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高志凯教授说的有道理。据媒体报道:高志凯博士建议:只要是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销售

小胖胖说科技 2025-08-25 21:32:16

还是高志凯教授说的有道理。据媒体报道:高志凯博士建议:只要是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销售人工智能芯片,英伟达就应该向中国的有关部门交“安全保证金”。

高志凯这个提议,乍一听挺犀利,仔细琢磨还真点出了问题的关键。芯片可不是普通商品,它关联的是国家安全和数字主权。别人攥着你的“大脑”,你能睡得踏实吗?

英伟达作为全球AI芯片的领头羊,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利润拿走,风险留下,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高志凯所说的“安全保证金”,本质上是一种责任抵押。企业要想进入别人的家园,就得遵守家园的规矩。这不是排外,而是最基本的对等原则。

我们不是要关上大门,而是要建好护栏。技术可以无国界,但企业必须有责任。以往某些外企一边赚我们的钱,一边在安全问题上“打擦边球”,这种事不能再重复。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数字市场,也理应成为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从数据安全法到人工智能治理,我们正在构建一套清晰、公平的赛场秩序。

有些人一听“保证金”就跳脚,说是保护主义。那请问:欧盟罚谷歌、美国逼TikTok剥离业务,这些算什么?国际商业从来不只是商业,背后都是国家利益和战略安全。 别人能做,我们提出合理要求,怎么就变成“不合理”了?

科技发展的本质是为人服务,而不是埋下隐患。我们欢迎全球企业来华合作,但也必须坚定地说:这片土地,不欢迎任何形式的“数字冒险家”。高志凯的建议不是一个冰冷的条款,而是一面镜子,照出责任与利益、开放与安全之间的平衡点。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0 阅读:4638

评论列表

看彼岸乱的妙

看彼岸乱的妙

138
2025-08-26 09:38

老高出招,以恒河中线为界,让印度回线内去。 今日定线,让英伟达交产品保证金。否则,英伟达芯片不准入境。

用户16xxx82 回复 08-26 12:08
这个可以有!

用户10xxx27 回复 08-26 16:21
支持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104
2025-08-26 04:54

支持交保证金!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94
2025-08-26 09:08

这个建议好,必须让英伟达缴纳保证金,中国针对芯片建立保证金制度。

华安 回复 阿 福 08-26 19:16
为什么英伟达现在搞倾销,你想过没有?

阿 福 回复 08-26 10:01
如果没有替代品,什么金什么税都可以转嫁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66
2025-08-26 09:31

高志凯教授绝对应该进入核心层的智囊团里工作!

用户16xxx82 回复 08-26 12:10
这是真正的国之谋士!

终结 回复 08-27 21:42
你想多了,核心层的智囊团里是容不下这种高智商人,因为会变相贬低现职人的。

黑色小调

黑色小调

49
2025-08-26 10:02

后门被操控了,产生后果了,炸雷了再多保证金也没用

问渡 回复 08-27 00:18
先定规矩,后面有问题罚到他破产,欧洲都是对美国高科技罚得很重的!

天人道界 回复 08-27 14:34
对,让美国银行担保,同时将80%以上货款打入担保账户,然后美国银行贷款给企业,出问题没收,让美国银行找它麻烦去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40
2025-08-26 09:13

以国家安全之名义,通缉抓捕英伟达相关责任人!制裁并罚款!

wanhon

wanhon

39
2025-08-26 13:40

非常赞同高教授的想法,该说不说用美国佬自己的方法来对付美国佬心里就舒坦,以己之矛攻己之盾。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7
2025-08-26 12:11

寇可往,吾亦可往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4
2025-08-26 12:11

不仅要交保证金,发现了安全问题,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

西北

西北

26
2025-08-26 09:12

支持交保证金[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一切随缘

一切随缘

25
2025-08-26 11:30

老高出招,以恒河中线为界,让印度回线内去。 今日定线,让英伟达交产品保证金。否则,英伟达芯片不准入境。

用户10xxx15 回复 08-27 07:57
还应该让英伟达购买相关的保险,出了问题,先没收保证金,再索赔保险!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20
2025-08-26 09:23

别搞这一套,直接以危害国家安全名义,禁止进口。这不是老美动不动就这样搞的吗?还治其人之身。

长江

长江

17
2025-08-26 11:32

有些事跟美国佬学就是啦,比如:收安全保证金,在外建军事基地等

白开水

白开水

11
2025-08-26 11:34

高教授威武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10
2025-08-26 19:47

对头[666]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9
2025-08-26 17:38

支持建议,不过金额不能太低,应设定在1000亿美元的基数,五年为一个周期,到期后可以取回,下一个五年周期再交1000亿美元,除非不在中国做生意,到期后可以不交

天人道界 回复 08-27 14:35
一款产品收一次,

思远

思远

7
2025-08-26 21:01

支持

莫老爷

莫老爷

6
2025-08-27 14:52

特别是对美西方、小日本等国家务必加强防范,严格制定规则,不仅是要交保证金,法律条款的约定,一旦违规,没收保证金,追究法律责任,全部没收在中国的资产,就像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那样的狠招。

用户15xxx32

用户15xxx32

6
2025-08-27 10:25

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所以咱得防着点。

我就是冲着红包来的

我就是冲着红包来的

6
2025-08-27 00:47

保证金有毛用,自爆一个造成的损失就远比保证金多,再说真打算搞你,交再多保证金他也不含糊,直接弃用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5
2025-08-26 15:25

高,实在是高!

我容易吗

我容易吗

5
2025-08-26 21:25

高教授[点赞][点赞][点赞]

长天鲲鹏

长天鲲鹏

5
2025-08-26 11:42

刑事责任承诺书啊,保证金啊,市场准入退出协议书啊,国家安全保证书啊,跨国司法协议书啊,赏金猎人法啊……通通给英伟达上下高管安排上,当着媒体的面看它们签不签?

墨鱼丸

墨鱼丸

5
2025-08-27 06:29

做工程的都知道工程完工后一般还要留3%的质量保证金。

广西梧州覃春铭

广西梧州覃春铭

5
2025-08-26 16:58

恒水苍苍,界分两邦。北属炎黄,南映佛光。(广西梧州覃春铭)

一刂彡

一刂彡

4
2025-08-26 10:38

这法子好!

鱼米之乡

鱼米之乡

4
2025-08-26 10:30

我觉得,交个60%差不多了,他们依旧有利润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
2025-08-27 08:39

最近怎么老是在吹这个人,这些正常的小建议难道大家不懂吗?还是因为他是一个教授借一下他的名字

一串数字

一串数字

4
2025-08-27 11:01

点赞高教授

威威少爷

威威少爷

4
2025-08-27 06:26

支持你!

宁静而致远

宁静而致远

4
2025-08-27 09:00

老高有谋略 国家应该提高待遇

心若止水

心若止水

4
2025-08-27 12:06

在中国有能力制定世界秩序的时候,不要太谦逊,行王道方能兴霸业!

用户72xxx00

用户72xxx00

4
2025-08-26 15:36

不是保证金,美国卡脖子产品再进入中国市场要交巨额罚款,不是你想来就来的

专业怼口嗨 回复 08-26 17:37
我们可以不买,但是,没有替代品,别人阉割80%性能的芯片我们都没有吗

yang

yang

4
2025-08-26 20:59

高谈志必凯歌![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7xxx71

用户17xxx71

4
2025-08-27 06:27

每片一百万元保证金

春枫红叶

春枫红叶

3
2025-08-26 11:03

中国好教授专家[点赞][点赞][点赞]

噗噗哒小知世

噗噗哒小知世

3
2025-08-26 09:57

直接拉黑名单

椿香

椿香

3
2025-08-27 09:39

对!因为美国本来就信誉不好,偷窥成瘾,该防!

老朱

老朱

3
2025-08-26 11:05

真到了可以危害我国安全利益一点保证金算得了什么,

老谢

老谢

3
2025-08-27 15:37

其实英伟达的保证金交得不少吧!

漫步人生

漫步人生

3
2025-08-26 12:22

不愧是老高 为国家分忧想出的对策都是高招!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3
2025-08-27 07:25

直接不买

百朋

百朋

3
2025-08-26 16:37

一个芯片一万,保证金两万,不交滚蛋。这建议更高。

不倒翁

不倒翁

3
2025-08-27 08:21

英伟达高端芯片不卖中国,H20就是看国内中低端芯片突破了来抢市场的,还留有后门。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08-27 08:32

一但发现安全问题,禁止入口!并处罚!

梦见未来大本营

梦见未来大本营

3
2025-08-27 08:11

一句话:别人是怎么对我们的,我们同样对人家准没错。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2
2025-08-26 15:28

先生大才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8-26 16:30

英伟达在中国市场销售人工智能芯片可比BB机炸弹威力大多了……中国政府应该让英伟达交保证金……

用户45xxx33

用户45xxx33

2
2025-08-26 19:53

交保证金他们直接就不会卖了。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2
2025-08-26 11:59

必须以夷制夷,要用西方的手段回击西方,我们要学的还很多!

雄鹰展翅

雄鹰展翅

2
2025-08-26 17:09

英伟达必须必50亿美无保证金不然不让进!

李先生

李先生

2
2025-08-26 14:41

支持

哪是哪

哪是哪

2
2025-08-26 13:02

大多都是为富不仁,只想着自己的口袋,有多少人在为国家着想。 为这个建议点赞!

清风孤影

清风孤影

2
2025-08-26 13:27

直接罚死它,哪里还再准许在中国使用这个后门芯片[滑稽笑]

月夜静荷

月夜静荷

2
2025-08-26 12:11

后门被操控,损失保证金够赔吗

国人当自强

国人当自强

2
2025-08-26 17:09

高教授的建议果然条条精品

阳光

阳光

2
2025-08-27 09:21

支持!早日实现!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08-26 13:47

后门开了,还有什么用?

失落的秋天

失落的秋天

2
2025-08-26 11:38

还是被捏着命门!馊主意[点踩]

岳中天 回复 08-26 17:02
键盘侠你厉害你提出什么更好建议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08-26 17:05

问题是全力部门敢让他们交吗?期待

机械师

机械师

2
2025-08-26 12:16

强烈支持

听音识弦

听音识弦

2
2025-08-26 16:23

某米就应该交安全保证金!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8-26 19:46

支持

春雨

春雨

2
2025-08-27 05:07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8-27 08:27

早该这样做了!国家安全人民安全是第一位!

走过

走过

2
2025-08-26 16:56

我觉得那些户籍离开中国几十年的外籍华人公司也该用这方法,叫做非法转移资金的保证金。

王侯将相不惧6乎

王侯将相不惧6乎

2
2025-08-26 15:10

谁让你自己造不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8-26 18:20

老高这个人,简直是一代奇人,简直一语中的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8-27 11:52

这个可以有。建议一石三鸟。

黎宇怀

黎宇怀

2
2025-08-26 10:55

是高招,应该是美国出的芯片

蓝色梦工场2012

蓝色梦工场2012

2
2025-08-26 11:15

还有中兴华为保证金罚款啥的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2
2025-08-26 17:05

还安全保证金呢。他出事一秒给你造成无穷无尽巨额损失,这点保证金算个鸟,不就是安抚对手让他不要反抗的障眼法吗?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
2025-08-27 12:41

不用就不得了。别出妖言,老子的英伟达概念股正在上涨

技术性警告

技术性警告

2
2025-08-26 14:21

为资本说话,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安全问题是金钱可以保证的么。

新鲜

新鲜

2
2025-08-26 17:16

交保证金有个屁用,关键时刻人家要你的命,这是保证金能保的东西吗?

一马平天

一马平天

2
2025-08-27 09:17

美帝天天拿安全说事,咋家叫兽砖家怎么现在才想起这招了呢?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让美帝也受用一下

杨春林

杨春林

2
2025-08-26 11:43

跟谷歌一样赶出中国啊,自己苦个几年也就缓过来了,国家安全大于一切!

熊二的老大

熊二的老大

2
2025-08-26 18:42

如果保证金制度,就是允许英伟达带后门芯片合法进入中国了,不能这样短视。

祝吉燕11

祝吉燕11

2
2025-08-26 16:42

保证金只是一时的得利,有后门影响了安全就得不偿失

紫晨8087

紫晨8087

2
2025-08-26 18:13

交安全保证金 就说明其不安全性,高佬果然能噎死白皮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巴普洛夫实验中的那条狗

2
2025-08-26 13:21

老高还是太想当然了!这种涉及国家未来命运的大事,仅凭保证金那点儿小钱简直形同儿戏!

飞翔

飞翔

1
2025-08-26 14:23

国产芯片不起来,交保证金有毛用,最后转嫁消费者

岳中天 回复 08-26 17:04
你这就是废话教保证金的作用就是拉高美国产品的价格,和国产价格差距过大,就会有厂家选择国产厂商,推动国产发展

岳中天 回复 08-26 17:07
如果美国货产品和国产差不多价格或高一点,大多企业肯定现在美国货,国产没市场没人买更发展不起来,收保证金就是间接提高美国货价格,给国产技术赢得一部分市场和发展时间

褀康成金

褀康成金

1
2025-08-26 16:02

亡羊䃼牢,为时不晚!

GGY

GGY

1
2025-08-26 13:06

我们不用美国的芯片,美国芯片厂商不用我们的配件。大家都安全,是不是这个意思。

龙歌

龙歌

1
2025-08-26 16:26

高教授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高教授多提点建议。

文宏

文宏

1
2025-08-26 19:26

这个保证金太好了

专业怼口嗨

专业怼口嗨

1
2025-08-26 17:35

别人阉割80%性能的芯片在我们这都没有替代品的吗?差距这么大?

江渐月

江渐月

1
2025-08-26 15:57

应该拒绝美国低端芯片入境我国。

Tiger

Tiger

1
2025-08-26 12:25

这个可以有

znxhmcx

znxhmcx

1
2025-08-26 17:26

用祸众国的手段对付它。

我亦是行人

我亦是行人

1
2025-08-26 11:58

有道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8-26 20:39

至少100亿美元保证金!

DaoZi

DaoZi

1
2025-08-27 14:09

应该提售价40%的安全保证金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
2025-08-26 21:28

这个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考虑。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1
2025-08-27 09:04

这是真教授

frlzc

frlzc

1
2025-08-27 14:13

哗众取宠的垃圾,真正的叫兽

用户14xxx12

用户14xxx12

1
2025-08-26 16:23

这是个好办法。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5-08-27 17:14

以后不要再提技术无国界,以勉再闹争执!

tk

tk

1
2025-08-26 22:54

保证金也不行。破坏性远大于保证金价值。

gjebr

gjebr

1
2025-08-27 12:02

对的,要么就是黄伟达的长子长孙留国内软禁当质子,发现重大问题就凌迟,然后次子补上,轮流。

猜你喜欢

小胖胖说科技

小胖胖说科技

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