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有这么一则消息:全球唯一能让战略轰炸机实现高空持续超音速巡航

靖澜聊军事 2025-08-11 20:29:13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有这么一则消息:全球唯一能让战略轰炸机实现高空持续超音速巡航的航空发动机,依然牢牢掌握在俄罗斯手中。

这说的就是俄罗斯的NK-32发动机,图-160轰炸机能有那么强的性能,全靠它当核心动力。

这NK-32发动机的性能确实厉害,厉害到俄罗斯把它的秘密捂得严严实实,一捂就是45年。这些年里,不管其他国家怎么打探,俄罗斯半点口风都不露。

后来他们想复产改进型,本以为轻车熟路,结果发现困难不少,好多当年的技术工人要么退休要么离世,生产线重启没那么容易,可见这技术的金贵。

不光俄罗斯自己复产费劲,美中这些航空工业底子厚实的国家,想复刻NK-32也没辙。

它的结构设计太特殊,材料工艺更是独一份,比如涡轮叶片用的耐高温合金,加工精度要求高到离谱,差一点点就达不到性能标准。

人家几十年攒下的独门绝技,哪能那么容易被抄走?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NK-32性能突出,但装着它的图-160轰炸机,在现代防空体系面前,优势已经没那么明显了。

现在雷达探测技术越来越先进,防空导弹精度也高,图-160想靠着超音速突防,风险比以前大得多。

可俄罗斯还是把它当成战略安全的核心,毕竟这玩意儿能带着核弹飞老远,威慑力摆在那儿。

美中两国则走了不同的路,美国更看重发动机的可靠性和隐身适配性,比如B-2轰炸机用的发动机,不求超音速,但求能跟隐身设计完美配合,悄悄摸到目标跟前。

咱们国家则是一步步稳扎稳打,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领域慢慢追赶,既考虑战略需求,也兼顾民用和军用其他机型的适配。

所以,顶级核心技术靠买是买不来的,必须自己搞研发,不然关键时刻就得看别人脸色。俄罗斯能把NK-32捂这么多年,靠的就是自主创新打下的底子,这或许就是他们在航发领域最硬的底牌。

1 阅读:9484

评论列表

用户96xxx82

用户96xxx82

36
2025-08-12 00:52

干嘛总是掂记着俄罗斯的NK-32发动机,我们中国的涡扇-15和涡扇-18搞好了吗?这么多年了,涡扇-18也应该升级了吧?如果涡扇-18升级到变循环发动机,那么轰六K也可超音速战巡了![哭笑不得][玫瑰][鼓掌][比心][比心][比心][鼓掌][玫瑰][哭笑不得].

用户96xxx82 回复 09-06 06:59
依我看,NK-32发动机就是好,但是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他们就是躺在戈壁滩上吃谷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北地 回复 09-07 05:11
涡扇18是大涵道推力发动机吧?别以为18比15大,就觉得涡扇18比涡扇15先进,涡扇15是小涵道比推力发动机,是我国该类别发动机最先进的,涡扇18是大涵道比推力发动机,但并不是最先进的,大涵道比推力发动机这个类别里,我国的最新技术是涡扇20,如今涡扇20已被应用在运20B上。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2
2025-08-12 15:01

真心俄吹[眯眼睛笑]

苦闷的土土

苦闷的土土

16
2025-08-12 14:43

吹,继续吹,

劲非

劲非

15
2025-08-12 11:44

这个发动机,俄罗斯吃一辈子。

飞叶侠

飞叶侠

14
2025-08-12 10:28

俄罗斯的发动机都不是让国家更富裕,而是烧钱的。

信天翁 回复 08-14 08:25
这钱烧的太值了

老君

老君

13
2025-08-12 17:00

无非就是大。油耗高寿命短

风雨 回复 用户13xxx27 09-05 22:08
你这不是傻,而是彻头彻尾的蠢!在乎成本的军事装备是指那些需要大批量配备的东西,比如枪支、子弹手雷等,类似主战飞机、舰艇等,重要的是作战能力,成本其次!傻子都知道的道理,人没了,再多的钱也没用[得瑟]

用户13xxx27 回复 09-05 21:12
爆粗滚一边去!全世界的军事装备都在乎运行成本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3
2025-08-12 13:29

45年前的技术,现在还超越不了?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8
2025-08-17 15:12

现在战机和雷达比以前强太多,轰炸机要跑到目标附近投弹怕是鲜有用武之地了,对付几个大国即便是能成功轰炸也难全身而退,欺负一下防空能力基本为0的菜鸡倒是可以,但是打菜鸡也用不着轰炸机[捂脸哭]

用户10xxx06 回复 09-02 09:51
留着拼命用的手段之一并不是你想的用法,普通人能看懂的也就是些表象能走上世界强国的怎么可能是一群傻子

花年漫谈

花年漫谈

8
2025-09-01 12:37

看到跪族说俄罗斯产品加工精度高,我就笑了…

格格巫

格格巫

5
2025-08-17 07:44

胡说八道

魏泽培

魏泽培

4
2025-08-16 11:16

净胡说八道,是因为现在的空战条件下,超音速巡航的轰炸机没有亚音速隐身轰炸机更有优势。

用户12xxx12 回复 09-04 21:23
这屁放的!不值一驳!

北地

北地

4
2025-09-07 05:03

俄罗斯的NK32发动机其它优势我或许承认,但要说加工精度,那就扯了。中美俄三国,俄罗斯的加工精度无疑是最低的,美国的战斗机发动机寿命能达一万飞行小时以上,中国的发动机寿命也能达到七千飞行小时以上,而俄罗斯的发动机寿命目前顶天了四千多飞行小时,这些差距原因主要就是来自于机床加工精度的差距,俄罗斯如果有能让NK32发动机的加工精度成为优势的加工技术,何至于发动机寿命差中美那么多?

凤舞九天

凤舞九天

4
2025-08-14 20:00

问题是最强的轰炸机都会被空优战机击落,轰炸机在七八十年代还有价值,九十年代到2010年隐身轰炸机还有市场,现在的雷达技术和空空导弹进步,有什么轰炸机不被先进防空系统和空优战机发现击落?当然对于一般国家来讲,没有这个技术,但对于一般国家用不着这个大杀器,就拿美国轰炸机轰炸伊朗核设施吧,如果不是以色列先来过全境轰炸探路,证实没有大俄的s一400,美国真敢去炸伊朗核设施?

信天翁

信天翁

4
2025-08-14 08:22

用辽宁号换几架

海川

海川

4
2025-09-05 16:57

九三阅兵就是要告诉大家,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凡是有人驾驶的轰炸机都落伍了,真发生核战争,再牛逼的战略轰炸机也只能出动一次,难道还可以返回来装弹?那么为什么不用高超音速核导弹代替轰炸机呢?这玩意量大管饱,全天候一键发射,半小时打遍全球,现在中国的无人自动化军工厂可以24小时哗哗无限量生产,关键还不用培养驾驶员。你美国有一百架B2,好吧我中国高低生产个百余枚东风61,你要是搞核恐吓,我开动马力,一个月生产千余枚东风61够了吧。到时候用不了,这个简单,把核弹头换成卫星,用来发射卫星同样好使,中国现在基本每一个星期发射一次卫星,以后只会更频繁,也许天天发射都有可能。

风雨 回复 09-05 18:36
别一天天扯犊子!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5-09-05 21:03

NK32连美国都无法,别说后来者中国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5-09-05 16:42

美苏的女武神最终苏联胜了。女武神级真是好看,可惜的是跟不上时代了!

简单一一

简单一一

3
2025-09-05 09:28

惊雷-1出来了,不用费劲跑大老远去炸了,,

gg

gg

2
2025-08-14 09:09

不懂就不要发小作文!

martin

martin

2
2025-08-12 22:31

真狠

即道

即道

2
2025-09-02 09:24

北约反复横跳,那只有打服他。

掌柜的

掌柜的

2
2025-09-05 17:10

导弹横飞的年代,战略轰炸机已经没有任何人战略价值了

谁呢

谁呢

2
2025-09-05 22:44

大毛和精密,两个字有关系吗

shuren2013

shuren2013

2
2025-09-05 15:16

直接研究打卫星就行了,把卫星打下来就是瞎子!

娜娜烧烤哦哦哦了解了解啦啦啦

娜娜烧烤哦哦哦了解了解啦啦啦

2
2025-09-05 21:05

就毛子那傻大粗的技术风格,能有啥高精尖。

阳光你和我

阳光你和我

2
2025-09-06 16:56

无人轰炸机,取代有人轰炸机。

guan

guan

2
2025-09-06 21:21

道听途说

金光  大道

金光 大道

2
2025-09-08 17:59

军盲写的文章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
2025-08-16 14:27

当年美国尽全力帮苏联发展重工业后悔到家了

阳光

阳光

1
2025-09-02 07:02

要说中美复刻短时间很难,这倒说的过去,俄罗斯应该并不难,他们前些年就制造了几架改进版白天鹅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1
2025-09-05 22:23

搞两台NK—32发动机回来研究借鉴一下

龙晓

龙晓

1
2025-09-06 00:51

女武神用的什么发动机?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
2025-09-07 11:01

总有一天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爨歘歘

爨歘歘

1
2025-09-05 16:51

“爱国者”不会让你得意太久的,早晚用狗血淋你满身

猜你喜欢

靖澜聊军事

靖澜聊军事

靖澜喜欢聊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