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周日发评论,三问武汉大学开学典礼部分白色座椅靠背贴上红色圆形事件,其中问的

胡锡进 2025-09-08 18:00:00

大河报周日发评论,三问武汉大学开学典礼部分白色座椅靠背贴上红色圆形事件,其中问的最重一句是:这是没注意细节问题,“还是没守住民族大义”?老胡反对这样的上纲上线,在武大已经做了道歉的情况下,大河报作为机构媒体,尤其不应做这种扣帽子的追问。

不过老胡注意到,大河报已经删除该评论,按我个人的理解,这是他们认为该评论不妥,自动修正的信号。社交媒体时代,机构媒体发文经常很匆忙,出了不妥甚至错误的声音,只要及时纠正,我认为同样不应过度追究,上纲上线。

老胡在大多数情况下愿意带着善意看待人和事,在这件事上,我个人愿意相信武大就是犯了一个不应有的疏忽,效果很糟;而大河报的评论则是该编辑部的一次不严谨,跟着网上最激烈的情绪跑偏了。我认为我们的社会应当容纳得了这些不规整,给各种自我修正留下应有空间。

老胡想在此额外做两点厘清:第一,中国社会应当充分自信。小日本不做历史反思,在战略上跟着美国跑,批判日本的很多政策是必须开展的。在这当中,我们一定要把矛头对外,而不能围绕对日问题沉迷于“内部厮杀”。我们要非常清楚,尽管在如何对待日本的策略问题上,国内舆论场一些时候有不同的主张,但如果有谁说今天的中国有一个相当规模的所谓“媚日”“哈日”群体”,这是夸大和混淆,是缺乏自信的幻觉。

今天的日本有啥可媚可哈的?那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衰落国家,它在西方是“二等公民”,在东方也因不肯反思历史问题、做美国的附庸,也无法在精神上真正站起来。日本的经济和科技一度很先进,但现在越来越失去活力和引领力,在最关键的技术领域几乎乏善可陈。这样的日本有多少中国人愿意和他们绑到一起?个别投机分子总会有的,但是如果说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媚日集团”,日本在收买、控制他们,通过他们颠覆中国,还说日本正在中国大肆开展文化渗透,在精神上俘虏了一大批中国人,这些判断我认为是对我们这个处在大复兴周期民族的贬低,是对中国强势崛起的贬低。

第二,今天的中国最需要继续发展,最需要团结。大家就国际问题存在不同观点,这很正常。但是我们社会必须有宪法秩序下对多元的包容,不同观点的人们也需相互包容,和而不同。“论敌”不是“敌人”,这一点一定要搞清楚了。关于爱国,我想说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是爱国的,如果一些人满眼都是卖国贼,跟他们发生意见冲突的人都是美日俄印伊朗等操纵了的群体,那么我劝这些人冷静冷静,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

中国需要不断增加发展的动力,社会内部需要宪法秩序下的多元,这种多元应当是建设性的,尽量减少因此引起的内耗,更不能让多元变成内斗,因此我们先要守住不轻易上纲上线的底线,不要把一般的事情搞得非常严重。这是韧性,它是社会发展动力和可持续性的源泉之一。

0 阅读:3794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31
2025-09-08 19:24

难道一定要在白色椅背上贴红颜色圆形吗?三角不行吗?方块不行吗?蓝色不行吗?黄色不行吗?这究竟管理水平问题还是意识形态问题,昂或是对图书馆事件的一种宣泄。93阅兵后就来这出,老胡你的新闻人的敏锐呢?[doge]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0:55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0:54
圆形的简单适用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108
2025-09-08 21:34

老胡不追究犯错的武汉大学,却要追究没犯错的大河报,老胡可能知道有一句话叫以德报怨,后面一句话,何以报德,他可能真不知道[捂脸哭]

weaponfans 回复 09-09 09:34
老胡子女早就移民了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0:56
胡肿看到这个会不会把尿撒在地上

NEMO

NEMO

91
2025-09-08 20:31

老胡又开始了拿新闻人的操守做买卖了

车前草 回复 09-09 08:28
向美犹表跪心,为自己和家人谋后路,为在美欧的家人免绑架。→出国时提交美犹“查核”获“方便”,这就是近来欺宗卖祖的人渣多的原因。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0:57
上面很多人说圆形的好处

张天柱

张天柱

79
2025-09-08 22:39

椅子千万种,选了白的! 图案千万种,选了圆的! 颜色千百种,选了红的! 位置百十种,选了正中! 然后说,这是巧合,巧合的概率真高啊!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0:59
它们说的巧合,我觉得这个图片也是巧合

子曰当下

子曰当下

62
2025-09-08 19:41

老胡对人民智慧缺乏信心,国家需要充分发挥网络执法力,充分发挥人民监督的力量,让不法分子时时刻刻有一颗敬畏之心,而不是等到“南京法官”事件泛滥后再来句呜呼哀哉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61
2025-09-08 21:23

武汉大学不是985大学,是731大学!

惜缘 回复 09-09 07:43
说的对

短笛 回复 09-09 04:45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50
2025-09-08 23:21

顺便说一句,之前的图书馆事件,已经将学校推上风口浪尖。那么作为一个教学严谨的大学,是不是在处理一些事情上更严谨更细致一些,这应该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一些出格的问题,不是管理松散,就是漫不经心。

杨木 回复 09-09 15:41
武汉大学的故事真多!!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49
2025-09-08 22:44

武汉大学已经烂了不能再烂了!

默然 回复 09-09 10:12
应更名为东京大学武汉校区。

lalanana 回复 默然 09-09 19:04
你们能先有个大学再说

辰曦

辰曦

41
2025-09-08 20:01

樱花树下无冤魂[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39
2025-09-08 23:51

在这个问题我严重反对胡锡进胡言乱语且广泛散播。甚至觉得此时胡锡进非彼时胡锡进,日元落袋乎。

笑红尘

笑红尘

37
2025-09-08 21:41

武大的樱花开了

熊猫

熊猫

33
2025-09-08 19:26

胡桑,石原太郎被点名批评喽???!!!

用户71xxx95

用户71xxx95

33
2025-09-08 22:19

何必呢,就算你说的是对的,但武大近期所作所的,必然要被骂。你这是自己跳进去讨骂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26
2025-09-08 20:07

现今中国老百姓普遍感觉很卷很累,没有合适的渠道和场合来表达他们的诉求,只好把网络当成了他们渲泄情绪、释放压力的一个渠道罢了。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4
2025-09-08 23:15

你算个啥呢能代表民意?

熊猫

熊猫

24
2025-09-08 19:27

西进太郎,来个“招核天皇”跳舞视频呗?!

专治斑秃

专治斑秃

23
2025-09-09 05:26

胡逼咧咧。

浮云遮忘眼

浮云遮忘眼

20
2025-09-08 22:33

那精日哈日那么多,毒教材几乎都跟美化日寇侵略有关。胡先生又该怎么解释呢?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18
2025-09-08 23:18

胡桑不是白叫的

热爱生活的人

热爱生活的人

17
2025-09-08 20:08

这么多双眼睛都看不到么

火火火

火火火

16
2025-09-09 00:29

你作为一个知名媒体人,在这故意混淆视听,故意在这洗白,你又有何居心?作为一个知名高校,作为一个搞研究的高校,严谨不是最基本的态度吗?这明眼人一看就有问题的操作,1万多高材生看不出?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4
2025-09-08 18:08

把日本收了,随便媚日,收了日本之后的媚日叫安抚、统战和民族团结工作,定义就变了,所以,什么叫有出息,这就是有出息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9-08 20:43
中日合一的第三个好处是:所有的抬杠都没了,大家省时省力省心省劲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9-08 20:06
老丁提出收日本,中日合一更加繁荣昌盛太平美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主要是中国人仁义,不忍心黑头发同胞分支的日本人三天两头生活在大地震的恐惧中,日本加入中国,真有大地震,完全就不用慌了,看看,中华文化总是这么海纳百川、大仁大义

忘了存在

忘了存在

13
2025-09-09 06:24

老胡是不是和武大的那个诬陷女有关系啊,不遗余力的维护此女和其学校

qzuser 回复 09-10 11:44
外务省中华区总裁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11
2025-09-08 20:28

确实,不要窝里斗,反日不能反到对自己内部扩大化,矛头对外才是正道。

刘跃飞

刘跃飞

11
2025-09-09 03:04

这点我支持老胡。不过呢为什么大家对武大上纲上线,武大应该心知肚明,杨景媛事件没有一个妥善的交代,我估计全国人民都会盯着武大,一不小心就会给他扣一个帽子,让武大也明白,什么叫不白之冤。该!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1:01
武大洗手间的图片

牛弹琴

牛弹琴

11
2025-09-08 22:37

网民中总有一些拿着显微镜考察所谓民族大义苍蝇。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1
2025-09-08 18:03

刚凉了,胡锡进又挑一下,老丁先看一下再评论,但是不妨碍前言和跋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9-08 23:27
白石麻衣的长相,和金庸小说中的小昭比较高度融合,第一集开始几分钟,老丁有点发呆:日本还有这样的美人!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9-08 23:16
不和大家抬杠了,继续看白石麻衣和藤木直人主演的日本电视剧最后的鉴定人,大家如果谁知道中国哪里有像白石麻衣一样白肤灰蓝眸的美人的话,告诉老丁一声,老丁哪一天去拜访、观摩,满意的话,可以考虑融合

钍锚

钍锚

9
2025-09-08 22:55

肯定有故意为之的因素

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无风雨也无晴

9
2025-09-09 13:41

老胡已经地有底线了!白底红日都叫不醒了!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9
2025-09-08 19:34

抵制网络暴力人人有责

山里娃

山里娃

9
2025-09-08 23:50

武大的人明显就是故意为之!老胡这样和稀泥有意思吗?汉奸非得在国土沦陷时才有?什么逻辑!?

黄河风

黄河风

9
2025-09-09 16:27

老胡和稀泥,以后不能叫胡编辑,应该叫胡师傅

东风

东风

9
2025-09-09 12:44

老胡,你要是没啥评论的就去钓钓鱼也行呀,这事有那么简单吗?脑子稍正常点都能看出有问题,武大那么多有学问的人看不出来?我觉得必须严查,这扯不上上钢上线!

子曰当下

子曰当下

9
2025-09-08 20:43

任何事情,防患于未然远强于事后抱怨,老胡需明白这点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8
2025-09-08 23:01

为什么不把圆形改成绿色、黄色、蓝色或其他颜色,把五角星、三角形、四方形或者其他形状图案用红色呢!这很难吗?一个大学做不到吗?

瓶子

瓶子

8
2025-09-09 06:20

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出现这种事简直不可理喻!

子玉

子玉

8
2025-09-08 20:07

胡说八道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9-08 20:11
正儿八经的三从四德更胡说,道?不扒开道,怎么能把道说清楚,真理有十途,十中之二,一是童言无忌,一是胡说八道,明白人,一想就懂

浏阳河

浏阳河

8
2025-09-09 06:56

纵容,绥靖,要不得。 武大那么多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8
2025-09-09 07:23

胡💩的东西,拉关系你女儿还想读博?

小谢

小谢

8
2025-09-09 18:41

日本有事就老胡有事

hgvgh

hgvgh

8
2025-09-09 00:15

闻所未闻,坐着唱国歌,却站着唱校歌,唯有武大。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9-09 00:37
国歌是民族国防之歌,校歌是个人求学之歌,还有三歌,你好好想想

嘟嘟嘟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9-10 08:37
你先搞清楚唱国歌的时候要怎么样子才合格!唱国歌的时候要起立庄严肃穆!你扯什么犊子!教书育人的地方都不能正确引导学生该怎么唱国歌!它教的什么学?

zhyx918000

zhyx918000

7
2025-09-09 07:59

看石平,就是国内媚日哈日的一个缩影。老胡是个屁

用户83xxx18

用户83xxx18

7
2025-09-09 12:59

让其灭亡!先让其疯狂!让他们先表演!把藏在下水道的老鼠都浮出来!然后一锅端!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7
2025-09-08 18:05

大河报也可能编辑和某高校人熟,武汉大学领导换了,该高校有人有机会去武汉大学当领导,可能性,三成

冷风吹 回复 09-08 23:34
武汉是个宜居的地方[思考],我怀疑你是高级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冷风吹 09-09 00:25
京津沪呆了二十年,武汉感觉更平和、不躁动,冷风吹是天津哪里的,老丁户口在天津整整二十年,是你这个坏东西的老乡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6
2025-09-08 23:53

容纳亲日?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6
2025-09-08 22:01

社会上那个人犯错都要受惩罚,怎么到机构全都是道歉就行了

╰—━╋う鈊飘簃☆ぷ

╰—━╋う鈊飘簃☆ぷ

6
2025-09-09 11:59

老胡就是媚日之人

木白

木白

6
2025-09-08 23:58

胡总中肯客观理性,[点赞]

朱俊

朱俊

6
2025-09-09 07:16

胡桑 不必洗了

往事

往事

6
2025-09-09 08:36

这不是简单的疏忽,往大看就是汉奸在宣誓,往小看就是缺乏政治意识和政治敏感,无论大与小,这种情况在全国知名度高校出现就是悲哀,更可悲的是竟然有知名主编认为这是一种合理的存在,并批评正义的声音,对网民说什么上纲上线,说什么没有自信,说什么内斗,我想说小不改将成大错,大不改将成大乱,不过我很欣慰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正义必胜!人民必胜!

yysl

yysl

6
2025-09-09 11:30

要说疏忽也是疏忽,但这完全是自媒体炒作起来的。在大型活动中这种标位的方式很普通,有圆形、三角形、五角星、横杠等等,然道别人在准备时,还要小心翼翼的想,哪些影响好、哪些不好,如果这样,事情还怎么做?如果不是自媒体有选择地拍摄并加以大肆渲染,普通民众会在意这个小事并理解为崇日吗?罪在自媒体,罪不在疏忽者,自媒体让人人人自危,让人像个裹脚小媳妇小心翼翼。打倒消灭人性的自媒体,我们也不要跟着自媒体助纣为虐。不信,有关部门请始作甬者的自媒体去喝个茶,了解下具体情况,事实真相及他的动机就很明了了。

幸运的一帆风顺

幸运的一帆风顺

6
2025-09-09 07:49

内部汉奸走狗破坏力更大

张洪进

张洪进

6
2025-09-09 11:03

胡桑果然是日本人

轻轻地光来了

轻轻地光来了

6
2025-09-08 23:26

武大的回应没有遮到丑!不管是小太阳还是红圆点或是记号,如此一种景象实属烧脑,大爷呀,真迷糊呀!!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09-10 00:20

胡锡进知道自己算老几吗?你自己有资格原谅或不原谅别人吗?犯了错就要挨打!更何况协及民族大义!九三阅兵刚威慑小红点,武大就在开学典礼上作妖,这不就是顶风作案吗?

ever love

ever love

5
2025-09-09 08:40

胡锡进汉奸无疑,美化日美渗透,激化国内对立,邪恶至极。现在的武大问题不在学校本身,而是管理者出现问题,武大的校长跟日本汉奸石平都是北大出来的,应该要查查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5-09-09 12:24

大河报三问是没有错,老胡又出来作反了。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1:04
武系风格

逍遥道长

逍遥道长

5
2025-09-09 07:34

这个明显有日本鬼子的影子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5
2025-09-09 12:27

看抗战电影日本鬼子是再崇拜个武字的。

凉风

凉风

5
2025-09-08 23:32

不要脸的柜子

桃源5910

桃源5910

5
2025-09-09 11:10

武汉大学是个高等院校,一群扬下眉毛都能加解读出一万个可能的高知聚集之地,这点政治敏感度都没有?我是不信的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4
2025-09-09 07:18

最关键的是国旗被扔在地上!无人问津!胡!你的眼睛没毛病吧!

天王星

天王星

4
2025-09-08 22:36

老胡脑衰闭眼胡扯了,文不对题。

用户13xxx78

用户13xxx78

4
2025-09-09 10:47

住在他家附近的去他家门口拉屎拉尿,应该也不会被上岗上线吧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4
2025-09-09 07:53

哪儿都有你,[点赞]时事评论专家![点赞]你的观点要经得起群众的考验,要代表绝大多数才对。

CNMPRINCE

CNMPRINCE

3
2025-09-09 08:34

n多的形状,n多的颜色,n多颜色的椅子可供选择,选择概率是1/(n^3),偏偏选了白椅子、圆形红色贴纸,这是没注意细节问题?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3
2025-09-09 05:48

建议改革武汉大学,建立新校区种植映山红,现校区改成监狱。

失败的小镇做题家

失败的小镇做题家

3
2025-09-09 07:28

老胡的屁股又歪了,今天是不是毛病又发了?

寒雨

寒雨

3
2025-09-09 21:06

这事明显就是故意为之,不存在扣帽子!只要不傻都能想到!和日本的太阳旗一模一样!

用户18xxx81

用户18xxx81

3
2025-09-09 08:13

白色底上带红圈是日本旗,这不是一个中国人都会有的下意识反应吗?难道武汉大学那么多人都没这种意识,这不是很可怕。何况这也有可能是“哈日”份子在各色圆圈中偷偷摸摸混入一部分日本旗,意识形态战争不就是这样偷摸潜移默化的嘛。毕竟日本忘我之心一直都是日本高层奉行的。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3
2025-09-10 17:32

是非不能模糊,包容也要有度,老胡为什么总是跟普通大众尿不在一壶?还成天高高在上的教育大家要包容?

郭柯

郭柯

2
2025-09-09 08:55

这个叨毛到处都有你

沙漠风暴

沙漠风暴

2
2025-09-09 09:01

呵呵,狗都能看出来就是日本膏药旗

Stoneyelf

Stoneyelf

2
2025-09-09 13:08

原则上的问题你来洗!和老司一起去吧!

天行健4908

天行健4908

2
2025-09-09 08:40

胡锡进脑子停止了,这么敏感图案,稍微有一点

温情缠绕的回忆

温情缠绕的回忆

2
2025-09-09 07:37

这次武汉大学做的的确过分了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5-09-10 17:00

大学的学生会这些社团一定要把握在中国人手上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2
2025-09-09 11:11

我就看有多少人是骂你个怂的。

风影

风影

2
2025-09-10 10:38

丢人现眼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俺还是设置个昵称吧

2
2025-09-09 12:00

武汉大学的某些玩意看来在有意无意的觉得那种图形很顺眼,为什么呢?好难猜啊[抠鼻]

天行健4908

天行健4908

2
2025-09-09 08:48

胡锡进脑袋停止了,日本人在中国举着太阳膏药旗到处烧杀抢掠时,人人都想把这膏药旗烧掉,稍微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清楚这是什么,在文化殿堂的高校,出现这样的事,只能说明武汉大学的人是多么的文盲低能。

一隅之光

一隅之光

2
2025-09-09 06:48

胡本身都有倾向性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9-09 07:25

错了就要挨扳子,不对吗? 道歉不算错?与多元化毛关系!

邓泽勇

邓泽勇

2
2025-09-09 07:59

又来瞎蹭热度

牛哥

牛哥

2
2025-09-08 23:14

一人之过可以说是疏忽,千万双眼睛盯着,要说疏忽,不是硬扯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09-09 15:56

你现在就是胡呲呲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9-09 10:09

“媒体”是否别有用心。

ZJF

ZJF

2
2025-09-09 16:12

姓胡的什么东西?

jx5985729

jx5985729

2
2025-09-09 07:01

跟你一样,忘根忘本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2
2025-09-09 16:46

这个老胡是什么东西?

狐¿

狐¿

2
2025-09-09 08:45

武大郎

必跪冤

必跪冤

2
2025-09-09 08:55

一次是偶然,两次是犯错,三次,四次就是必然,就是系统性问题了!咋都是你武大呢?

呦呦白丁

呦呦白丁

2
2025-09-09 10:06

什么时候开始红色圈圈白色底,如此简单的图形就成了日本的专属了,上纲上线也要有底线吧,搞得但凡涉及到一丢丢日本元素就开始嚷嚷,忒无聊了🥱

用户43xxx61

用户43xxx61

2
2025-09-09 09:15

你为什么总是给一些有政治反动迹象的人辩护?好多次了

用户22xxx17

用户22xxx17

2
2025-09-10 11:57

不要糊涂,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是上纲上线,容不得模糊了事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2
2025-09-09 08:04

深挖有价值

chenkai_liu

chenkai_liu

2
2025-09-09 16:13

就是故意的!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1:02
日系风格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2
2025-09-10 09:15

胡锡进,球经不懂又爱出风头的老东西。九几年的时候,各个报摊都卖环球时报,这厮2005年当总编辑后,没人看了。谁特么想看你和稀泥?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9-10 10:08

道歉是付出成本最小的代价,不过有用吗?上纲上线的这批人起码是爱自己国家的

清风抚禾

清风抚禾

1
2025-09-09 13:31

这种错误误是一个985高校可以出现的吗,还需要人教你这个985大学历史?干脆解散别办学了

大 便美丧 回复 09-09 21:03
武大系风格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