大了,过瘾啊过瘾…

用户13xxx96

用户13xxx96

2025-09-21 09:20

这个世界本就不太平,不能光靠对外经贸,还是要发展国内,全民都有能力消费才是正道,光让少数人富只会让穷人更多,经济发展只是镜花水月

冬不拉

冬不拉

2025-09-22 07:19

那货物以后就只到白俄罗斯就行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2025-09-22 07:26

净胡扯,每年 2 万列火车,不到半小时一列,哪来的数据?做梦呢吧?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025-09-22 07:43

支持军援俄罗斯 古巴,委内瑞拉一切敌对美国势力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2025-09-22 07:40

中欧班列可不止这一条!

刘鹤-工作号

刘鹤-工作号

2025-09-22 06:56

欧洲大战,中国也能去分一杯羹了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2025-09-22 07:13

可以用来运石油坦克无人机啊。1

bOat

bOat

2025-09-22 19:20

它自已的燃料都可以断开而不惜跟毛熊翻脸。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025-09-22 08:05

我也觉得奇怪,为什么欧盟各国不出声

tangfengsir 回复 09-22 09:31
既得利益者怎么会出声?

猜你喜欢

花开花落情不移

花开花落情不移

花开花落情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