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的主要死因,并不是擅杀毛文龙,也不是在崇祯面前吹牛“五年平辽”,而是皇太极

不吃鱼的老四 2025-07-16 09:15:22

袁崇焕的主要死因,并不是擅杀毛文龙,也不是在崇祯面前吹牛“五年平辽”,而是皇太极入关时候,他一直在后面远远跟着。既不提前阻击,也不袭击后队的辎重,就那么跟着异族的军队,让他们大摇大摆,一直杀到京城郊外。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关键时候你尾随敌军,拒绝出战,谁知道你是来助阵的,还是来趁火打劫的,你到底站在哪一边? 不要说是多疑猜忌的崇祯,即使再宽宏大度的皇帝,这也是不可容忍的。 #记录我的2025#

不懂政治,擅杀毛文龙已让朝廷震惊,让后金偷袭京师是失职,最要命的是要带自己的兵去皇城修养,你真把兵进去了,那整个京城还不是你说了算,换谁做皇帝都认为他要谋反。

当初黄台基亲自率兵入关劫掠,袁崇焕最应该做的就是发兵辽沈,黄台基只能仓惶回兵,否则打破盛京,满清必定国亡族灭。围魏救赵两千年前古人就知道了。

确实。皇太极入关后,袁崇焕犯了两个极大的错误,说明袁军事能力很不行。第一个错误就是,皇太极入关后,袁守的第一个城,竟然没发现后金兵只放了几百佯攻,大部队已经绕城而走。第二个错误是,袁竟然把一个城的兵力,调走,去守皇陵。这两错误,相当严重。但袁在北京城外,跟后金打的还是不错的。

0 阅读:20518

评论列表

大那个大

大那个大

92
2025-08-20 17:07

袁崇焕死不足惜死有余辜,但绝不是某一件事。开放互市把一个蛮荒部落养成军事政权,擅杀毛帅自毁长城,后金入关不敢阻击。袁崇焕是满清第一大恩主,后来为它建祠立碑也是应有之义。

大德意志 回复 08-24 06:30
你也是不懂历史,卖粮食给蒙古就是袁这货搞的。李是养寇自重,大儿子意外战死,压制不住努尔哈赤,玩脱了

用户13xxx80 回复 大德意志 08-25 21:33
李成梁的儿子,你说李如松吧?养寇自重,养虎为患,我觉得这两成语还是比较适合李成梁的

乾坤大挪移

乾坤大挪移

47
2025-07-17 08:11

还千古奇冤~自毁长城呢,他就没一点冤枉的。五年灭奴吹牛皮,擅杀大将毛文龙导致满人后方无忧,放敌军长驱直达京城不交战导致其他生力军大量死伤,私下与满人交易粮食变相资敌,他死的时候全城百姓都恨不得吃他的肉,反间计用到皇帝还可信,难道每个老百姓也中了反间计?他不是汉奸,但他实实在在的坑了大明,坑了普通汉人百姓!

jd

jd

45
2025-08-20 16:51

其实他的策略也没问题,坚城高垒打消耗,就是不进行野战主力对决。毕竟野战并无赢得把握

大德意志 回复 08-24 06:28
已经打到北京城外围了,主力不敢去对决,打别人后勤也不敢?擅杀毛文龙时候的勇气哪里去了?手握四五万关宁铁骑还是有的,袁就是反贼,粮食卖给蒙古,间接又救了后金

精神病院小伙子 回复 大德意志 09-05 09:48
我觉得是他指挥不动关宁军

宁波好小子

宁波好小子

42
2025-08-20 13:42

袁崇焕自有取死之道!

苏东林

苏东林

41
2025-08-20 18:01

金庸洗白袁崇焕

用户12xxx95 回复 09-04 08:25
他家和易中天高晓松一样,都是包衣

若愚 回复 09-10 10:39
废话,金庸是查慎行的后人,查慎行生于明末入仕满清。金庸当然得为祖上张目,证明查慎行的选择是对的,美化袁崇焕用来贬低大明皇帝

黄鱼君

黄鱼君

34
2025-08-20 17:34

袁崇焕犯的每一个错都够他死十回了

旭东

旭东

34
2025-08-20 19:26

养寇自重听说过吗?那一帮子文官集团走的就是这条路,以此控制朝庭,控制皇帝,那知推到前台的袁祟焕就是个志大才疏的货,打又打过,和抗日时要主动请婴守南京的唐生智差不多。

6753438 回复 08-22 21:51
袁也是主动请缨想博一把,不说文官体系出生,能力顶不顶,光是在那腐朽的体制环境下,能有所建树也算不错了,错就错在明庭已经拖不起了了,历史上发生了啥我们不可能清楚,都是靠猜,但当时的情况想5年内出速效就必须下猛药,

l m

l m

30
2025-08-20 14:45

袁崇焕那点人,又是步兵为主,去狙击皇太极?跟送有什么区别,送完结果就是直接就玩儿完

涛生云起 回复 09-04 19:21
什么叫步兵?他统率的是关宁铁骑。

l m 回复 涛生云起 09-04 20:07
步兵为主,你是不认识字?

用户90xxx21

用户90xxx21

26
2025-08-20 14:26

17岁小青年信了大骗子的话,后来恼羞成怒了呗。 主要是钱也砸了很多。 就是五两银子一个脑袋的买,都买绝户了

随遇而安 回复 08-29 09:04
那只会让明军防线周围的明朝百姓绝户。比起去和后金拼命,砍老百姓头杀良冒功那可是无本万利的买卖。

捉刀怪

捉刀怪

25
2025-07-16 20:52

人是袁崇焕故意放进来演戏的,圆嘟嘟还顺手洗劫了前来勤王的满桂等部,把人家全套神装变乞丐,谁知演过头玩脱了,清军精锐前脚击溃了变乞丐装的勤王部队,圆嘟嘟还在那里演,打到一半还要入城索饷,全程把崇祯当傻子,以为皇帝不知道抢人装备的事,他不死谁死。[得瑟]

用户15xxx64 回复 08-20 15:35
故意放进来,就是纯粹胡扯。

普通游客 回复 08-20 15:04
还是你聪明,要是早生几百年,平西王还得你来当

鲲鹏

鲲鹏

20
2025-08-20 14:03

袁就是一个二五仔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9
2025-08-20 19:29

百无一用、权欲熏心的大嘴巴书生。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18
2025-07-19 01:54

崇祯反正就是个不担责的皇帝,后面陈新甲不也被弄死。袁崇焕只带了八千人紧急驰援,后金军有好几万,当然只能尾随牵制,硬拼不是送死吗。明军野战本来就打不过后金军。皇帝不是派满桂死战吗,结果全军覆没战死了。杀了袁崇焕,所有后来将军都学聪明了,后金军来了就躲城里不出战。崇祯是典型的青铜段位指挥一群王者段位的人,满盘都是错招。

用户10xxx69 回复 用户10xxx88 08-21 20:30
袁崇焕好歹是进士,三年全国才出一百多个。你如果能考上清华再质疑。

用户10xxx88 回复 08-20 23:57
你说的王者是圆嘟嘟他们吗?

古月胡

古月胡

17
2025-08-20 15:39

袁崇焕吹牛逼五年平辽,这个不算是大错。但是,杀了毛文龙,事后又拿不出来毛文龙的罪证。这一条就够上死罪。其他的几个事情,属于战术方面,大将军有权力临机处置。没有多大的问题。所以说,袁崇焕死得不冤。

独狼世界观 回复 古月胡 08-21 12:42
涉事不深 被圆嘟嘟 忽悠惨了 导致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古月胡 回复 08-21 10:35
敌人不会因为你是二十多岁年青人就会收手的。

风的铃铛

风的铃铛

16
2025-07-16 11:35

草,你崇祯当皇帝的连这点信任都没有难怪你亡国,兢兢业业听命令的你怀疑不忠,养寇自重的一路加官晋爵,你这要是不众叛亲离就怪了。袁崇焕的思路绝对是对的,不光他同时期其他一线将领都差不多一个意思,就是从长计议不要打靠体量耗死满清,你崇祯不听啊,打又打不过和谈又不谈,亡国了怨到人家头上了,怪人家前你倒是听人家的啊。

用户13xxx80 回复 08-28 18:04
崇祯还不够信任袁的吗??????????要啥给啥

龍曦う羽 回复 08-25 18:12
还五年?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5
2025-08-20 17:34

崇祯遇事就推责任 而且好杀功臣 根本没有人跟它卖命

赳赳老秦 回复 08-21 04:27
杀功臣谁能比得上满清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5
2025-08-18 22:38

要求军队进内城守,司马昭之心,

唐山用户 回复 疑是一席风卷过 09-11 08:25
没这爱好还替你主子吹?关外哪次战役不是辽军跟跟敌人合作导致惨败的?

疑是一席风卷过 回复 09-09 23:15
打到长江边上的女真还是女真么?你喜欢认主子,我们没这爱好

jhhxd

jhhxd

13
2025-08-20 22:05

袁就是卖国贼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13
2025-08-20 19:16

岂止不攻击女真,还放箭射友军,圆嘟嘟就是一嘴炮

狗尾巴草

狗尾巴草

12
2025-08-20 16:52

就一汉奸,满清天天吹他,一群小白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1
2025-08-20 19:24

尼玛,皇太极入关是偷道蒙古,从古北口入的关,袁崇焕听说后,不顾崇祯旧令“非召不得勤师”,星夜从山海关斜向拦截,终于在北京城下赶到了皇太极前面。红楼梦端午节平安醮写了“己巳之变”,王熙凤(崇祯)被清虚观(清人势力)小道士(皇太极)撞了个满怀(正面撞击),王熙凤一巴掌打了小道士一个筋斗(京斗),骂道“野牛日的,胡往哪里跑”-野牛日的指古北口守将刘策,策即鞭,明显骂刘策,胡人往哪里跑。薛宝钗和众婆子围了“打打打,拿拿拿”,全是符合当时的战斗描写。后来,老道士送金麒麟(武将之首染金)-清人送袁崇焕叛变的离间计。宝玉接了(明政权信了),黛玉生气(东林党生气),后来,中午洗澡(如日中天时遭到清洗),宝钗直接进宝玉房间坐床上(阉党直入朝堂独大)。……

半月方塘 回复 08-22 12:00
你应该多研究万历皇帝,我觉得他是明末唯一正确的皇帝,不愧为神宗。

半月方塘 回复 08-22 11:07
肤浅且固执!不认同你观点的就是异类,无聊?各人说观点,看谁更有理。辩论不是看结果,是看逻辑,你以观点论对错,实在是屁股决定大脑

南若妖

南若妖

10
2025-08-20 18:15

袁可能只是想去"清君侧",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10
2025-08-20 17:52

和后金有贸易

老六

老六

10
2025-08-22 16:50

还是牛逼吹大发了,没有金刚钻,硬揽瓷器活!

用户88xxx54

用户88xxx54

9
2025-08-21 08:14

所以圆嘟嘟死的一点也不冤

冬草夏虫不语冰

冬草夏虫不语冰

9
2025-08-20 19:00

就是这三宗大罪,没听孙承宗建议一路截杀阻击皇太极的入关部队,而是脑洞大开发奇想,引皇太极至京城下,利用城坚利炮与他的部队内外夹击,一举聚歼跶子,立不世之功喽!结果崇祯根本不让他和部队进城

冬草夏虫不语冰 回复 核桃与土豆 09-05 14:19
大凌河一战后,成长起来的八旗军攻城冲击力不可小觑喽!遥想当年,袁督站在宁远城上看着四面八旗奔腾过来,领教了八旗过万、天下无敌的气势,换一般人早已尿湿了裤子,可袁视之如蝼蚁,指挥手下从容放炮,葡式红衣大炮响处,哀嚎一片,是何等壮观!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9-05 11:24
早期满清根本就没有攻城能力,在城里面怕个锤子

天心惟衡

天心惟衡

8
2025-08-20 21:32

人家叫~爱新觉罗·崇焕,谁说人家叫袁崇焕了呀?[doge][doge][抠鼻][抠鼻]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7
2025-08-21 21:40

汉奸一个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
2025-09-10 23:05

你是懂历史的

朱胖胖

朱胖胖

7
2025-08-21 11:12

他还要带兵入城,还派人背后射了满桂一箭,就这情况,但凡还稍微有一点理智的皇帝,都会先下狱再说。他被审了一年半,才最后定罪被杀,所以说什么这是皇太极反间计的,都是脑子生了包了。大明又不是满清,大臣说砍就砍,连个说话的机会都不给。哦,对了,袁崇焕杀毛文龙的做法,倒是很有满清的风采

朱胖胖 回复 08-26 16:04
袁大嘟嘟哪有什么清白?五年平辽都平到北京城了。

朱胖胖 回复 08-26 16:05
崇祯是杀了不少人,但大多是找人背锅,事实却都是清楚的

叮当

叮当

6
2025-08-21 16:53

他可能就是个汉奸

复仇者

复仇者

6
2025-08-21 01:42

袁崇焕死的不冤

千山暮雪

千山暮雪

6
2025-08-21 09:09

袁崇焕就是志大才疏的典范,坑队友坑皇帝,死有余辜。

越堕落越快乐

越堕落越快乐

6
2025-08-22 22:32

袁崇焕也只是个内斗专家而已

悟心

悟心

6
2025-08-22 11:08

袁崇焕其实跟皇太极早就立了城下之盟,也就是你不要打我,我也不平辽东,脑子里只觉得清兵不会入关只是多要土地和钱粮。恰恰相反,皇太极缓兵之计与反间计直接把袁崇焕搞掉了。

野马

野马

6
2025-08-27 19:07

袁崇焕就是一个枭雄,而已是想与满清平分天下的枭雄汉奸。给袁崇焕平反正名是满清政府,可信度有多高?袁崇焕干的那件事不是汉奸行为?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6
2025-08-25 23:20

明朝自己着死,汉朝开始就削藩,明朝后期藩王确实没啥兵,但是每个都把当地财政土地都搜刮的差不多了,还不用出钱养兵,老百姓自己都吃不饱还要出钱养兵,逼着老百姓造反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5
2025-08-21 09:21

满清为什么能绕蒙古入关,是袁的功劳,边军卖粮给满清只是赚钱,给的很少,价格很高,袁直接大批量卖给满清,原本满清缺粮达到八十两一石,不知道他卖了多少,能让十万大军拥有绕道几千里长途行军能力,满清破关他是第一功臣

三石老范

三石老范

5
2025-08-22 12:44

他不打是对的,双方实力差距太大,如果短了清的粮道后路,那么清兵拼命下,他就没活路了,甚至在他眼里,清兵多抢点人口,财务,负担大了,机动性就下来了,他才能对清兵有威胁,导致清兵只能来抢掠,而不能霸占土地不走了

夜深人静思少年

夜深人静思少年

5
2025-08-23 16:55

明朝末年了,袁就像军阀一样,喊口号可以,消耗自己实力不行,知道打不过就想着保存生存资本,喊着为国的口号,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死的不冤

雨落人间

雨落人间

5
2025-09-04 19:51

清修明史,只是一堆狗屎。历史真相如何,谁能知晓?

风雨来兮

风雨来兮

5
2025-08-21 09:53

抗在一线能打仗的毛被杀,袁自己又梦游频出昏招,还有手握70万明军的左良玉也是隔岸观火,再加上东林党这群畜牲一起霍霍,崇祯摊上这一帮子货色也是醉的不行了。

没有不存在

没有不存在

5
2025-08-21 12:27

说他是汉奸可能不准确,但他绝对是满清入关的第一大功臣,位置在吴三桂之前。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4
2025-08-21 07:34

明吹:在自己实控地方土木堡20万精锐皇帝被人抓了[滑稽笑][滑稽笑][捂脸哭][捂脸哭]文官武将一网打尽。2京十三省而已天天吹牛逼明吹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4
2025-08-20 20:07

袁嘟嘟在崇祯那里吹牛能“五年灭辽”。自己知道实现不了,就想着放任皇太极打到北京城下去和崇祯签城下之盟,这样自己不就不用“五年灭辽”了。结果想象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崇祯皇帝一根筋,而皇太极太滑头抢几个月就跑了。嘿嘿

张磊

张磊

4
2025-08-20 18:40

小编简直是一派胡言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08-24 15:29

袁家族走私啊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4
2025-09-10 23:05

我中学的时候,武侠小说传人大陆,当时确实入迷,其中最好感的就是金庸,一句为国为民侠之大也,让人热血沸腾。看到杨过为郭襄过生日的烟花高科技,也当是小说描写。看到碧血剑后期突然冒出个山宗,袁崇焕从保卫宁远到崇祯二年被凌迟,总的不过四五年时间,却培养出一支生死相随的铁杆心腹,感觉不可信。再看鹿鼎记,全篇都是粉饰康熙,才知道原来是只满清的舔狗。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09-11 18:38

袁崇焕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谋反,开市培养蛮夷,壮大蛮夷,之后以敌势大的理由就可拥兵自重,擅杀大将就是在夺赏罚权,赏罚权是帝王的根基,犒军杀将这种赏罚一旦落入别人手中,兵权就动摇,兵权不稳皇位也不稳。只有袁崇焕有反心,才能解释他所做的一切行为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5-08-21 12:08

这是胡说八道。袁崇焕不是尾随清军,而是急速行军勤王。之前清军就四处散布谣言,说袁军与他们间有协议,清军不与袁军火拼,他们已结盟。所以,清军见袁军赶到京城,急急忙忙的就撤了,就是要坐实其通敌嫌疑。其实,袁师镇守辽东,清军扣不开山海关,他们绕道从别处来攻击京城,其他地方的明军守不住关隘,袁师最起码不负直接责任吧?反间计是连环套崇祯不识很正常。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3
2025-08-21 09:49

这几年不知道什么毒复发,越来越多的黑子写黑材料黑蓟辽督师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5-08-21 01:49

满清第一次入关的时候就把袁崇焕给杀了。那一次清朝只派了3万多人。满清出一半,蒙古出一半。清朝最起码还能凑出三四万的精锐。守城作战,男女老少齐上阵,凑个七八万人,轻轻松松。袁崇焕有多少人?说是说有十几二十万军队。但是能被他调动起来用于进攻的精锐并不多。要知道他回援京师也才1万多人。这才是真实水平。

用户99xxx11

用户99xxx11

3
2025-08-20 17:38

杀太晚了

法猫

法猫

3
2025-08-21 10:55

对,当时我也在后边跟着,我亲眼看见的,就是这样!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8-21 22:21

袁多多大局能力差!只能当他的县官,县里他最大,说了算的。多尔衮兵锋直指登莱州!断辽东后勒,他看不出?大致如此。

RP54188

RP54188

3
2025-08-21 13:58

放屁

陈灿宇

陈灿宇

3
2025-08-26 10:08

看他的下场,被凌迟处死,说明崇祯的恨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了,根本一点不想体面,所以死得不冤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3
2025-08-27 05:58

懂不懂历史,清兵在哪里杀到北京的

alexander

alexander

3
2025-09-07 10:18

不仅仅尾随,还放开关隘,解散勤王军,还想骗开北京城门进城,很难解释他没有谋反!

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

3
2025-09-12 20:24

忠于民族忠于国家的才是忠臣,忠于皇家的称为走狗,然后才有兔死狗烹。

曾祥云

曾祥云

3
2025-08-21 14:21

崇祯的败笔就是杀了魏忠贤。魏忠贤虽贪,但会顾及大局,决不会动军晌;关键他是制衡东林党的唯一🍌量。魏忠贤一死,东林党坐大,朝庭的锐银丶军晌便进入了东林党的腰包,他们打着朝庭的旗号,横征暴敛,弄得天怒民怨,刀兵四起,尽管有孙承宗等名将,但面对四处为争取生存揭竿而起的饥民,他们也毫无办法。在内外交困的这秒情况下,即使李世民在世,也无挽救的办法。

亲亲我的宝贝

亲亲我的宝贝

3
2025-09-05 18:45

清军入关了,并包围北京了?假的吧,在明吹眼里,没有吴三桂投降献出山海关,清军永远进不来,清军想入关,非得走山海关这条路!

流亡天子

流亡天子

3
2025-09-05 23:31

大明朝不亡,天理难容。1629年10月,皇太极率军绕道蒙古破关而入大军直逼北京。袁崇焕这次带领九千关宁铁骑火速赶回京都勤王救驾。九死一生打败皇太极,等见到崇祯的时候血染战袍,浑身中的箭都跟刺猬一样。就这样子,崇祯还是以谋反罪将袁崇焕千刀万剐了!这样的大明朝怎么可能不亡呢?最后大明亡国的时候,左良玉手里还有八十万大军,不敢去勤王了,怕步袁崇焕的后尘……

独狼世界观

独狼世界观

3
2025-08-20 18:17

要不是5年平辽 大明财政也不会那么吃紧,李自成估计也不会造反了

GGG

GGG

2
2025-08-20 20:20

问题是崇祯知到明帝国已病入膏肓,根本耗不起了,只能速战速决。事实上,那几年国内狼烟四起,遍地饥民,哪来的财力拖死对面

阿宝raymond

阿宝raymond

2
2025-08-21 18:17

开始了,先是诋毁岳飞,后又诋毁袁崇焕,都是抗击外族侵略的大英雄,想干什么一目了然,国家再不抓一批自媒体不行了

其真 回复 阿宝raymond 08-29 22:29
野战,更准确的说法其实叫主力决战。摧毁敌方主要兵力唯一的途径是主力决战,守城战永远只是配角。继承袁崇焕衣钵的祖大寿后来一在大凌河二在锦州,都被后金军围困至死。尤其是第二次再搭上洪承畴十三万精兵。

阿宝raymond 回复 08-29 22:10
非要野战?非要打败?有一颗赤子之心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2
2025-08-21 10:01

崇祯以为换个人绝对比袁崇焕强,历史证明这是崇祯的又一招臭棋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08-21 00:19

好像你们比谁都懂一样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8-21 20:03

拥兵自重!

小飞

小飞

2
2025-08-23 02:16

北京城下决战你吃了?

倦鸮

倦鸮

2
2025-08-22 11:49

袁崇焕之后又是谁守辽东?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2
2025-08-22 14:06

袁崇焕后代那可是满清正白旗高官哦!细思极恐啊!

天地真心

天地真心

2
2025-08-23 17:06

你看历史没有,他得到情报是在清越过内蒙古后,他为了阻击就带五千骑兵一天夜跑到北京北迎上清兵死战清看到无偷袭意义退兵

zhangjing

zhangjing

2
2025-08-26 17:46

都有取死之道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2
2025-09-02 22:09

崇祯杀了九千岁没有人能制衡东林党,最后搞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财富都进了东林党的腰包最最关键的是东林党不用交税,所以崇祯是最穷的皇帝了。财政权没了就没了根基,军队不是和崇祯过不去而是在和东林党摆手腕,最冤的是九千岁他以为崇祯会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可到死那天都想不明白崇祯怎么会蠢成那样居然真会杀他。

悼明

悼明

2
2025-09-03 23:06

已开始编写历史造谣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若有情天亦老

2
2025-09-04 13:52

分析这些没用,明朝灭亡是制度已经坏到无药可救了,年年打仗,国库没钱了,没钱怎么打?对百姓的税都收到孙子辈的了,百姓已经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地步!

cz

cz

2
2025-09-05 21:18

付托不效,专恃欺隐,以市米则资盗,以谋款则斩帅,纵敌长驱,顿兵不战,援兵四集,径行遣散,及兵薄城下,又潜携喇嘛,坚请入城。

青春染指流年

青春染指流年

2
2025-09-07 20:02

满清大嘟嘟袁崇焕

洁净的空气

洁净的空气

2
2025-09-05 17:27

不了解,不评论

HSJY5876

HSJY5876

2
2025-09-07 11:19

有没有可能皇太极好几万都是骑兵,每人三匹马轮着骑,袁公就九千骑兵,每人一骑,已经拼命追赶了,压根都没人能想到它会进攻北京城,他的努力却被人怀疑通敌,还有比这更冤枉的吗,活该亡国。

忙球和蚌口

忙球和蚌口

2
2025-09-11 05:32

是的,哪有那么多阴谋论,阴谋论患者都是有变态人格的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2
2025-09-11 13:20

所以才说明王朝无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立场不一样,错对都是靠嘴说,就算有问题,就该死,就算死,用的着虐杀么?反正我最讨厌的就是朱明国,忠奸不分,黑白难辨,口号震破天,皇帝叫国门。

苏子

苏子

2
2025-09-12 13:21

一个历史盲在这说别人不懂,袁崇焕是正儿八经的文官,从兵备道到巡抚升上来的,当哪门子的总兵,也不知道你做什么梦编出来的总兵。还有麻烦你理一下说话逻辑,看不懂你后面表达啥,到底是给袁站台还是抵制袁你看你表达清楚了吗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9-11 18:23

是不敢还是养寇自重,有反心?按当时,后金还很弱小,烧个粮还是能做到的,但是这些抢回去可以发展壮大,然后可以以敌势大要求增兵,妥妥的拥兵自重做法

D调卡农

D调卡农

2
2025-08-21 13:14

袁崇焕死是必然的,1、不属于朝中任何一系,是孤臣,荣辱全靠皇帝的信任,偏偏皇帝又是个急功近利志大才疏的优柔寡断之人,2、杀毛文龙断了朝中蛀虫的生财之路,毛文龙正规军也就5千人,加上收纳的军奴流民也不过4万人,每年谎报军费人头10几万,吃空额这么多真当别人不知道?袁崇焕刚上任一对帐就发现了,不要当朝中的进士都是傻子,傻子和脑袋轴的人可考不上进士,所以钱去哪了,都孝敬了朝中的这些蛀虫,不然毛文龙怎能稳居总兵十几年?3、让领导丢脸了,崇祯是一个很好面子的人,你在辽东再怎么败,只要没丢失重要藩镇,把后金防在关外,什么都可以辩,而后金都打到北京城下了,这不间接说明崇祯用人眼光有问题?这怕是自嘉靖时俺答围北京以来第二次吧,

青俊

青俊

2
2025-08-20 17:38

袁从焕简直太迷

红鲤鱼绿鲤鱼

红鲤鱼绿鲤鱼

2
2025-08-21 08:23

参考“马邑之围”。

抢红包

抢红包

2
2025-08-21 23:44

胡说八道 他杀毛文龙的时候 就已经触崇祯眉头了有没有后边的事儿都得死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09-04 15:54

袁非常清楚,在野外和清军硬碰硬,绝对不是对手,他唯一可以和清军打的杀手锏就是靠守在坚固的城墙上用红衣大炮来轰!

来自深圳的拾贝者

来自深圳的拾贝者

2
2025-09-05 13:07

胡说八道,还有没有天理?抹黑别人,不怕袁崇焕晚上找你聊聊? 皇太极入关是绕过山海关, 从蒙古 借道,从太安口,龙井关,喜峰口等位置入关。袁崇焕得到信息后,率领9千关宁铁骑,星夜兼程追赶,在顺义首先接仗,赵率教阵亡。皇太极不管关宁铁骑,继续杀向北京。随后袁崇焕又率关宁铁骑追过去,在广渠门追上皇太极大部队,并爆发激战,著名将领满桂阵亡。袁崇焕哪里怯战,远远跟着了? 你胡说八道,对得起赵率教,满桂,袁崇焕等阵亡的明军将士吗?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1
2025-08-20 20:09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蓝天

蓝天

1
2025-08-22 17:42

有道理。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08-21 20:05

袁崇焕是个没远见!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1
2025-08-21 21:23

决策并没错,但没彰显出好的结果,还是应当中途阻击敌军,皇帝也明白,,,

疯哥

疯哥

1
2025-08-23 14:43

崇宗就是一个毫无头脑的昏君,关键不是在于杀不杀袁崇焕,在古代君要臣死,有一万个理由,而且杀袁崇焕的时机不对,要么早把他杀了提拔其他将领掌控全局也行,在两军交战你把自己的主将杀了,然后又不得重用他的手下,这得多蠢的人才这么给自己挖坑。哪怕赵构杀岳飞也是在局势稳定下来,把岳飞的亲信彻底平掉才懂的手。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1
2025-08-25 11:13

这么懂,明朝咋亡了

破天

破天

1
2025-08-26 01:44

假的吧,皇太极身后跟着袁崇焕,如果你是皇太极的话,你不先把袁崇焕解决掉,万一被两面夹击

浪花

浪花

1
2025-08-27 16:03

离间计

云动

云动

1
2025-09-03 11:08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他居然想带兵进城!带兵进城!带兵进城!这是想干嘛?

暗黑系呆莉

暗黑系呆莉

1
2025-09-09 16:02

就明修的元史也好意思吹,一个人愣是整出两个传。就这种练校对都不做的也好吹。再说你说明史不可信,那要不要读明实录,嗯,里面的大明就更垃圾了

康^ω^

康^ω^

1
2025-09-05 15:21

两位都是人才,一个杀毛文龙,一个杀魏忠诚。送满清三顺王,送东林党独大,都是半斤八两,两个都该死,最该死是崇祯,真的一点后路也不留,要么早迁都,要么放太子下南京,要么下放地方军队权利。

哈哈

哈哈

1
2025-09-08 20:52

说白了还是能力不足,杀毛文龙导致兵变,自己打仗防守不住,钱没少花,事不行。

猜你喜欢

不吃鱼的老四

不吃鱼的老四

不吃鱼的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