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取的名字好有诗意。

小老三呀 2025-08-25 03:26:32

老祖宗取的名字好有诗意。

枣庄镇(中兴公司驻地),旧属峄县,因煤而建市。且已有临沂兰陵镇在先,枣庄=兰陵这说法有些牵强。

武威,霍去病打通河西走廊,设酒泉、武威、张掖等郡。武威是彰显大汉军威之意。比凉州得名早,更有历史意义。

枣庄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6 阅读:23998

评论列表

宇化贤

宇化贤

113
2025-08-25 18:04

满清十大酷刑、闭关锁国、不思进取、文字狱、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剃发易服、驱使奴隶、鞑子一人管十家,银乱中国女子,欺男霸女、康熙乾隆六下江南挥霍奢靡、四库全书篡改禁毁15万册古籍、隐藏满清罪恶事实、抹黑明朝历史、禁锢思想、打断人民的脊梁骨、跑马圈地,误导国人成为奴隶、阉割中华文明,使我国回到漆黑蒙昧的原始社会、凡有水旱,坐视不管、重徭役、纵贪官污吏,官以贿得邢以钱免,腐败,卖官鬻爵,贪赃枉法国库空虚、圈地运动,百姓流离失所、民族压迫、宁与外邦不与家奴、割地赔款、不战而败、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百年屈辱、祸国殃民、扼杀维新、残暴专制、种族灭绝、赵州之屠、畿南之屠、潼关之屠、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昆山之屠、嘉兴之屠、江阴八十一日、常熟之屠、四川大屠杀、金华之屠、南昌大屠杀、湘潭之屠、南雄之屠、汾州之屠、大同之屠、广州大屠杀、潮州之屠……几乎将明朝全境上下屠了个底朝天,整个华夏大地十室九空!中国文明领先世界几千年,直到满清统治时期才急剧衰落到世界贫穷国家。由于满清持续篡改两百多年的历史,很多罪恶都被掩盖!这些还只是已确认过的真实事件,不信的请自己先查一下有没有这些事再说。

呦鸣2012 回复 10-28 20:40
说不过就出这种手段了

呦鸣2012 回复 10-28 16:59
要当清妖就先去学满文

BASE

BASE

63
2025-08-25 17:20

文盲也来做科普,乱七八糟扯

不啻惊雷 回复 08-26 15:57
都是拾人牙慧

tb7231782 回复 不啻惊雷 09-12 14:06
中肯

风吹无痕

风吹无痕

49
2025-08-25 20:14

没有抬杠的意思,苏州旧称从来就没有姑苏的说法,一直是苏州,就因一首诗,才有姑苏这个词,而且诗中姑苏是指吴县。后开始城市宣传,才有姑苏城这个说法。而且不光是姑苏,里面最起码一半是错的!

无根之萍 回复 风吹无痕 10-29 13:00
说来也巧了,我虽外地人,但我在苏州呆了十九年,2019年在乌鹊桥路的904医院碰到个退休老干部,他之前就是土生土长的吴县人,做过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分管领导教体文旅,地志办,党史办,档案馆这些。我和他重点聊过吴县和苏州旅游这方面的问题,我前面讲的主要就是他的意见。我就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你说是你我这些老百姓清楚这些事儿呢还是人家专门管这方面的领导干部清楚呢?网上不能透露人家姓名和地址,你可以到904医院或者沧浪亭去打听一下,好多人都知道他,你可以当面请教[并不简单]

风吹无痕 回复 10-28 21:53
还吸毒欧阳锋表示不服的。姑苏区是啥时候才有的。知道姑苏山不?知道的话你就不会这么说了。道理就和淮安一样,弄不清楚可以问问淮安人,淮安和淮阴的夺名史!

你那边几点

你那边几点

38
2025-08-25 12:51

暗渡宝鸡呢?

Ly荣 回复 10-23 21:59
石家庄赵子龙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回复 10-18 17:41
赵子龙擦了擦眼泪

淡淡然

淡淡然

25
2025-08-25 20:34

这字看着非常舒服!漂亮!

小吃货 回复 10-15 21:41
是的,这行书是我的梦[开怀大笑]

美博 回复 10-30 00:31
同感,我也被字迷住了,欣赏了好久![捂脸哭]

风儿轻

风儿轻

25
2025-08-25 12:43

临安,现在还是有这个地方的。南宋,临安,这名字起的多好,可惜都没当回事!

LABONLABON 回复 风儿轻 10-16 06:46
奋发图强,重回汴京这事在建康主战派和激进派就提过了,结果赵狗怂怕金人抄他后路,连夜跑临安了

风儿轻 回复 09-22 12:02
临时安顿,奋发图强,重回汴京。怎么不好呢?

随风舞

随风舞

24
2025-08-26 06:04

贵州改的就很好,如果还是叫以前的名字夜郎,就太搞笑了,夜郎自大

奔放的蜗牛 回复 09-21 12:09
以前的夜郎国很大的夸三省的[捂脸哭]湖南,四川,贵州[抠鼻][抠鼻]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8-27 00:45
他胡说的,贵州其实宋朝的误记,这地方叫矩州,水系成矩形所以叫矩州,当地方言矩和贵同音,所以记成贵州,最初的时候其实这地方的官员还是叫矩州刺史,后来慢慢的就变成贵州了

老飞新手

老飞新手

23
2025-08-25 21:12

这小偏其实省市不分。登州府设蓬莱,是蓬莱古称,不是烟台。

li 回复 09-13 04:23
我一直以为古登州是今文登一带啊。

小健健 回复 09-24 23:45
烟台只是登州的一部分

八点二十

八点二十

21
2025-08-25 23:13

湖北从来没称荆楚更没叫荆襄,这不叫旧称,只能说俗称

ぐ徹い 回复 08-28 21:57
湖北,云梦泽

飞云 回复 ぐ徹い 10-30 09:37
云梦泽不只湖北,严格意义来说在湖南,洞庭湖一带,可能以前时湖北的吧。

花之伤青春已逝

花之伤青春已逝

14
2025-08-25 22:26

幽州真不如北京好听!津沽更不如天津好听!

历史镜像 回复 08-26 00:19
幽州指的是地域,北京秦汉前叫蓟城

南楚霸王邢道荣 回复 历史镜像 10-29 23:03
那北平呢?

暗香紫藤

暗香紫藤

14
2025-08-25 20:24

以偏概全 真不想评论

镖客

镖客

13
2025-08-25 23:54

枣庄王

轻轻走到你窗前

轻轻走到你窗前

13
2025-08-25 18:24

岭南百越[捂脸哭]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8-27 00:40
现在的广东不是岭南,是广南东路,广南路是广信与岭南之和,广南东路是广南路以广信县为界以东

难搞哦 回复 10-30 10:39
流放广东

普外科医生

普外科医生

11
2025-08-27 19:04

朝歌,改名,算是最失败的。

神柒

神柒

9
2025-08-25 16:25

云梦泽

苍山负雪

苍山负雪

9
2025-08-25 22:56

上海没有旧称,几百年前上海一半土地还在东海里呢

陈华 回复 09-18 20:22
上海古代属华亭(后称松江),古时这地区也称云间。

永强

永强

8
2025-08-25 22:50

古代起的名字就是好听。

东南名都

东南名都

8
2025-08-26 18:10

一点辨别力都没有,人云亦云!古代的名字并不都是更好的!看你列的这些,有的是古代的更有诗意,有的则是现在的更好听(比如贵州、重庆、云南)。

云醉月微眠

云醉月微眠

8
2025-08-30 15:02

包头吕布呢

大雄

大雄

8
2025-08-30 12:45

枣庄不如改回“兰陵”呢!

感性vs理性 回复 09-22 17:28
现在有兰陵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8
2025-10-29 18:18

错漏百出,抄都抄不明白

残云野鹤

残云野鹤

8
2025-10-30 12:45

这些名字又不都是近代才改的,大部分都是老祖宗自己改的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7
2025-10-31 18:21

兰陵郡因兰陵县而命名,是郡县同名,隋开皇三年废兰陵郡但并没废兰陵县(兰陵县一直都存在,现今是枣庄的下属县)。近二百年后李白写了“兰陵美酒郁金香”,这显然说的是兰陵县而非兰陵郡。所以把“兰陵美酒郁金香”'中的兰陵认为是现在的枣庄是胡说八道。

(¨冥狱゛判官

(¨冥狱゛判官

7
2025-08-25 21:51

充满诗意

看透忽悠

看透忽悠

7
2025-08-26 10:41

瑯玡榜也叫临沂榜?

浏览

浏览

7
2025-08-26 07:35

从字眼看 枣庄 以为因枣得名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7
2025-08-26 19:43

贵州改得好,夜郎自大...

没想到

没想到

7
2025-08-30 20:27

西藏,吐蕃。怎么写成土著了[哭笑不得]

平凡人

平凡人

7
2025-10-29 22:21

字真好

没有昵称的祟祟

没有昵称的祟祟

7
2025-08-25 19:33

哪来的什么岭南,整个岭南地区叫百越才对。[捂脸哭]

总要有个名字 回复 09-12 16:52
百越很大的,浙江也是百越之一

包子入侵

包子入侵

6
2025-08-26 09:33

首先山东不叫齐鲁。其次烟台那边当时叫登州府。

用户94xxx62 回复 10-23 22:16
山东古时是齐国跟鲁国地域,地域方面称呼才是齐鲁

用户35xxx57

用户35xxx57

6
2025-08-30 17:49

云梦泽(湖北)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6
2025-10-29 22:51

合肥好像比庐州早?

沙滩上的浪花

沙滩上的浪花

6
2025-09-01 20:08

就特么知道有把合肥叫庐州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合肥一直是老祖宗起的本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庐州只是后来州治在合肥的庐州府[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Ivan 回复 09-21 20:48
特产尿素?[哭笑不得]

沙滩上的浪花 回复 Ivan 09-21 22:06
供你用?

夜丿蛮蛮

夜丿蛮蛮

5
2025-08-26 04:15

哪个自以为是的二笔青年给改了?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5
2025-09-04 20:38

缪误百出,汉朝的西域通指玉门关以西,包括现在的中亚、南亚和中东。塞北至少要算到北海(今贝加尔湖)以北。西夏仅仅存在200余年,不过是中国的一个割据政权。会稽原是徐州,是大禹召集诸侯商议治水的地方,东晋南迁,以琅琊王氏为首的北方家族按原样重新禹陵禹王台,改山阴为会稽。南宋赵构改名绍兴。中国历史漫长,很多地方都多次改名。

红云

红云

5
2025-09-11 17:53

好好的名字为什么要改

外比与贤

外比与贤

5
2025-09-11 20:30

咋没有宝鸡(陈仓),石家庄(常山),驻马店(汝南)呢?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9-14 10:33
宝鸡要比陈仓好,古人起名可不是看好听,而是看寓意

外比与贤 回复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09-14 21:04
那是你个人的认为。据我所知把陈仓改为宝鸡是在唐玄宗时期,据说他梦到了陈仓那个地方出了个非常漂亮的鸡,后来大臣帮他解梦说是好兆头,于是他把陈仓改为了“宝鸡”。 可那句成语却永远留存!“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T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5
2025-10-07 13:22

写的这破字好多不认识[裂开]

NEW

NEW

4
2025-08-25 23:35

中原可不仅仅是河南

指南针 回复 08-26 06:21
对!中原指的是地区,类似于现在的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大着呢!

玩儿

玩儿

4
2025-08-26 18:03

扯淡,百越包含了广东广西越南南部及大部分南方地区,是个泛地区总称,不是单指广西。你说西瓯还靠谱点

糊涂公子

糊涂公子

4
2025-08-26 20:13

合肥这个名字真的绝了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08-27 00:48
淝水之战知道不,淝水汇合之地叫合肥,这叫水系命名法,洛阳,沈阳,淮阴都是这么命名的

10xxx88 回复 09-15 12:59
三国时期就已经叫合肥了😂孙十万著名的合肥之战

用户18xxx38

用户18xxx38

4
2025-09-03 05:56

我竟然只有北京什么州是认不出的

心浪

心浪

4
2025-09-15 17:41

“北狄、西戎、南蛮、东夷”是不是也有诗意啊?

剑意

剑意

4
2025-09-22 11:58

我鲁班最喜欢杀枣庄王了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4
2025-09-21 20:37

中国古代文盲率高达95%以上。也就是说起这些名字的,大概率和我们无关。

泡泡

泡泡

4
2025-10-29 09:03

好吧,咸海

厚道刀锋

厚道刀锋

4
2025-08-26 23:23

广东在秦汉时叫南越,南越管南海郡(广东),象郡(广西),郊址郡(越南)。

用户14xxx57

用户14xxx57

3
2025-08-26 05:58

老祖宗取尼玛的上海,上海是什么时候才有的?

第二帅

第二帅

3
2025-08-27 08:31

合肥在很久以前就叫合肥了,庐州只是合肥的一部分

一念

一念

3
2025-08-26 10:03

枣庄王,合肥老窖

白衣沽命

白衣沽命

3
2025-08-26 14:03

错误太多了。比如百越指的是两广地区而非广西

Laloro_ 回复 09-30 02:56
百越很大,不只两广

村里买了直升机

村里买了直升机

3
2025-08-26 11:43

武威建立那天就叫武威!汉武帝建立敦煌,酒泉,张掖,武威河西四郡

尾戒伴指

尾戒伴指

3
2025-08-27 05:58

瞎写的 不要被带偏了 好几个都是错的 比如黑龙江 宁古塔在黑龙江而已

鼠标点击

鼠标点击

3
2025-08-30 10:25

宁古塔在牡丹江,距离哈尔滨几百公里!!

╯牜︶︿︶牜╰(⊙ge⊙)

╯牜︶︿︶牜╰(⊙ge⊙)

3
2025-09-06 18:14

夜郎自大?

休闲时光

休闲时光

3
2025-09-13 00:14

是写诗的人用了那些名字,而不是名字本身有诗意

笨的流氓

笨的流氓

3
2025-09-14 18:45

发配宁古塔,流放岭南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3
2025-09-14 11:27

贵州自古乃蛮荒之地

那有一天不想你

那有一天不想你

3
2025-09-15 18:02

我请问;不把河北北京天津排一起啊!

一剑客

一剑客

3
2025-09-18 13:58

胡扯

车立美汽美连锁廖

车立美汽美连锁廖

3
2025-10-18 21:26

九漏之鱼

生如夏花

生如夏花

3
2025-10-20 11:29

出土的宁古塔旧城就是个长180米左右的正方形,哪怕是新城也不过就一个普通县城大小,怎么就贺黑龙江划等号了?你知道黑龙江多大吗?

用户94xxx62 回复 10-23 22:19
辽东还靠谱点

枫江大栗

枫江大栗

3
2025-10-23 20:14

广西简称越。

深入浅出 摩羯座

深入浅出 摩羯座

3
2025-10-23 20:26

塞北 有点勉强吧~

情熵

情熵

3
2025-10-29 17:08

上海是哪个年代的?申城应该算不得古代吧。南通都比上海早成陆几百年。南通原先叫通州、崇川、静海、紫琅。

鱼满舱

鱼满舱

3
2025-10-28 22:13

沈阳原本就叫沈阳,不是什么奉天。西夏也是党项人蹭华夏热度硬取的名字。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3
2025-10-29 00:00

行书写的真好

我叫胡阿伪

我叫胡阿伪

3
2025-10-31 22:00

别的不知道,就是沈阳有点扯了,即然说是古人,前面的都有年代感,到了沈阳给弄成民国时期了,更早以前叫盛京

秋天

秋天

3
2025-08-25 18:37

吉林乌拉是吉林市

用户83xxx66

用户83xxx66

3
2025-08-27 22:53

我乃石家庄赵子龙😂

钟点 回复 08-28 21:39
你意思是古代常山郡和现在石家庄市是一个区域?

小鸡展翅

小鸡展翅

3
2025-08-26 10:30

我石家庄赵子龙不服!

尘中无尘

尘中无尘

3
2025-09-03 02:39

枣庄王、临沂榜、扬州散、南京十二钗、石家庄赵子龙……

风悠悠

风悠悠

3
2025-11-04 10:03

我乃石家庄赵子龙,不斩无名之辈,阁下何人,报上名来。我乃枣庄王[作揖]

闭眼品生活

闭眼品生活

3
2025-08-26 18:50

枣庄王

于虞

于虞

3
2025-08-28 17:25

历史上,从来也没有确定过河南就是中原,中原的定义只是中部的大平原,包括山东河北河南山西,河南人的犹太因子要劫掠一切。

用户20xxx81

用户20xxx81

2
2025-10-31 16:58

兰陵县被你吃了![墨镜][墨镜][墨镜]

用户63xxx87

用户63xxx87

2
2025-11-06 00:12

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
2025-08-26 13:29

我大福建叫啥?

tangfengsir 回复 10-09 14:26
闽坛酸菜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2
2025-08-27 19:28

[抠鼻][抠鼻]广西是百越?你确定?不懂就不要乱发!读几年书就来乱发表

流浪的风 回复 用户47xxx39 08-29 00:45
[抠鼻]你才逗,百越,范围就大,广西只是一部分

用户47xxx39 回复 08-28 21:13
逗,难道不是吗?百越包括吴越,东越,闽越,南越(南粤),西越(广西一带),骆越(越南,广西南),杨越。这是先秦古籍对南方的部族统称为越。自江以南则曰越,也是中华文明地发源之一。

隔壁老刘

隔壁老刘

2
2025-08-26 13:18

常山赵子龙

逆光

逆光

2
2025-08-28 17:18

西安改的最失败

无聊的人 回复 08-30 11:20
西安以前叫京兆府,明朝改为西安府,长安是县,归京兆府管辖

用户47xxx39 回复 08-28 20:57
其实长安县一直存在的。我上学时有一同学就是长安县的。

用户47xxx39

用户47xxx39

2
2025-08-28 20:49

我一直以为新疆叫回鹘

安陀罗麻将 回复 08-30 19:51
回鹘是种族(维吾尔)不是地名

麦兜

麦兜

2
2025-09-29 05:25

我们洛阳,叫了快3000年洛阳[哭笑不得]

天马座的小谁谁 回复 10-01 22:00
要旧的话得数邯郸,春秋到现在

天涯明月刀

天涯明月刀

2
2025-10-06 21:44

常山,石家庄

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回复 10-18 17:44
赵子龙悄悄擦了擦眼泪

老表

老表

2
2025-10-18 17:42

把庐州改成合肥,这人不是一般的厉害,到底是谁

用户94xxx62 回复 10-23 22:17
合肥的名字二千年前就是了,不过是三点水的肥。

吴彦祖 回复 10-23 10:19
也没有改,合肥自古以来就有,只是以前是合肥县

嘲笑明天

嘲笑明天

2
2025-10-29 17:58

石家家庄赵子龙[哭笑不得]

贾斯汀永生

贾斯汀永生

2
2025-10-29 11:11

前四个是统一前的名字,统一后肯定要改中化的名字。

用户11xxx52

用户11xxx52

2
2025-10-28 14:32

庐州多好听,不知道为啥要改

隐居的书生

隐居的书生

2
2025-10-29 17:08

洛阳

海面

海面

2
2025-10-30 19:46

初次知道江苏有个勾吴旧称。还有别的吗?

百鬼

百鬼

2
2025-10-29 22:32

都改成这样,历史就更容易学习了

谄媚之徒太多不差我一个

谄媚之徒太多不差我一个

2
2025-10-31 19:13

除了前几个,西域塞北西夏中原,这些,带有地域隔阂的地名,应该改。其他地名,真不应该乱改。

陈轩轩盈盈

陈轩轩盈盈

2
2025-11-02 21:56

乍么冇福建

至愚斋

至愚斋

2
2025-10-31 06:36

这些都是城市吗?

北海巨妖

北海巨妖

2
2025-11-03 22:15

大部分名字审美都很好,但是贵州和黑龙江除外吧。。

网友1234伍陸柒

网友1234伍陸柒

2
2025-11-06 18:51

云南不如南诏吗?

用户18xxx22

用户18xxx22

2
2025-11-06 13:28

先前的是真正中国名,今天更多是胡名。

miko哦哦

miko哦哦

2
2025-11-06 18:47

山西叫并州忻州叫秀荣

Ysms

Ysms

2
2025-11-06 17:51

黑龙江才应该叫塞北吧

初心

初心

2
2025-11-04 16:19

流放岭南!!!

不吃画眉

不吃画眉

2
2025-11-06 21:26

琴川

snowy

snowy

1
2025-11-06 11:43

多读书

小老三呀

小老三呀

不要摆烂了,开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