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戴锦华说,我讨厌抗战电影,包括八佰,南京南京,因为我的观点不一样,我一直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2025-09-03 08:21:16

北大教授戴锦华说,我讨厌抗战电影,包括八佰,南京南京,因为我的观点不一样,我一直以为,我们都只是旁观者,只能用隔岸观火的手法来拍摄电影。 戴锦华说,以八佰举例,外国观察员的角度,对岸民众的角度,包括一些散兵游勇的角度,来解释那个历史时刻,其实都没有用八佰勇士的角度,没有表现出大义凛然的勇气。 戴锦华说,我们拍摄这种电影,总是用趋利避害的角度来阐述,表达小人物是如何贪生怕死,后来有所改变,然而真正的历史中,我们的勇士就是前赴后继,不怕舍生取义的。

3 阅读:75766

评论列表

别开枪,自己人…

别开枪,自己人…

728
2025-09-04 08:41

都准备拔刀了,细读发现是友军

九天戏风云 回复 09-06 08:31
人不是机器

用户10xxx98 回复 09-06 08:14
对友军要拔刀相助

愚者

愚者

497
2025-09-03 14:34

以史为鉴,不忘历史,因为忘记就是背叛!如果我们不能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告诉下一代,我们就不能给下一代培树正确的历史观。只有这样,虽然我们不能制止日本美化侵略历史,但是我们至少要让子孙知道中华民族为什么要伟大复兴?就是要强大起来!不再重蹈历史覆辙!我们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目的不是唤起仇恨,而是在警醒国人,日本和美西方亡我之心不死!

董先生 回复 09-05 19:15
不是看不到这种基本就是它国水军[哭笑不得]

本来长的挺白净的后来喜欢钓鱼晒黑了 回复 09-05 05:06
看完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442
2025-09-04 10:22

其实她想表达的意思,很多人都赞同。抗战题材影视剧,脱离了历史的背景,纯属现在的编导演信马由缰的自由发挥,偏离了事实的真相,糊弄糊弄年轻人还行,对稍有点历史常识的人而言,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

微笑 回复 09-06 15:46
你说得对,全毙掉[赞]

momo 回复 09-07 13:19
关键是这种影视剧是怎样通过审核的这才是重点

老胡

老胡

219
2025-09-04 07:07

拍历史片,要尊重史实,可以艺术化,但不要夸大,更应该杜绝带私货。八佰等片,就是拿个概念,天马行空的瞎扯。

独木慎光 回复 09-06 02:04
革命者经历过最深的黑暗,为了光明和希望,为了杀死敌人,舍己残躯是最正常的事

养着黑猫的菲奥娜 回复 09-07 12:49
日本兵很厉害的,我不知道为啥把日本兵描绘的贪生怕死,如果真那样,我们早打赢了

相忘于江湖

相忘于江湖

158
2025-09-03 22:45

好像有点道理。

。。。 回复 09-05 17:48

Ian Wang 回复 09-05 15:07
那不一样。我不是小八噶。小八嘎会道歉的,而且还是滑跪式的。拭目以待。

氢核锂铍硼

氢核锂铍硼

118
2025-09-04 09:22

我也不喜欢看,一看就哭,近代史已刻入骨髓,不想看相关影视剧,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那些曾欺凌过我们的国家从地球上消失。

书生 回复 09-07 09:55
这是重点

戀你 回复 09-07 11:29
没事,小男孩和胖子正在召集自己的兄弟姐妹准备去那些国家旅游

福也运也

福也运也

104
2025-09-04 08:11

指望中国这些导演演员无异于白日做梦,中国的导演和演员都有一个共同点,逐利……

用户91xxx09 回复 用户63xxx86 09-05 04:41
很多都是美化日本人,经常在电影里说日本人有良知,实际上当年日本人全部支持侵略,所谓的反战日本人只不过是政治上失败的那一批,他们只要掌权一样支持侵略中国

用户63xxx86 回复 09-04 22:32
再怎样逐利,他表达了历史真相!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84
2025-09-04 10:33

老师说的没问题,问题是标题博眼球

漫步人生路ཉ྄ིོུ༄ 回复 仙人出入 09-05 18:08
情爱?你怕是真不晓得小日本多狠,敌我实力差距已经到了拿上枪就时刻准备着殉国,那时候根本没有胜算,你以为士兵都是蹦着胜利去的?那都是蹦着殉国去的!

仙人出入 回复 09-05 04:04
啧啧啧!这什么玩意老师!请问谁能清楚的记得自己十五岁后的每一天每一秒,大家大概只记得重要的几件事吧!难道就因为这几件大事就断定你的人生好坏是不是太蠢了!我们作为先烈的后辈没亲自亲眼见证那些战争,你凭什么说英勇的先烈没有那些情爱[赞][赞][赞]

胖子不太胖

胖子不太胖

83
2025-09-03 20:54

因为你就是个汉奸。

就爱讲实话 回复 09-05 17:44
点赞的已经76个了,八成都是当年上课趴桌睡觉的,没功夫阅读更沒能力理解

锚-司马光 回复 09-04 20:41
重读一遍

凭海临风

凭海临风

65
2025-09-04 08:52

管虎拍的!可以理解

龙王庙hg 回复 09-04 16:28
这个管子就是一个美粉!

风雨同舟 回复 09-06 00:10
我们长辈要是被神剧里的鬼子弄死的,我们自己都汗颜!事实上日本人刚进上海时候单兵作战能力很强的,好多人连对面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就牺牲了!而国内那会很多省份能弄的武器就只有马刀,用马刀对敌那是真的可以想象有多困难!

长江

长江

60
2025-09-04 09:17

我们怕死,是的!没人想死!!但是事实告诉我们,没了国家,没了名族都会死!!我们要记住的是:怕死不是懦弱,没有国家民族比死更可怕!

看看 回复 09-04 11:30
舍生取义

找寻最初的美好 回复 09-05 05:40
昨天刚看了南京照相馆,其实只要看到亲人被侵略者刺杀,凌辱,那时候热血已经战胜理性,只有干掉侵略者才是唯一的生物本能。

小小小

小小小

51
2025-09-04 09:10

因为理解不了呗,就自以为是地从人性角度出发,觉得他们都应该怕死,一定是因为什么东西激发了他们,管虎陆川包括那个陈凯歌都特么一个德行🌿🌿🌿🌿

通达 回复 09-04 15:55
这就是西方电影的叙事方式,用在我们身上就让我们产生严重的割裂感

诡刺

诡刺

46
2025-09-04 09:39

这种东西也配当教授?直接刑改

A01城中农民 回复 09-06 01:49
没看完就喷,要么是文化低,没有理解能力

逆水之鱼 回复 A01城中农民 09-06 18:12
这是广大网友的通病,网上是这样,生活中也是这样,什么都看个皮毛就以为什么都懂了。

树军

树军

41
2025-09-04 10:07

戴老师的点评特别犀利,非常喜欢她!

三国靓仔 回复 树军 09-04 14:56
呵呵,你的立场肯定是有问题的,二鬼子立场,不屑一辩

树军 回复 09-04 14:50
我经常看戴锦华的视频和电影分析,你看过吗?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41
2025-09-04 07:35

老太太说的有道理。好像不表现一点先辈的所谓劣根性那些导演编剧就不会拍电影了似的。想想小兵张嘎吧,生在在那种环境里的战士,有机会和鬼子拼命是什么心情?四千万条命,整个中国说是家家戴孝至少在敌占区在交战区绝不为过。国仇家恨绝非轻飘飘的四个字。

Pray Mantis

Pray Mantis

36
2025-09-04 10:00

我也同意!靠卖惨吸引流量的电影不想看。

叶小小

叶小小

34
2025-09-04 08:37

同感!!

牛星星周自信

牛星星周自信

25
2025-09-04 10:49

我赞同戴教授的看法

三国靓仔 回复 09-04 11:58
一汉奸用文章洗地

大好时光

大好时光

24
2025-09-04 09:09

至少有晚辈在做这些事情,比没有人做要强吧。至于做的程度我想他们一定是尽力的,不好不够的地方应是水平问题和取得历史资料的客观困难,等以后人类能够穿越的时候,我们的抗战作品就能如戴锦华教授所愿了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22
2025-09-04 10:36

仗义多是屠狗辈,负心每为读书人。

三国靓仔 回复 09-04 17:46
那叫兽就一汉奸,去日本交流两年后,各种论调就变了,鼓吹历史虚无。

zwei999

zwei999

20
2025-09-04 11:16

支持教授

三国靓仔 回复 09-04 17:46
那叫兽就一汉奸,去日本交流两年后,各种论调就变了,鼓吹历史虚无。

刘俊

刘俊

19
2025-09-04 10:36

提一个问题,电影中有缺点的英雄和完美的英雄大家更喜欢哪一个?我喜欢有缺点的英雄,因为有缺点的英雄更真实。

Ylf 回复 09-04 12:28
关键电影主述了一帮有缺点的普通人!至多后来沾了点英雄的边。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18
2025-09-04 07:25

现在的抗战电影确实是拍的不伦不类,没有一点家国大义的感觉。并且一点战争的残酷都感觉不到,即使八百里面也没看到,那种绑着炸药包跳的桥段也表现的并不完美。

沃土

沃土

15
2025-09-04 10:57

总是用西方观念拍我们自己历史,这不对!

马可 张

马可 张

15
2025-09-04 10:16

戴老师说的没毛病呀

三国靓仔 回复 09-04 17:47
满屏二鬼子评论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13
2025-09-04 18:29

吹毛求疵,看似公允,其实包藏祸心!电影是以艺术的形式宣扬真善美,仁信勇…你就算觉得拍得不好,有失真之嫌,那也不是你口口声声用“讨厌”二字来诋毁用各种手法来表现这段历史这段民族苦难史的理由。其心可诛的东西!!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12
2025-09-04 07:14

老一辈的没什么文化,没有那么复杂的思想,参军是为了果腹,杀敌是因为家仇,赴死是为了牺牲的战友,苏北一个村庄66人一起参军,打了8年后只剩下一人

斑驳迷彩

斑驳迷彩

12
2025-09-04 15:06

现在的导演塞的私货太多,太自以为是的太多,总认为是“垃圾观众”理解不了,根本认识不到是他自己太垃圾!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12
2025-09-04 21:59

先辈都是人,怎么会都不怕死呢?不同的是,他们在苟活和拼死保卫这个国家的时候,勇敢的选择了后者!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2
2025-09-04 14:38

看不懂就乱喷!作者意思是抗日影视剧作品拍得不好,没有反映出抗日先烈舍身取义精神!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1
2025-09-04 14:47

抗战电影难道都是这么拍的嘛?你出来佐编剧拍一部呀!你讨厌,那历史就不通过电影来展现了吗?

毒宠那繁华一夜

毒宠那繁华一夜

11
2025-09-05 00:15

只要记住一点就够了,日本帝国主义依旧存在,想亡中国的心一直都有,军事比不过,他们就想从互联网下手,拉拢,洗脑,颠倒事实黑白,9.3阅兵,纪念反法西斯战争80周年,日本不就是想花钱在互联网造谣中国阅兵是在战争威胁论

找寻最初的美好 回复 09-05 05:43
日美网络战争,真的应该高度警惕

海风

海风

11
2025-09-05 06:05

管虎的电影就是这个吊样,出场总是有几个怕死的,然后被什么人什么事激励了。八佰,长津湖,东极岛,都是这样。这孙子的立场其实很有问题,但爱国生意确实被他玩明白了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10
2025-09-04 10:40

这个东西是不是中国人?要是中国人就不能以旁观者的身份说话!它以为它是什么东西?上帝吗?看来肯定是出国过的,而且没有能抵抗住考验的东西!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10
2025-09-04 11:14

抗日战争的时间现场大家都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在电影里看到也是抗日战的一部分,为何不可以吗?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0
2025-09-04 10:58

关键是要还原历史!展示历史事实!从哪个角度拍不重要,现在的百姓不是从前的百姓,有知识有头脑,能自我分析和判断,实在不太需要专家们的指点。

秋日的私语

秋日的私语

10
2025-09-04 21:16

若日本比中国强大会亳不犹豫的攻击中国

喆喆

喆喆

10
2025-09-04 16:10

这玩意就是ngo最喜欢养的狗

嘿呦喂

嘿呦喂

10
2025-09-04 14:25

前言不搭后语,不知所谓,是不是西方的所谓普世价值体系洗多了,脑子里全是漂白粉了?要知道强盗们为了安抚被抢羔羊们的情绪,满嘴仁义道德,心里却在盘算着下次找机会再抢!

再冷也要打糍粑

再冷也要打糍粑

10
2025-09-04 12:50

我会看抗战时期作品,但是不会去看八佰、东极岛这种歪屁股导演的作品。封神那个导演和唐狮少年那个导演的一切作品也不会看。

皮之树 回复 09-04 23:53
封神那个找个串来当历史人物,瞬间就没有好感了

再冷也要打糍粑 回复 09-04 17:23
不好意思,唐氏打成唐狮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9
2025-09-04 17:13

这个作者明显是有大问题的,陈方安生第二,大家警惕啊。

情义无价王涛

情义无价王涛

9
2025-09-05 18:22

我现在不喜欢抗战题材的影视剧,因为太假了,误导无知的人,把战争当儿戏。多看看孙子兵法对战争的论述。

二爷聊生活

二爷聊生活

9
2025-09-04 20:59

八佰拍的确实不如台湾的八佰勇士

柯依伯带来往者

柯依伯带来往者

8
2025-09-04 02:16

金庸的小说我看好几遍,所以之后的有关电视剧,一集都没看完过。

冰封的火

冰封的火

8
2025-09-05 12:35

拍的最好的抗战电影是血战台儿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8
2025-09-04 20:59

哗众取宠。既然大家都不知道,你戴锦华怎么知道?你就是故意把水搅浑。“勇敢不是不害怕,勇敢是明明害怕,仍然迎难而上。”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8
2025-09-04 08:08

如果抗战时期国民党能再坚决,再团结,几大会战不会这么惨,士气象志愿军一样,日本未必会赢

圆桌骑士 回复 09-04 09:56
蒋介石从来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政治家,他只是一个权谋家而已。一个合格的政治家,在民族危亡的时候,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共抗外侮,可蒋介石做了什么,借抗日来铲除异己

肖铭  回复 09-05 15:59
事实是 没原子弹 当时基本上都被占领了 去看看日本当时侵华多少人 撤离时有多少人 死的基本都是征兵来的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9-04 12:53

这种垃圾是怎么当上教授的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7
2025-09-04 12:47

说得非常好!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7
2025-09-04 14:03

该好好审查一下粗制滥造的抗日神剧了,误导观众,违反常识,儿戏不负责任。

安盈

安盈

7
2025-09-04 23:37

不觉得前后矛盾吗?讨厌抗战片,那说勇士英勇无畏,你不也是旁观者角度吗?

大海小草

大海小草

7
2025-09-05 06:19

我也不喜欢看。历史很残酷,但是被很多人美化了、包装了,感觉不如我自己找找资料看看。

荤了头

荤了头

7
2025-09-04 12:42

有道理。战争中升华的人有,但更多的是本来就准备为国牺牲的勇士和英烈。

审视员

审视员

7
2025-09-05 12:40

电影本来应该是真实的升华,现在反而成为了抗战真实历史的淡化,本来前赴后继,死伤无数,用几万人的命换来一个高地,人命就像蝼蚁一样死去才是最让人声泪俱下痛哭流涕的情节,电影只会拍出就那么几个角色的呼风唤雨,他再怎么牛逼再怎么毅力也只是几个人的效果吧,电影院还有那么多人流泪,要是看到成千上万人死去的情节不得稀里哗啦了?抗战电视剧就更别提了,简直就是喜剧,让人觉得抗战挺舒服挺有趣的[裂开]

用户18xxx17

用户18xxx17

6
2025-09-04 14:23

这种人渣为什么不全面封杀了!

current

current

6
2025-09-04 13:36

特别赞同最后一段话

嘿好运来

嘿好运来

6
2025-09-04 11:44

没有什么人不怕死,只是有人选择了向死而行。前者是人,后者是英雄。英雄以生命赋予他人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而有良知的人选择缅怀、铭记、崇敬,并尽量让英雄的牺牲不要失去意义。

生活123

生活123

6
2025-09-04 17:14

现在主要要让下一代勿忘国耻,勿忘家恨,排除博主要求的那种片子很难,只能拍纪录片了。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龙红叶地毯尹德平

6
2025-09-04 15:56

戴锦华老师说的对!尊重历史才能教育后人!抗日电影!没有几个拍的好的!

超人

超人

6
2025-09-04 16:29

勇士也需要成长,从小人物到勇士才是真正的展现人物性格。勇士本来就少,因为少,所以更为可贵,才能人类文明中的优秀典范,天生的勇士更少,从小人物成长为勇士,才符合普通人的视野和频道,普通人才会了解如何才能成为勇士,如何避免成为败类。人不是一成不变的,这才是教育的意义和存在基础。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

6
2025-09-04 14:01

本来准备骂的,仔细看了,发现她说的很对!

玻璃水

玻璃水

6
2025-09-06 07:29

到底说好还是说坏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6
2025-09-06 08:01

作为一个教授,,,上学之初心就不正,工作后怎么提拔的?

墨痴

墨痴

6
2025-09-04 20:00

这货的眼睛里只看到了一个字:媚。

沉默寡言者

沉默寡言者

6
2025-09-06 07:54

那她应该是讨厌拍电影的人,因为没拍出她理想中的抗战电影,而不是如标题所言…

西岭雪

西岭雪

6
2025-09-05 20:05

说的有道理,我们的抗战精神不能随便亵渎!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6
2025-09-04 19:17

日本间谍吧?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5
2025-09-04 07:19

我认为戴教授的话是对的。家国天下是熔在中国人灵魂里的DNA。我看到过一份记录,是抗战时一位记者采访一个将要工前线的年轻士兵,问他抗战胜利后他想干什么,士兵只淡然地说:我想那时我已经不在了。[哭哭][哭哭][哭哭][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5
2025-09-04 08:44

以前的一些电影,拍的有问题。

用户91xxx13

用户91xxx13

5
2025-09-04 17:27

别是公知的话术啊!

吹吹水

吹吹水

5
2025-09-04 18:13

啥也不是的一个东西

Eason

Eason

5
2025-09-04 17:16

很多抗日题材的影视,明摆着就是告诉大家这是在演戏,不用那么认真。

dm

dm

5
2025-09-04 17:36

普通人肯定开始怕死,但明白自己背负的责任,勇于争斗,这不是正常的发展历程吗,别的国家的影片都是这样拍,开局即巅峰,勇往直前不如拍记录片好了,身为教授不可能不懂,觉得不是博流量就是有图谋,不可能是友军

LENI

LENI

5
2025-09-06 07:05

关于南京大屠杀,不需要电影,只需要纪录片,任何电影都无法表达这段人类的灾难。

linxw1268

linxw1268

5
2025-09-06 06:06

南京保卫战沪松会战,真的是用人命填的,蒋介石的嫡系中央军几乎打完。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
2025-09-05 22:42

这货在北大骗饭吃吧!

用户18xxx56

用户18xxx56

5
2025-09-06 06:34

跪族叫兽真该死[AK47][AK47][AK47]

用户51xxx70

用户51xxx70

5
2025-09-06 07:22

记住,是北大教授!

雷厉风行

雷厉风行

5
2025-09-05 21:06

表达的非常真实,真正的大战都是前赴后继往前冲。还能让你拿着枪磨磨唧唧的?

夏天䨮天

夏天䨮天

5
2025-09-05 02:41

我们现在拍摄抗日战争的电影,和过去拍摄的电影有很大的差别,这是事实,老师说的没有错误。 中国人民是有血气的,是有骨气的,是有志气的。精忠报国,舍生取义,赴死成仁,千秋史上名这是中国人家教家训的精髓,也是中国人家国天下第一的担当与责任感。

用户59xxx88 回复 09-05 07:25
什么拍摄手法都没问题,就是别把观众当傻子就行!违反物理定律违反战争认知的没有就行!

听雨

听雨

4
2025-09-04 16:23

如何过审的——影视作品

用户12xxx68

用户12xxx68

4
2025-09-04 08:52

这就是为什么书生不能打仗的原因?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4
2025-09-04 09:42

把他赶出北大!

我们的 回复 09-04 10:07
文盲

草莽

草莽

4
2025-09-04 07:38

先烈们的血不会白流的

老光棍要娶你奶奶

老光棍要娶你奶奶

4
2025-09-05 07:11

北大竞有这叫 兽

小心

小心

4
2025-09-05 09:05

什么垃圾还能教书育人

江湖乞丐

江湖乞丐

4
2025-09-04 21:05

抗日已成为历史与昨天,我更多支持揍日

天天

天天

4
2025-09-04 22:36

开除他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9-06 06:03

只恨自己晚出生,

玉山金龙

玉山金龙

4
2025-09-04 19:59

中国导演大多是文盲,名大于实!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4
2025-09-06 16:16

站在哪个角度真的重要吗?重要的难道不是是不是事实吗?这不过是文人的无病呻吟罢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5-09-06 07:45

电影之所以是电影,需要修饰需要情感等等因素,否则就是纪录片了[狗头]

永远的黑莓

永远的黑莓

4
2025-09-06 06:49

说滴对

暗夜修罗

暗夜修罗

4
2025-09-05 22:50

你喜欢当狗,可是你没有狗忠诚,此话送给北大的戴“叫兽”。

菩提子

菩提子

4
2025-09-06 18:55

中国抗日战争,抗的的整个日本!抗的是全体日本人!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5-09-04 20:31

现在的抗战剧很多都被无知的导演或故意损害历史的人拍成了垃圾剧,从历史事件、人物、时代物品、历史环境等任意妄为,此有故意损害历史诱导大众只意,应该抓去坐牢。铭记历史,告诫后人:强大的中国才能纵横世界

飞翔2022

飞翔2022

4
2025-09-05 12:07

直接骂管虎是狗不就得了,啰啰嗦嗦还有歧义,差评!

坚强的小阿咩

坚强的小阿咩

4
2025-09-06 08:01

好多导演都在舔欧美,尤其管虎这种

月光镞

月光镞

4
2025-09-06 10:19

神剧太多,把年轻人都整不会了[捂脸哭]

用户89xxx91

用户89xxx91

3
2025-09-04 06:54

这些货就没人管管吗

cqs2000 回复 09-04 09:19
这是友军,小编春秋笔法了。

猜你喜欢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难的是天天说实话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