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了!有家长质问:“每次开学都要家长包书皮,为什么印刷的时候不直接把书皮包上去

乐菱说社会 2025-09-02 10:19:37

炸锅了!有家长质问:“每次开学都要家长包书皮,为什么印刷的时候不直接把书皮包上去,非要给全中国的家长这个时候都在包书皮,这是多少劳动力啊?你浪费了多少GDP啊?” 孩子开学领了新书,老师在群里发通知,要求孩子把书本都用书皮包起来。 可孩子不会包,也懒得包,这包书皮的重任,最后还是像块烫手山芋一样,落到了家长的头上。 家长上了一天班,累得腰酸背痛,下班还得马不停蹄地去买书皮。 到了书店,挑挑选选,好不容易买齐了合适的书皮,回到家又得一本一本地把十几本书都包上。 这前前后后忙活下来,心里那叫一个烦啊!本来以为,自己长大了就不用在包书皮了,可谁能想到啊,这命运的“魔爪”还是紧紧地跟着。 这位爸爸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越想越觉得憋屈,干脆就拍了个视频发到网上,气呼呼地质问起来: “我就纳了闷儿了,这印刷厂的人到底是不是在中国啊?他们知不知道这书印出来之后,家长还得包书皮啊?要是他们知道这书印出来得包书皮,那为啥在印刷的时候不直接就把书皮给弄好呢? 对于工厂来说,弄这个事儿应该很简单吧。可别跟我说什么家长嫌贵,买书皮难道就不花钱吗?他们为啥就不能一次性把这事儿给搞定,非要让家长每次开学都忙活着包书皮。你知道这得浪费多少家长的劳动力吗?又得浪费多少GDP啊?” 【网友热评】 网友A:“同感!我家2个孩子,我昨天包了一个下午的书皮,一共包了28本,我给娃辅导一暑假的作业都没这么累,太难受了!科技进步是为人民服务的,这个书皮不是难事,确实应该出厂就配置好。” 网友B:“个人认为,不管现在如何便利,都不能取消包书皮,包书皮其实是让孩子们知道爱惜书的重要性,只可惜现在的家长啥都不让孩子自己做,抢着帮孩子做了!” 网友C:“哎,真不懂了。小时候拿到新书怕弄脏了,父母一起教怎么包书皮,后来自己包,现在文具店都是买现成的书皮,一套就行,咋还有家长抱怨?” 【个人看法】 以前包书皮,是因为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有旧挂历,把旧挂历废物利用来包书皮,既环保又经济实惠。 而且那时候都是孩子自己动手包,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锻炼了自己的手工能力,同时包书皮也不是强制必须做的,包不包全看孩子自己的意愿。 可现在呢,包书皮这事儿完全变了味儿。有些班级用班会费统一购买书皮,还特别要求用粘贴版的,不要那种套的书皮。这看似是自愿,可你不包吧,钱都已经花了,这不就等于变相“强制”嘛。 要我说啊,比起建议印刷厂出厂的时候就标配好书皮,还不如呼吁让孩子自己动手包书皮,家长就别掺和了,老师也别强制要求。想包就包,不想包就不包,多简单的事儿啊。 包书皮的初衷,是让孩子们懂得爱惜书本,尊重知识,不轻易把书籍弄坏,同时也是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通过亲自动手做一些手工制作,感受其中的乐趣和成就感。 家长帮孩子做这些,孩子永远都长不大,永远都学不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解决问题。 如今教育中的一些形式主义做法,就像这变味的包书皮一样,看似是为了孩子好,实则是在给家长和孩子增添不必要的负担。 教育应该回归本质,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和综合素质,而不是被一些无谓的形式所束缚。别让这些形式主义,磨灭了孩子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

其实包书皮应该是孩子们的事,但是现在都是用的带胶的书皮,孩子们小,一搞就容易粘错位,再撕下来要么有褶皱,要么浪费了,所以一般家长就直接帮孩子包了

我九几年上小学,始终记得老师说的一句话,新书包书皮的都是读不倒书的,小时候一直不明白老师为什么会说这种话。后来才明白这话的出处:因为读书破万卷。

0 阅读:80005

评论列表

宁谧青枫

宁谧青枫

146
2025-09-02 20:57

和孩子一起包个书皮都那么多牢骚,这工作到底多累啊,但是奇怪的是,有时间拍个视频发抖音,可能书皮都包好了[哭着笑]

天晓得 回复 龙玄玉思 09-07 20:21
那是学校的要求没错,怎么是问题了?如果你觉得学校对学生提出某个并不过分的,学生能够完成的统一要求是问题,那只是你的问题,别用你小时候没这个要求做理由。你小时候和现在的条件环境都不一样,但教育中的管理和被管理关系是一样的。孩子服从不服从,家长配合不配合,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听不听得懂,都到此为止。如果你就是那个呜啦啦的话

龙玄玉思 回复 09-07 18:54
要不是你回复我,我回复你干啥呀?我们上学的时候是自愿的,就是我说的。但是我在这句话之前我也说过,这个事儿是学校的问题。

阿东

阿东

108
2025-09-02 16:37

形式主义害死人,应该出台政策:任何学校敢强制要求包书皮一律取消办学资格。

阿东 回复 09-05 15:42
包书皮和你后面扯的那一堆有个狗屁的关系啊?而且现在真正在包书皮的是家长,孩子基本很少参与。这不是形式主义是什么?

echo-7s 回复 09-05 15:52
捞钱而已,不是什么形式主义,一个学生几十块,一个班,一个学校呢

薄纱哥

薄纱哥

68
2025-09-02 19:00

这个本义是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培养感情的,家长大包大揽已经失去本意了

游民 回复 09-04 07:32
初中的不用包

用户15xxx57 回复 09-06 11:31
现在的书皮都是粘的那种,没点手艺包不了,大人不会搞,有的文具店卖贵一点赠送包书服务,8月31号那天我看到某文具店门口排队等包书

分析一切

分析一切

61
2025-09-02 19:58

包书皮没事,但是应该是在校上课时,集体活动呀!!一节课不行,就一上午动手课。。。他们不会觉得,这些不比所谓的“文化课”重要?高年级的只会占用一个小时,低年级的,大不了搞一天。。。哎,减负喊着,却不知道教学生做什么

noallright杨刚不2 回复 09-03 10:51
有一些私人传记,有同学看过。结论就是一个人说可能与实际偏差过大

用户10xxx24 回复 09-04 20:11
我们现在美术课所有材料也都是学生自己带呢,即便教包书皮也不用学校出钱

正义使者

正义使者

60
2025-09-02 11:42

十块钱上超市买书皮,小学也就十本书左右,和孩子一起半个小时能包好吧,这点时间都不愿意,您生孩子干吗?生了都扔给别人养吗?

用户16xxx71 回复 09-05 06:25
我们只包语数英,加同步共六本,其它一概不包,那些用的不勤

用户34xxx07 回复 09-07 23:38
你以为是以前那样熟料壳套一下就好了?现在玩的是手机贴膜差不多的模式那么大面积。。。

    _

_

52
2025-09-02 20:34

我对包书皮到不反感,我烦的是现在一科需要准备好几个本子,书包一半的重量都在课本上写个作业得来回倒腾,分的这么细有必要么!

䇓䯱㜦 回复 09-02 23:46
我们那边小学一年级老师布置作业都是发的照片,PDF文件,让家长自己打印出来,给孩子做。做对做错又不知道,又没看见改过的痕迹,不过我外甥的字写的真的跟狗爬的一样,我都不乐意看。

用户36xxx86 回复 09-03 08:27
[滑稽笑]过几天还会让你再准备个改错本!把每次小测验错题都抄下来!

默认名

默认名

49
2025-09-02 20:40

现在想想包书皮有卵用?书的封面是干什么的?再说了,学完这玩意就是废品站4毛一斤的废纸,没人会收藏这玩意的。而且书大多数都是里面烂的,封面烂的概率相对小的多。所以包书皮完全就是浪费资源

☆塵そ埃☆ 回复 09-04 01:08
包书皮说真的卵用没有。我们以前上小学包书皮的真的是凤毛麟角,基本上都是女生包的多。我们不包书皮咋滴,影响上初中高中大学还是怎样?包了的就能保证上?都是惯的坏毛病。退一步说,书本封面坏了就不能用了?就不是语文书不是数学书?真的是什么坏毛病都有。

孤月轮 回复 09-07 09:55
真的超级反感老师要包书皮,只弄了语数英,其余不管

112346

112346

47
2025-09-02 21:18

有啥好包的,一个学期怎么翻这书也不至于被翻烂,过了这学期大概率这辈子也不会再碰这书了……

用户10xxx97 回复 09-04 21:55
不贴不包也没事!

青色的琴弦 回复 09-05 23:39
确实会弄坏,可能是看的多了,我只包考试科的,看的少的不会坏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46
2025-09-02 20:59

我们小时候有塑料的书皮,直接套进去就可以了,还可以重复利用,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了

名字被我吃了 回复 09-04 02:19
有,但是老师不让用这种,说这样的四个角太尖,怕划伤孩子

黑河内 回复 09-03 21:06
[得瑟]邋里邋遢的废物也好意思哔哔?省下点包书皮时间能考清北吗沙碧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2
2025-09-02 21:57

以前包书皮都是自己包的,那时候怕弄坏了,都是自己做,老师从来不要求。我觉得老师要求就过分了,爱惜的人自然会自己包,不包也不强求就是,尊重个人意愿

可爱到膨胀 回复 09-03 23:42
我读书那会儿没包 一学期结束后 封面还是很新 主要是我有强迫症 不会把书弄的皱巴巴的折角啊什么的 或许懂得爱惜吧。

天使的翅膀 回复 可爱到膨胀 09-05 16:32
我也是

勇者无惧

勇者无惧

31
2025-09-02 21:15

小时候都是用报纸包书皮。只是个人爱好,不要求全部人都包。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9
2025-09-02 15:40

书本身没有皮么?为什么还要包?

用户17xxx85 回复 09-03 06:31
包的人多了,就有皮

晨旭朝阳

晨旭朝阳

29
2025-09-02 21:35

个人认为,包书皮纯粹多余,形式主义,对于书本的爱惜与否全凭个人自觉,有的人就是包了书皮照样有弄脏的、有破损的、有折角的,等等情况,爱惜书不仅仅是包书皮这么简单,每一张每一页都要爱惜

牛皋

牛皋

27
2025-09-02 16:51

不想学就不学了吗?

浮尘ampamp强哥

浮尘ampamp强哥

25
2025-09-02 21:23

爱惜书本的孩子不包也保存完好 不爱惜书本的你包不锈钢皮也没有办法

JIE

JIE

17
2025-09-02 17:56

屁大点事! 还包一下午? 手残么?

二师兄

二师兄

16
2025-09-02 20:46

以前是以前 现在是现在。包书皮的纸用什么纸?开学前一天打扫卫生,都是自己工具从家自己带,从小培养的的劳动不丢人。不是几节思政课就能做到了。

双爷的宝藏

双爷的宝藏

13
2025-09-08 20:41

我们小时候,都是自己动手的

snakegongjian

snakegongjian

12
2025-09-02 16:55

封面做成防水的,就不用包了

赚钱养佳 回复 09-02 20:41
就是防水的,但就让你包[捂脸哭]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回复 09-02 23:22
那叫塑封,防水防皱防磨损

irony

irony

11
2025-09-02 18:10

包书皮多累啊,害的家长少刷一晚上手机,孩子少玩一玩上的游戏,啧啧[滑稽笑]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10
2025-09-02 20:41

以前我都是自己包,上下角还折叠三角形。

走过一季

走过一季

8
2025-09-03 06:01

包个书皮能累死啊,掏粪去得了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圣海伦娜岛的苏霸心

8
2025-09-02 16:47

仪式感

境·界

境·界

8
2025-09-04 12:31

一群废物。。。包个书皮这么多话,孩子不行,家长笨蛋

上上下下

上上下下

8
2025-09-03 06:56

一个书皮几分钟的事,少刷两个抖音就完事了。

CHEN_CC

CHEN_CC

7
2025-09-02 20:53

我懒得给孩子买书皮,但是孩子哭着说老师说了必须包[哭笑不得]下班了又去买,买回来看孩子包的不好又给他修修补补[哭笑不得]

快到碗里来 回复 09-02 22:05

髅豳

髅豳

7
2025-09-02 23:34

我只能说,这老师是神经病,管得太宽了

用户95xxx48

用户95xxx48

7
2025-09-03 07:48

咋还浪费GDP了,这不是拉动经济吗[滑稽笑]

吃吃

吃吃

7
2025-09-05 14:10

当年的巨婴现在当爹妈

加钱大师

加钱大师

7
2025-09-06 00:59

小学还搞过一回,之后就没再搞了,因为都是一次性的,学期用完,就不会再重见天日😏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6
2025-09-05 22:38

去学校看,不学习的书本搓的稀烂,学习好的反而把书本保护的很好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6
2025-09-02 21:53

MD就是因为包书皮的这件事,我老婆对我发火几天了,说我不帮她,到现在都还没理我[doge]

张志 回复 09-03 04:57
你这是书套当然简单,但是有些学校要求用自粘书皮,这东西就跟手机贴膜一样,没有一定技巧根本贴不好。

无敌是多么 回复 09-03 09:01
MD和我老婆一样,盯着我骂了半宿[哭笑不得]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6
2025-09-03 08:03

包书皮都是小事,现在学校的装饰清洁都是家长们包了!更过分的是教室后面的宣传黑板都是家长们写画的!现在的孩子都是死读书,读死书![捂脸哭]

★sky★

★sky★

6
2025-09-03 19:09

现在的书本需要包吗?,封面和里面纸张本身不一样

Leifwu

Leifwu

6
2025-09-04 08:32

废材孩子,连包个书皮都要家长搞,我那时小学二三年级就自己包了。。

迷途羔羊

迷途羔羊

6
2025-09-02 20:08

我们小学放假时要订一次书,开学时要订一次书,一学期要订400块,找谁说去

道友请留步

道友请留步

6
2025-09-04 03:31

以前的书皮都是套上去的,用完了这一学期还能拆了再用!现在都是粘上去的,一次性的!

用户38xxx10

用户38xxx10

6
2025-09-03 07:20

浪费的是家长时间,GDP是增加的,毕竟多了书皮工厂,多了份工作和溢价。

柳冰嫣

柳冰嫣

6
2025-09-05 14:30

干脆替你把孩子生了养大然后再给你养孙子算了

L-永

L-永

5
2025-09-02 23:16

以前都是用旧报纸包,用不了多久就破了,现在的算是幸福的了

用户13xxx88

用户13xxx88

5
2025-09-03 10:06

前天晚上我帮我家两位小孩包了差不多20本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5-09-02 20:26

我记得当年9几年读书的时候有塑料的书皮卖,直接套上去就好了!现在我儿子读书我才不管了,这点小事他敢叫我,零花钱减半[滑稽笑]

壁挂炉地暖新风系统

壁挂炉地暖新风系统

5
2025-09-03 07:31

买车为什么不让他们提前贴好车衣呢???为什么还要我买回来再贴???他们都不能尊重我们的个性化需求吗???万一我想贴个Holly Kitty怎么办???[doge][doge][doge]

Jack

Jack

5
2025-09-03 07:42

现在书皮都是塑料套,套上就玩,还不好弄

朽木

朽木

5
2025-09-03 07:39

不知道小学老师(中学没有包书皮)要求包书皮意义何在?如果书本不是用来阅读和标注的应该把书都藏起来,上课只听老师讲!上二年级时一年级的书还是新的。

人家都说如果名字长的话一眼就可以注意到呢

人家都说如果名字长的话一眼就可以注意到呢

5
2025-09-03 08:15

可以不包啊!以前包是因为书要用好几年的,大的用完小的用,甚至还给别家适龄的用。那时候是买不起,现在根本没必要。

lzy

lzy

5
2025-09-03 08:07

孩子妈妈不让孩子自己包

5588

5588

5
2025-09-04 08:30

那些沙茶要求包书皮的?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5
2025-09-03 10:00

二次经济

用户12xxx82

用户12xxx82

5
2025-09-03 06:33

不一定是老师强求,可能就是一些家长无事找事。我孩他妈就喜欢给孩子包书皮。这东西没什么用,意义也不大,还浪费钱。

tb静静186

tb静静186

5
2025-09-02 17:48

所以我只包主课,孩子大了就让他自己包书皮

LIXY

LIXY

5
2025-09-03 07:27

昨天晚上刚给孩子包上……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5
2025-09-03 02:09

简单的服从测试,想看看哪些家长是管孩子的,哪些家长是不管的,哪些是刺头,管孩子的家长就多照顾一下,家长不管多少孩子懂事的也多关注,家长刺头孩子也不懂事,就少管点,只要不影响纪律就行,家长刺头孩子懂事的,可以心理默默替孩子心疼一下,然后把他归入少管行列

用户13xxx37

用户13xxx37

5
2025-09-03 11:20

我一直都觉得包书皮没用,书翻翻,记得住,一学期就扔了,我老婆就觉得,人家都包,你不包,你儿子不统一,好,我就给他买书皮,他自己包,乱七八糟的,也是他自己的,什么时候他认知到知识进入大脑比在纸张上重要,一切形式都是无意义的

失落的烟头

失落的烟头

5
2025-09-04 08:57

我就没包过有病,还能当传承吗。读完书还留吗,再有孩子还能不要学校的书。一

也许大概似乎是

也许大概似乎是

5
2025-09-03 10:47

包了2年半,3年级小孩子就自己包了,一丢丢的小手工,我觉得很合理。书皮都不会包,这小孩,要训练动手能力了,不要求百事通,长大了,钉扣子,换灯泡,拧螺丝,等等一些小事,还是要会才方便。

刺猬冲锋号

刺猬冲锋号

5
2025-09-03 07:41

小时候用报纸自己包书皮,还有塑料皮,一套就可以,那时候是真爱书。

苍耳

苍耳

5
2025-09-04 10:06

不包书皮,没两个月书皮就掉了,包了还是好多了

渊薮

渊薮

5
2025-09-05 11:49

要不学校再给你发十个亿,你看如何

咿呀呦喂

咿呀呦喂

4
2025-09-04 08:11

包啥包书皮本来就是用来磨损的 不然就是为了好看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5-09-03 19:41

为什么要包???不包也可以呀!

tb_9956119

tb_9956119

4
2025-09-03 06:57

学校的老师现在很会推卸责任,所谓的成立家委会,其实就是班主任及各科老师的代言人,初一就买点读笔买天学网会员,动不动班级粉刷墙壁,班级文化装饰,诸如此类,多如牛毛,家长的钱都是大风刮来的吗?减负是不是把家长的钱包给减了

放逐

放逐

4
2025-09-02 22:19

这个事老师就是管的太宽了,学生包不包书皮是学生自己的事,学生自己做选择就好,为什么要强制在群里通知呢???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5-09-03 00:39

书拿回来了,皮呢?

内省

内省

4
2025-09-02 21:47

自己孩子教不好,还在全国人民丢脸。相信大部分孩子都是自己完成的

万有引力

万有引力

4
2025-09-03 07:55

我家刚上四年级的孩子可以自己包书皮了,前几天就是我父女俩一起包书皮,好在我家娃娃动手能力还可以。

A。阿兔哥哥

A。阿兔哥哥

4
2025-09-02 22:50

今年包书皮让娃自己包了,稍微帮忙下就行。自己小时候都是拿挂历包的,那时候也没爸妈帮忙。现在的小孩动手能力是差了不少

用户58xxx35

用户58xxx35

4
2025-09-03 10:58

我上小学都是自己包的,坏了就自己重新包。有些家长就是自己作,教会小孩就好了嘛。

与你常在

与你常在

4
2025-09-03 08:12

为啥要包书皮呢?纳闷,关键包书皮还是老师要求的!我们上学也包,纸是自己找的不是专门卖的,自愿,老师不要求,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9-02 23:07

增加就业,知道不?

用户57xxx54

用户57xxx54

4
2025-09-04 17:58

哪里要包,直接买壳套

詞茕

詞茕

4
2025-09-03 08:47

书皮不是都用旧报纸旧杂志吗,怎么还用带胶的?那不就不能拆了

gardner

gardner

4
2025-09-02 21:28

我一直怀疑包书皮的意义。把一张软软的封面套进一个比较结实的书皮里面,支撑整本书,有的时候更容易把书搞坏。

随口一说

随口一说

4
2025-09-02 23:03

包个书皮有那么多啰嗦话,包书皮是为了让孩子学会爱护书本,我小时候都是自己包。

成住坏空

成住坏空

4
2025-09-03 23:37

主要是二次收费,拉动GDP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4
2025-09-03 08:35

不弄也行了,小时候就是自愿

江流_

江流_

4
2025-09-03 08:41

矫情 多大点事儿 还要自爆自己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5-09-02 23:13

跟手机贴膜一样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9-03 07:45

哈哈,原来有同感,给孩子包书皮20多本,整整几小时,包完头昏目眩,差点晕倒

刘昊

刘昊

4
2025-09-03 12:48

包过几次,后来知道读书破万卷,就不包了。

一生半世

一生半世

4
2025-09-03 08:32

抱怨个屁,不想包,指导孩子自己包呀,自己不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像个怨妇似的还有脸抱怨。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4
2025-09-04 06:40

愿意包就包,不想包就不包。没事可说了,毛病

诗子

诗子

4
2025-09-02 21:35

我农村80后,当年小学时每个新学期都是自己在家找报纸包书皮

alloo

alloo

4
2025-09-04 17:04

没那动手能力,为啥要包呢。自己爱书才去包,不爱哪怕父母整的再好看也会变成四角包

六月雪

六月雪

4
2025-09-02 23:33

现在学校类似的形式主义太多了,刚开学老师就要就卖这样那样的本子,还要指定的格式,指定的品牌

欢乐马

欢乐马

4
2025-09-03 15:04

印刷厂应该不好包吧,这么大规模的印刷,估计没这个技术,就包个书皮还好,我能接受,一般没有强制包书皮,不包也可以

12345

12345

4
2025-09-03 08:16

包书皮这个事可以做,但强制就很扯淡了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5-09-04 22:55

有没有想过,其实不用包

用户55xxx48

用户55xxx48

4
2025-09-04 23:34

只能感叹一句,现在的孩子啊,真的是太懒了!

梅子半黄

梅子半黄

4
2025-09-05 17:25

我家老大4年级,老二2年级,我老婆暑假就网购把书皮买回来放着了,孩子报名背回新书,她妈妈拿出书皮研究了一下,给2孩子示范了一次,然后就扔下一句,自己的书自己包,包得好的有奖励,包不好的罚洗碗。2孩子自己就赫呲赫呲包好了,最后一人奖励一根冰棍。[滑稽笑]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4
2025-09-05 14:04

有道理,就像手机那样,以前买回来还得自己贴膜,现在出厂就直接贴好了,手机壳也都一起安排了

用户14xxx03

用户14xxx03

4
2025-09-05 23:41

现在必须包书皮吗,小时候我们是为了保护书,为了好看自己包的,现在变成必须包了?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4
2025-09-08 06:05

包个书都bb叨叨,生啥孩子?

忧伤中微微一笑

忧伤中微微一笑

4
2025-09-03 06:56

其实吧,包不包都一样,不爱护的,包了连书面都没了,爱护的不包也就使用痕迹。。。。谁没上过学,难道心里没逼数

雨燕杂文

雨燕杂文

4
2025-09-02 21:05

以前都自己包,现在孩子都父母给包

用户23xxx66

用户23xxx66

3
2025-09-03 02:45

你家孩子的问题,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包书皮,那时候还自己找纸,都是用美术课本纸张包

张志 回复 09-03 04:59
现在很多学校要求用自粘书皮,这种书皮不好包,跟粘手机膜一样。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5-09-05 08:57

让孩子自己包。为省麻烦都是买书皮套,套一下就好了,问题是每本书大小不一样,书皮套要买好几种,很麻烦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3
2025-09-05 10:50

包书皮都正常,我娃学校居然还要本子包皮,真是火大[好生气]

用户11xxx83

用户11xxx83

3
2025-09-07 07:41

我没买书皮,直接用宽的透明胶粘的,比那还好用,用书皮一翻书,书跟书皮分开了,塞都塞不回去,

李栋明

李栋明

3
2025-09-07 07:13

那是因为如果出厂的时候包书皮,老师家长又会认为那是书的一部分,还是要包书皮。

先锋大人

先锋大人

3
2025-09-07 11:52

为什么要包书皮,以前我们包了书皮没多久就手欠撕掉了

哎呀我去

哎呀我去

2
2025-09-05 18:18

有点扯淡,如果爱惜书籍,你就算书里写满注解,外面看起来也能干净整洁,暴力折叠,不规范放置才容易导致损坏

乐菱说社会

乐菱说社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