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养老的“数学教授”太多了,挤占了本土青年学者的空间。 现在回国的一帮数学教授

向着目标奋进 2025-08-29 17:28:29

归国养老的“数学教授”太多了,挤占了本土青年学者的空间。 现在回国的一帮数学教授们,早已过了科研黄金年龄,临近退休的年龄选择归国,说好听点是叶落归根,说难听点就是养老。数学跟其他学科不一样,出成果的年龄比较早,太吃个人天赋,发顶刊的大多数是青年学者,菲尔兹奖也是限制在40岁以下。 海龟派通常拥有在顶级数学期刊(如“四大”)的发表记录,但回国后实际贡献有限,主要目的是利用其过去的学术资本在国内获取荣誉、资源和地位。 数学圈子很小,经费就那么多,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要非升即走,要考核KPI,而引进的“大牛”却躺在曾经的“功劳簿”上,吃一辈子,不考核引进后对学科建设的影响。

1 阅读:24785

评论列表

寒月的独角兽

寒月的独角兽

221
2025-08-30 08:28

年轻为美国,老了为华夏

眼镜 回复 08-31 17:21
错了,应该写,年轻为美国,老子吃华夏

用户10xxx50 回复 08-31 10:20
错!是老了华夏为我!

嗨奔奔

嗨奔奔

82
2025-08-30 08:49

他回国给他资源就是养老吗?难道他就不带资源吗?互为价值,并且他带来的是青年学者不能提供的,学校需要这些

天降黄鱼 回复 09-05 09:10
你知不知道,有的国内数学家,研究到卡壳的时候,可以去问他们,就算他们不懂,也可以推荐他们的人脉资源给国内的人。而且人家拿的是美国的退休金。

开心就好 回复 天降黄鱼 09-05 10:26
天上掉馅饼呀,老美花钱养人给中国干活~当年于敏搞氢弹的时候也是别人告诉他的!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73
2025-08-30 10:07

与其给这些被外国榨干了的数学家养老,不如善待国内年轻数学家[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48xxx35 回复 09-01 11:42
池子会嫌钱多吗

李向阳 回复 09-02 08:52
两份

1111

1111

66
2025-08-30 10:26

学术水平其实和武功差不多,达到了某个层次,一般是不会下降的,年龄大了只不过是没有提升空间而已。年轻人尽管未来水平上升空间大,现在水平不够有什么用?作为学生来说,当然是老师水平越高越好,现在水平不行,三十年后拿沃尔夫奖和他又何干?何况老师和会计差不多,老点可能更好。教学岗位谁水平高用谁,科研岗位可以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回复 08-31 00:40
带学生,现在大学貌似真不缺教授,就算是缺缺的也是最顶级顶级的大教授,但这种教授哪里都吃得开,普通的数学高学历老了回国就是和年轻人抢资源的,年轻时候不为国效力老了回来了,钱学森那些老一辈条件多艰苦,杨振宁这种老年回国还情有可原,杨振宁搞得是理论物理,上个世纪他就是回国也搞不了研究,说白了老了国外不吃香了,回来占个坑

我有个朋友 回复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08-31 23:03
那数学不更是理论为主?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50
2025-08-30 08:03

无论如何都应该欢迎国外教授回国!!!

安静的咸鸭蛋 回复 用户12xxx81 08-31 16:35
悲哀呀!

用户12xxx81 回复 08-31 15:34
国内几乎所有评教授的都要有国外经历,你说比国内教授水平高很多?韦神没国外经历只能评副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1
2025-08-30 13:12

把青春献给了敌人,留残躯污染祖国,真是遗臭万年的主

用户10xxx73 回复 08-30 13:53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自信可回国养老。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4
2025-08-30 08:30

要有海纳百川肚量,祖国才能强大

洒家

洒家

32
2025-08-30 13:16

这岁数,除了混日子,打死他也搞不出啥明堂了,送中学教课就行了。

阳阳AAA

阳阳AAA

28
2025-08-30 07:49

别说数学很难大器晚成了,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出成绩都在45以下,

牛8股 回复 shaman 08-31 12:29
有理有据

shaman 回复 08-31 11:33
三十岁毕业的博士那只是一般的延毕博士,二十二三岁本科毕业,硕博连读五年毕业二十七八岁,如果是3+2+3那年龄就更小,我研究生时候带我的小导师更是26岁不到博士毕业。你说的四十五岁巅峰期那是其他学科,数学吃的是青春饭,有数学诺奖之称的菲尔兹奖就把年龄限制在40岁之前,丘成桐获得菲奖的成果卡拉比丘猜想是27岁完成的,陶哲轩21岁博士毕业,获得菲奖的成果是28岁左右完成的。前些年中南大学刘路21岁大三时候完成西塔潘猜想,成为教授,之后15年再也没出过含金量超过这个的成果。我们自己的大数学家华罗庚也是二十多岁就在数学界获得较高的声誉,30岁左右完成巨著堆垒素数论。还有最近的王虹,也是34岁完成三位挂谷猜想。20到35岁是数学研究的黄金年龄,像张益唐这样大器晚成的少之又少,他说的陈景润50岁才出成果是不正确的,陈景润完成1+2是39岁。

用户15xxx55

用户15xxx55

26
2025-08-30 11:37

这点钱都不愿意给? 潘建伟这些骗取大量国家经费的骗子才是关键!

时之沙 回复 08-30 16:57
回家砍你的香蕉去,人家骗你钱了吗

守望者

守望者

25
2025-08-30 11:16

千金买马骨,现阶段没什么不好的,慢慢的总会形成趋势的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18
2025-08-30 13:19

数学35岁之前不出成果,40岁以后就是混饭吃的,回国当教授很舒服!中国高校又特别推崇美国名校毕业的博士,在美国要混个副教授回国直接正教授,在美国是正教授回来直接学院院长!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16
2025-08-30 17:13

不要太狭隘,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十年西方在科研理论上占了绝对上风。这些老教授虽然过了创新年龄,但是眼界和理论高度是世界一流水平,而这,正确国内最短缺的。

plkjyuio

plkjyuio

15
2025-08-31 05:00

制度型养老

看不懂

看不懂

14
2025-08-30 15:07

国外混不下去了,回头我们当成宝兜底。

用户10xxx24 回复 08-30 15:29
他们大都在外国是终身教授,哪里混不下去了?

AB成

AB成

9
2025-08-30 16:05

这就是典型的沆瀣一气同流合污!中国大学里面崇洋媚外之风早就妖风阵阵,再加上外来的会会化学反应更严重?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8
2025-08-30 22:25

我把青春献给,献给了那强大的敌人!祖国呀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那灿烂辉煌的青春全贡献了敌国,那破败不堪的病体却说是全部的爱呀要回报他们一贯敌视的祖国! 美国是他们的至爱,年轻时奉献全部的青春和智慧,年老了帮美国减负,全部甩锅给他们敌视的母国!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8
2025-08-30 16:21

什么学科都一样,中轻年25-45是最能够出成果的年纪,过了年龄段,基本上是吃老本阶段,不可能有什么学术成果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7
2025-08-30 15:08

周瑜打黄盖,两厢情愿?

zhan

zhan

7
2025-08-30 16:16

狭隘了。学术的传帮带很重要,很多归国教授能够直接给大学带回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这是你再多土博都难以实现的。 当然,我说的是物理学科。数学我不是很了解。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7
2025-08-30 12:30

小编才是真正的害国之人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30 16:31

出成果和生孩子一样,有一个黄金年龄,过去了就过去了。归国大牛,成果还是算国外学校的,回来基本上是绝经状态,花钱给他们养老。 真的是杨振宁这种顶流诺贝尔、菲尔茨级别的还差不多,世界影响力在那里,其他的那些二流三流的国内也有,一两年的访问学者就可以了,固定教职还是留给国内的吧,不要寒了自己人的心。(给他们一个非升即走也行,一视同仁)。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5-08-30 13:28

在很多领域我国与世界顶级水平相差较大,为了快速追赶,欢迎各国的科学人士来我国发挥余热,要有胸怀,做到海纳百川,美国是聚集人才的高手,应该向其学习。

zdzcy001

zdzcy001

6
2025-08-31 05:57

对于那些没以序1拿过中国科技三大奖中的两项自然科技一等奖和两项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老归们没资格参选中国院士

apollo

apollo

6
2025-08-30 20:02

搞科研肯定越年轻越好,所有伟大的科学家,成果都是年轻时候就有的。搞教学的话,找老家伙没问题。

苍天在笑

苍天在笑

6
2025-09-01 22:03

都是些汉奸卖国贼大学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08-30 12:52

发论文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应用。按小偏说法,搞数学的过了40就应淘汰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5-08-30 19:52

这些数学家,的经费,适度合理让利年轻科学新人?

金德

金德

5
2025-08-30 12:28

谁叫你放入境,,年青有为不国家服务,年老回国养老,亳无为国贡献可言,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8-30 18:12

美国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都是东亚面孔了,他们这个时候选择回国别有一番心意啊!

老何

老何

5
2025-08-30 14:54

小编过了。马钰练不出上层功夫,至少他知道应该怎么练(快速提升了郭靖)。杨振宁八十余回国,对北大某物理实室整改,它很快出了顶级成果。陈省身、林家翘也是一把年龄归国,对我们的数学全面提高(浙大、南开),有极大贡献。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5
2025-08-30 19:36

以后都学它们,年轻出去,老了回来养老。它们带回的资源比侵占的为培养年转人的资源多吗?

用户41xxx03 回复 08-30 19:51
年轻人

阿金狮

阿金狮

5
2025-08-31 16:55

都是一帮子精致利己主义者

用户23xxx23

用户23xxx23

5
2025-08-31 22:04

你脑子短路了吧,是没给年轻学者机会吗,最近起来的梁文锋,周欣欣,哪个不是年轻人的团队,是我们有些年轻学者心态太浮躁,就想賺快钱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4
2025-08-30 16:19

哈哈哈,都是些白眼狼,老油条

地球人

地球人

4
2025-08-30 20:21

警惕有些是美国间谍回来帮助犹太资本财团搜罗输送中国高端人才和窃取学术成果!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4
2025-08-30 12:05

意义不大,虚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4
2025-08-31 14:54

不该让那帮家伙回国养老,这么大的年纪,出不了成果了。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4
2025-08-30 15:21

这个总比弄一批黑人来好多了,何况这些老教授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試想下

試想下

4
2025-08-30 18:12

對!將最進取最上進的年華貢獻給美國;然後養老沒什麼作為留給中國。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4
2025-08-30 13:04

其实,谁推荐谁负责。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4
2025-08-30 14:22

只要有真本事,真心回国的,都应虚席以待吧,所谓千金买马骨。

用户10xxx24 回复 08-30 15:36
在沙丁鱼中放条鲶鱼,打破国內学术界近亲繁殖、死气沉沉的局面,老实说,在院士中丶在名牌大学中,我国基础理论学科近几十年进步不大,没啥在世界上领先的成果,跟那些导师、大咖墨守成规、自满自大有关,找些外来和尚念念新经也好!

寒光147

寒光147

4
2025-08-30 20:23

都跟杨振宁学的,回来泡小妹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4
2025-08-31 13:24

你可以这么想,千金买马骨。这帮老了才回来的,在国家看来也就是一些破骨头而已。

MARMOT

MARMOT

4
2025-08-30 16:42

老了引进干嘛?美国创造发明,中国养老?!

叶小小

叶小小

4
2025-09-01 03:27

总有坏人在给华人世界搞对立带节奏!

老王 回复 09-06 20:07
一帮狭隘之人,看来起智之路还长啊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4
2025-09-02 20:32

利己着精英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3
2025-08-31 15:39

也别说的那么难听,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太弱了,自己可以依仗的人才太少,才有了他们说养老也罢说科研也罢的用武之地。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3
2025-08-30 20:13

科学要有包容性才有发展!

是这样

是这样

3
2025-08-30 16:04

好多润人都这样,年富力强就为敌对国效力,老了被榨干就回来了养老。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8-30 11:18

越是藏污纳垢之左越厉害

坦白说

坦白说

3
2025-08-31 11:40

我也一直不看好老年人返回国内。青年才是思维最活跃、最有创造性的年纪,各种经费、项目多往他们身上投,才有未来。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5-08-30 23:41

被西方榨干了,就想着让中国接盘养老。[滑稽笑]

用户35xxx91

用户35xxx91

3
2025-08-30 15:52

老东西回国薅羊毛

zyfzhang

zyfzhang

3
2025-08-30 21:27

胡扯,科学家有工作岗位,回国的只是自然人,他们会抢正式工的饭碗吗?政府会相信他们?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回复 08-31 00:49
不是政府,是教育机构大学之类的,还真信,这段文章意思你都没搞懂,意思是一个搞数学的教授,巅峰期是中年三四五十岁这段时间最容易出成果但是他们把巅峰中年时期献给了欧美,老了倚老卖老用在欧美混出来的名望回国在各大高校或者数学研究生找个高薪工作,比如在某搞笑担任正教授副院长院长,但是他们对祖国是没贡献的,是靠履历和名望来抢位置,这就导致留下祖国的青壮年难受了,和杨振宁他们那一代还不一样,杨振宁那个时候是只能留学他是搞理论物理的,留下来也搞不出名望,钱学森老先生能搞出来都是因为钱老够牛而且钱老偏向于实践导弹物理学家

水东流

水东流

3
2025-09-01 13:08

千金买马骨

青俊

青俊

3
2025-09-01 11:36

已经是外籍怎么回来?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3
2025-09-02 20:33

利己着精英,回国在找个小媳妇养老完美

000000

000000

3
2025-09-01 10:14

这是不是俗称“药渣海归学者”?

AI论世界

AI论世界

3
2025-08-30 13:02

盛世血肉皆燃料,乱世躯壳尽累赘;惟生产力战场之上,负重者为弃子,载物者方为王!

用户13xxx78

用户13xxx78

2
2025-08-30 15:42

不要说数学,其他学科也是一样,40岁前容易出成果,后面都是拿前面的光环啃老。

Lostangel

Lostangel

2
2025-08-31 03:28

老了回华夏躺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08-30 15:59

吃里扒外,什么专家都是浪费国家资源!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2
2025-08-30 09:11

社保缴费年限少退休工资就低,但国内的医疗条件好有吸引力

老黄

老黄

2
2025-08-30 13:57

传说中的老赖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8-30 19:53

有潜力

Magic Flute

Magic Flute

2
2025-08-30 19:37

肉眼可见的是教授们带着不菲的退休金回来的,大家看不到的是学术的门道也有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8-30 19:53

要论贡献,ni们对祖国的数学事业,也没贡献呀,在贡献黄金年龄段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8-30 14:37

欢迎回来,都是人才,怎么使用,怎么发挥余热的问题。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8-30 19:52

高等教育,经费支出进行改革

Skcalw

Skcalw

2
2025-08-30 20:13

这些人典型的见利忘义,祖国有难的时候估计又出去了

霍师傅

霍师傅

2
2025-08-30 14:09

怎么纳很关键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5-08-30 19:50

也,

七色阳光

七色阳光

2
2025-08-30 20:44

自媒体真爱造谣,这些科学家难道在国外没有退休金? 你瞎掰小心坐牢!

瑞意进取

瑞意进取

2
2025-08-30 15:14

很有道理,我家老大就读清华,坚决不出国工作

zhong3401986

zhong3401986

2
2025-08-31 07:58

叫兽

几时蝴蝶梦中见

几时蝴蝶梦中见

2
2025-08-30 22:54

别再搞什么非升即走了,数学以及其他科学研究都需要长期的研究投入,这是在自毁长城。

Mr.003

Mr.003

2
2025-08-31 00:38

他们退休金也是外国发的么?

富可敌国

富可敌国

2
2025-08-30 22:12

倚老卖老!

约翰.覃

约翰.覃

2
2025-08-30 19:25

我要让那些看不起我的人在未来看不到我的车尾灯[滑稽笑]

李超

李超

2
2025-08-30 12:41

同意,你像在美国刷盘子那个张某某,没必要回来

李子老师

李子老师

2
2025-08-30 19:35

引进一个归国养老的数学教授,踢走一个没出国学术成绩差养老的数学教授呗

迎风赏柳

迎风赏柳

2
2025-08-31 07:10

跟广场舞者不是一个道理么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2
2025-08-30 21:41

年轻人国内受排挤,只能功成名就再回来,还能怎么办?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5-08-31 23:20

大部分评论象幼儿园的小朋友评论985学生。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2
2025-08-31 17:30

老教授回国教书没问题,想要享受退休待遇也没问题,需要在国内工作二十年以上,并缴纳社保后就可以享受。

论一

论一

2
2025-08-31 10:15

环境决定了很多东西。看评论区的说辞。只能说,走得好。

阳阳

阳阳

2
2025-08-31 11:13

那个,作者,你知道数学研究什么吗?说一两门专业课我听听[微笑]

老北京

老北京

2
2025-08-30 18:13

这些人回来莫非是为了把国内年轻学者挤到国外去?

还好

还好

2
2025-08-31 14:26

你最好说的不是张益唐

牛宏斌

牛宏斌

2
2025-09-01 11:23

这种纯误导大众,目的不纯

用户52xxx27

用户52xxx27

2
2025-08-31 16:23

你这张图和归国有毛关系,纯靠编吗?

松香之林

松香之林

2
2025-09-01 08:17

关键他们回国根本干不出成绩,而且利用在国外获得的名望打压本土人才上升通道,就像修水利一样,有堵有疏,引诱人才流向国外。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9-02 09:33

赶出去

果子狸

果子狸

2
2025-09-05 08:54

当年接纳更老的杨振宁就是千金买马骨,现在能吸引中年的回国了,这对接下来对吸引年轻人才归国也是有帮助的。虽然不爽,但也是中国必须走的路,无法一蹴而就

果子狸 回复 09-05 09:08
现在美国吸引大量清北等高水平留学生留下来。但随着发展,这些人才发现前辈们的最好归宿是回国。那么,美国对中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就会大降

天降黄鱼

天降黄鱼

2
2025-09-05 09:07

回来就不错了,他回来就等于带着他所有的研究回来。

习惯就好了

习惯就好了

2
2025-08-30 22:58

出了成绩,才能提拔你,还没出成绩就想要待遇么?

JYYX

JYYX

1
2025-09-01 15:36

数学确实黄金年龄在40以前。不过有了大佬回来才能带回更多青年骨干。关键是比例问题。

清风

清风

1
2025-09-07 09:46

让这些老东西回到美国去。

独饮快乐水

独饮快乐水

1
2025-09-02 11:01

而且这些人骨子里是亲西方的

向着目标奋进

向着目标奋进

向着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