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看到一文,有个越南华人表示“我并不是羡慕越南人,而是担忧我们的未来,不希望看到

潘达林 2025-11-18 12:54:01

刚看到一文,有个越南华人表示“我并不是羡慕越南人,而是担忧我们的未来,不希望看到3年后,北上广的中产到了胡志明,发现连加几块肉都要犹豫。越南经济的发展。是受益于西方转移中国产业链,但中国还没有发展起来,仍然需要美元经济和996!” 这种担忧可以理解,但有点高估了越南,也低估了中国。 越南这两年确实猛,2025年三季度GDP增速冲到8.23%,工厂订单接到手软,三星、耐克、苹果都在往那边搬。表面上看,像是当年中国的翻版。但细看就会发现,它更像是“组装车间”而不是“制造中心”——原材料93.9%靠进口,其中38%来自中国;出口的电子产品,核心芯片、屏幕、模组全是外购,越南只负责焊接、组装、打包。说白了,就是“中国供料,越南贴牌,美国收钱”。 而中国,虽然成本在涨,996被诟病,但产业链完整度全球第一。从螺丝钉到光刻机,从稀土提纯到AI大模型,都能自己搞。越南再怎么发展,也绕不开中国的供应链。就像2024年它想搞半导体产业园,还得和中国签协议,靠中国提供技术支持。 再说“北上广中产去胡志明连肉都加不起”?这更不可能。胡志明市房价虽高,但工资也涨得快,更重要的是,越南经济高度依赖外资和出口,一旦全球需求降温(比如美国加关税、消费下滑),它的经济就会立刻“发烧”。而中国有14亿人的庞大内需市场,哪怕出口放缓,消费也能托底。 真正该担心的不是越南崛起,而是我们能不能尽快从“靠996拼成本”转向“靠创新提价值”。如果继续压低人力、靠低端制造赚钱,那不光越南会抢订单,连柬埔寨、孟加拉都会来分一杯羹。 所以,与其担心“被越南超越”,不如担心“自己不升级”。中国不怕竞争,怕的是停步。只要把教育、科技、医疗、社保这些基础打牢,让老百姓敢花钱、敢生娃、敢追梦,那别说越南,全世界都追不上。

所有的发展都是先有龙头,后有供应链,需要一个过程。越南差的是电力和重工业,电力是制约越南发展的瓶颈,重工业是越南无法参与的领域。只是我们当前重工业利润率太低了,需要尽快改变。未来我们收割世界主要还是靠廉价的电力和重工业基础。

3 阅读:33355

评论列表

秋秋186

秋秋186

115
2025-11-19 05:40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三星苹果耐克干倒,而不是等着他们的施舍。

患不均 回复 强哥 11-20 11:56
提高?钱从哪里来?

强哥 回复 11-20 09:58
我们要做的不是想着干倒别人,而是怎么善待自己人,把自己人民的待遇提高才能让经济持续良性循环

电池

电池

88
2025-11-19 07:50

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组装的搬走了,时间长了,配套的也搬走了

kewu 回复 11-19 15:40
市场是导向,有了需求,他们本地配套产业生产自然慢慢会发展起来,特别是没有技术壁垒的产品很快就会发展

董叶和董根 回复 11-19 09:32
会有一部分

秋风客

秋风客

79
2025-11-19 16:21

几十年前中国也是组装车间,慢慢才有了供应链,所以请别老说人家是组装车间,太狭隘了,没必要,还是正视我们自己的问题吧。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1-19 19:18
人口少,撑不起来的。

用户10xxx00 回复 红鲤鱼绿鲤鱼 11-20 03:33
东南亚印度有这么多国家,正视自己的问题,不要高估了自己

书生

书生

48
2025-11-19 08:57

怎么说呢,靠地缘博弈打造出来的“橱窗经济”国家的繁荣来的快,去的也快,日韩已经是这类国家的天花板了

书生 回复 仕人 11-19 15:01
你比脚盆鸡那边的人还乐观,它们自己都慌得不行,难得你这么看好它们

仕人 回复 11-19 14:35
日本不是韩国可比,日本的电子行业不是没落了。是转移阵地了。他们从研发售卖整机,改成研发零配件,目前质量最好的电容,贴片电阻,晶振等元件都是日本厂家生产的。包括光刻胶。质量最好的还是他们。国产的不是不能用,只是电容在高频电路中的寿命只有日本的1/10,国产光刻胶生产出来的晶元次品率是6到1.5%,日产的光刻胶的次品率是0.01%,人家的化工试剂纯度比我们的高几百倍

用户48xxx75

用户48xxx75

43
2025-11-19 12:37

越南生产稳定了,材料迟早会转移,不是可能,是一定。

海天一色_1990 回复 11-20 12:37
20年前诺基亚,三星就在越南,印度菲律宾搞代工了,20年前比亚迪也搞电子产品代工,20年过去了,国内自己的手机厂,内存厂,锂电池厂,摄像头厂屏幕厂都搞出来了,越南,印度菲律宾仍然还是搞代工,再过20年越南,印度,菲律宾能独自生产?如果能独自生产,它们不是应该跟中国同步有自己的配件厂么?20年中国能起来,它们没起来,再过20能它们依然起不来。想当年泰国也发达过呢!那又如何?泰国强大么?经济发达么?越南今天或许在发展,然而极有可能跟泰国一样,发展一段时间,然后就原地踏步了。

嗷籁幽 回复 12-13 17:45
少做点梦,当年的亚洲四小龙如何?现在也没人提了。

日月潭

日月潭

39
2025-11-18 21:27

你以为的日本人的那些恢宏的音乐是日本人写的?都是中国人的!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日本抢走了太常寺里的皇家乐谱1.8万卷,抢了所有工尺谱,这是几千年老祖宗流传下来的古典雅乐的一部分,是珍贵的中华文化的瑰宝。今天,如果你走进东京国立国会图书馆“贵重书库”,会看到一排排蓝布函套,标签上赫然写着:“唐•燕乐小石调工尺谱”,“宋•教坊乐府指法”,“明•嘉靖御制中和韶乐” ……,它们被恒温恒湿保存,被日人称为“东洋音乐史上的金字塔”。 而我们,只能在残存的《律吕正义》里,对着冰冷的文字想象“八音克谐”的盛世。我们的孩子,只能在B站看日本雅乐团演奏《越殿乐》,弹幕刷着“日本音乐太震撼了”。那一刻,历史像一把钝刀,一寸寸割着心脏。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6
2025-11-19 06:55

越南的经济高速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和平,如果中国现在发生战争,只要把北部湾划入战区,越南的经济发展一切归零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33
2025-11-20 08:40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闲人真幸福

闲人真幸福

29
2025-11-19 14:12

现在不是蛋糕不够大,而是蛋糕分不匀,制造能力都贡献给了外国,制造利润都归少数人所有并转移到了国外,再如数上交给外国财团,除了一点可怜的工资(还是加班干出来的),大部分人从这个循环中没有受益。如果能把利润截留在国内,化为福利普及大众(如医疗、教育、生育补贴),就能带动大家的消费信心,刺激国内消费,走出低谷。

一二三

一二三

26
2025-11-19 13:48

趁现在越南还没完全起来 想尽一切办法移民越南了 等它完全起来之后 再想移民就难了呢

一二三 回复 Bruce 11-19 14:38
我在嘲讽 你看仔细点

Bruce 回复 11-19 14:18
那你快去吧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3
2025-11-19 13:50

越南地产对外开放,是永居权,可能会让很多富翁去买楼,启动房地产开发的高潮……

用户45xxx23 回复 11-19 14:42
泡沫

用户16xxx94 回复 11-26 00:52
永久是什么意思?

随风

随风

22
2025-11-19 18:55

浅薄,那个国家不是从低端做起,等有了工业基础和资金就会投入研发,十年前越南还羡慕广西,现在算起十年后广西会羡慕越南,越南将超越所有国家的增长速度快速崛起,如果按人均计算越南会比中国更早跨入发达国家行烈,宁愿小看印度别小看越南,拥有大量制造业的国度从来都前途无量。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11-19 19:20
发达国家😂

拖肥 回复 12-06 13:17
广西把电一掐就死球了

勇者无惧打真军

勇者无惧打真军

20
2025-11-19 09:09

哪个西贡华人这么没见识?我过些天去西贡找他喝咖啡聊聊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17
2025-11-19 03:42

自力更生,自给自足。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14
2025-11-19 08:58

一个没有自己科研和品牌创新,只靠承接中国外溢产业的国家,发展是有天花板的。

河马先生 回复 小明 11-21 01:36
按这说法,韩国和日本也只是一省,可是没有三星lg 起亚现代 sony 松下 丰田等国际品牌,他们可能成发达国家吗?低端就只是低端,越南能做的,换任何东南亚国家都能做,一旦成本过高企业就会转移,他们做不了转型就只有掉链子。看看最近越南汇率掉得多吓人就知道了。

小明 回复 11-21 01:06
人家才是一个省而已外溢都撑死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13
2025-11-20 06:10

越南差的是先进技术。

红绿灯

红绿灯

11
2025-11-19 17:40

感觉越南越来越飘的同时也太小看中国了,作为一个在越南有着3年投资经历的人,我用外网上一个非常火的回答来回复这个问题😂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10
2025-11-19 19:43

任何一个国家发展中都会遇到这种情况,随着经济发展,大家收入提高了,工资上涨了,很多低端产业就会转移,国外资本不再青睐有加,越南一样会出现这种情况。

似水流年如花美眷

似水流年如花美眷

9
2025-11-20 04:19

不用多想了,你这种先出去的就老实呆着吧,有钱多吃几块肉,祈祷祖国强大,免得原住民清算时,你没有故乡支持。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9
2025-11-19 09:06

别小看组装车间哦!日本、中国都是这么过来的呢

优优悠悠 回复 12-14 23:59
你不应该说话只说一半。组装加工从日本中国迁走了,以后也会从越南迁走,越南有应对措施吗?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8
2025-11-19 09:24

不给越南提供又能拿什么组装出口。

殿前司

殿前司

8
2025-11-20 07:11

曹德旺之流太多,低用工成本沾沾自喜

用户45xxx23

用户45xxx23

7
2025-11-19 14:41

越南发展不了多久,劳动成本涨的太快了,现在中小企业难在越南生存

郁闷的猫

郁闷的猫

7
2025-11-20 02:17

越吹像月经,每月准时来

大雪

大雪

7
2025-11-19 08:28

能承接中国产业链的只能是治安良好的国家,所以越南能接,世界上其他国家不,电诈和犯罪率不好,根本不可能发展,企业在治安不好的国家无法发展好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
2025-11-19 11:46

越南生产的产品叫越南组装,中国生产的叫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

午夜萨克斯

午夜萨克斯

6
2025-11-19 09:58

越南离国际资本割韭菜越来越近了。

彭政朔

彭政朔

5
2025-11-20 01:25

越南体量小,要富起来很容易。只要他们领导层不抽风,十年只内扶持起来几个自己的产业是很容易成为发达国家的。从目前的迹象来看,他们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黑板擦

黑板擦

5
2025-11-19 09:51

以我接触好多有在越南设厂的珠三角工厂了解到的信息来说,越南的制造业产品成本比珠三角要高三成,还不算其它的。光是厂房租金都比珠三角高几倍

黑板擦 回复 煜宇 11-27 09:51
产品成本就只有用工成本?你别混淆概念好不。物料,物流,房租,水电这些不是成本?我们在越南有工厂,产品成本比珠三角高三成这是Bom cost 对比后的结论。毫不客气的说,如果不是有些欧美的客户仅因为政治因素而忽略产品成本和交期选择越南工厂出货,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产品订单越南连口热汤都喝不到

煜宇 回复 11-26 19:07
这十年我轮值到越南,断断续续呆过两年左右,你说的不是事实,越南用工成本没超过珠三角,但他们不爱加班,一出粮就爱吃喝玩乐是真的,还有那边人确实有点仇视中国人,出去吃宵夜那边人都会不怀好意盯着我们。

shjun1

shjun1

5
2025-11-20 03:39

中国拉闸限电,越南工厂就得停工[doge]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5
2025-11-20 23:21

越南只是中国产业链的延伸

你好 回复 12-02 07:50
少吹牛,全世界做衣服越南第一。

徐老大

徐老大

5
2025-11-25 18:17

一叶障目的井底之蛙!

倒骑毛驴

倒骑毛驴

5
2025-12-05 06:38

什么货色的智商,还吹越南

嗷籁幽

嗷籁幽

5
2025-12-13 17:49

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不比越南厉害,结果怎样,一场金融危机现了原形。

兜兜里有糖

兜兜里有糖

5
2026-01-27 12:21

华人,,,一听就知道甜甜圈

只在今朝

只在今朝

4
2025-11-19 08:13

靠别人施舍永远壮大不了,猴子不过趟上风口而已,不是自己多大能耐

用户14xxx38 回复 11-19 10:23
其时中国也是靠加工才发展配套,真正能比的关健在于制度和政策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用户14xxx38 11-19 19:20
越南先把电力问题解决再谈以后。

用户64xxx54

用户64xxx54

4
2025-11-19 16:12

越南华人?[捂脸哭]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5-11-20 06:26

越南越过越南,GDp鸡的屁,暗室明明白白,明堂不清不楚!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4
2025-11-21 05:01

一个国家还没发达工资都已经涨破天了,你觉得他未来的空间还有多大?

♔︵♚◇妳__狠锺偠﹎﹊

♔︵♚◇妳__狠锺偠﹎﹊

4
2025-12-02 21:33

这就是美国要的结果,中国割不动。只能让外资转移到越南要不然越南太穷的话割起来都没油水。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
2025-12-18 09:32

月经贴,隔几年冒一次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4
2025-12-31 07:43

供应链和电力迟早会解决的。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11-19 07:53

。就像2024年它想搞半导体产业园,还得和中国签协议,靠中国提供技术支持。。。。。。。?然后呢?再过几十年呢?

到处乱逛

到处乱逛

3
2025-11-19 23:13

猛个鸡,越盾狂贬。再下去就要通货膨胀了。你怕拿人民币没肉吃?继续下去龙肉都割给你吃。

浮生物语Leon

浮生物语Leon

3
2025-11-19 09:05

等越南和中国的工资水平接近的时候,差不多就平衡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1-21 09:36

你这是啥时候的新闻。你也太落伍了吧,新闻新闻,新才能闻。

淡然处之

淡然处之

3
2025-11-20 21:22

十年前就说越南要崩了,结果越来越厉害了

尘世美

尘世美

3
2025-11-25 11:53

2008年一个名人说,越南成了越难了。看来这句话还有点见地的。

煜宇 回复 11-26 19:13
事实恰恰相反吧,2008到2025年,越南一直在高速发展,我轮值去越南很多次,感觉它还是很有规划的,政策日渐开明。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当然,这几年大量中国资本在炒作越南,企图收割它。

起源

起源

3
2025-11-23 17:00

开发45年中国赚了那没多钱,钱去哪里了?

你好 回复 12-02 07:50
跑了

悟空

悟空

3
2025-11-30 05:14

房价太贵还有一个条件不允许自己盖房子。我们就是把农村人往市里赶造成的涨潮。

jx5985729

jx5985729

3
2025-12-12 11:24

穷游的有几个?能游的会缺钱?“加几块肉都要犹豫”?~真是杞人忧天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5-12-13 17:54

说的好像我们不是这样靠组装厂起来的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3
2025-12-16 21:34

电都不能自给自足的回家

大地

大地

3
2026-01-25 14:31

一个穷省的GDP,谁给越南的勇气啊?梁静茹吗?可他是马来西亚的女人?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6-01-26 06:45

这话听着有点耳熟,某个润人说过类似的,不知道现在还活着吗[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舞动青春

舞动青春

2
2025-11-19 22:55

总在说内需,有那么大的量吗?就是新疆滞消的西红柿酱,我们有人吃过吗?我从小到大都没吃半斤以上过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11-19 13:44

越南那个体量,能达到韩国80%就是烧高香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11-20 11:13

不要小看越南,中国以前还不是一样组装工厂山寨大国,发展都有一个过程。

2◕ ̯͡◕゛ ❁҉҉҉҉҉҉҉҉

2◕ ̯͡◕゛ ❁҉҉҉҉҉҉҉҉

2
2025-11-21 05:20

唯独没有想到中国发展海空军对外攻打殖民地,倾销工业品。

咣当

咣当

2
2025-11-21 05:56

你不比中国还卷,凭什么取代中国?

♔︵♚◇妳__狠锺偠﹎﹊

♔︵♚◇妳__狠锺偠﹎﹊

2
2025-11-22 13:01

越南想要崛起就得有自己的品牌但是现在新型品牌太难崛起了!我们的华为和电车就被拼命打压但是至少国内大市场能让这些品牌站稳越南呢?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11-25 14:06

到广西、云南边境看看,就知道谁在发展,谁在吃老本!

郑纲

郑纲

2
2025-11-29 13:28

越南华人?那是越南人

小灰灰

小灰灰

2
2025-11-30 08:11

你应该更担心越南中产到时候买得起肉吃吗?

暴晒后的雪人

暴晒后的雪人

2
2025-12-02 16:13

越南发展快,是因为起点低。只要他们不成为第二个基建狂魔,那他们的上限就不会高。

北利

北利

2
2025-12-04 17:26

越南跟中国以前只能做抵端产品,一个连电力都不成的国家,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2
2025-12-06 14:57

好像电都不够用。。。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2
2025-12-05 19:04

作者是否应该先去搞懂一下基本经济常识以及基本的市场概念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12-09 10:26

产业链不会慢慢失去!

老凯

老凯

2
2025-12-12 00:18

在国内吃的起肉,在胡志明哪里吃不起肉!那是不是就两种情况,一种哪里是地球中心。物价飞涨。还有一种是乱的吃的东西涨的不行,战乱了。

董叶和董根

董叶和董根

2
2025-12-10 17:10

当哪天犹太资本割越南韭菜的时候,哭都来不及

飞龙学习

飞龙学习

2
2025-12-11 10:09

废话什么,中国今年前11个月贸易顺差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了,越南多少?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外贸出口转化为劳动者的高待遇

阿梦

阿梦

2
2025-12-15 22:15

越南人想要发达很简单:投降美国人让美国驻军把军队指挥权交给美国。

用户56xxx77

用户56xxx77

2
2025-12-12 17:04

此文谬矣,消费为短板,而非托底!

嗷籁幽

嗷籁幽

2
2025-12-13 17:47

越南综合实力在东盟排第五,连菲律宾都比不上,天天吹个锤子。越南发展顶天就跟当年的亚洲四小龙一样,一场金融危机就让越南裸奔。

稀土

稀土

2
2025-12-15 16:28

痴人说梦

任我飞翔

任我飞翔

2
2025-12-15 13:07

外国人到中国不需要贬低自己的母国就能生存。到了外国的华人,很多都是靠贬低中国来获得那个国家的认同,或者提升自己移民出去的优越感和正确性而活着的。

♥♥♥

♥♥♥

2
2025-12-14 02:17

报个团去越南游2天就知道了,500就够

anyway

anyway

2
2025-12-28 10:06

哪个国家都留不住低端制造业,一直在转移

东哥

东哥

2
2026-01-04 07:44

别轻视越南也别太重视它!发展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98斤

98斤

2
2026-01-08 08:29

越南人认为自己能过上欧洲人一样,每周工作四天还拿着高工资的生活

倾听海的声音

倾听海的声音

2
2025-12-16 18:15

当年西方看我们中国,也是这般模样。不居安思危,必会重蹈西方覆辙。

老丁

老丁

1
2025-11-21 08:45

越南如果什么都自己搞,最后会把自己搞死,毕竟体量有限,资源有限,最聪明的做法是和中国合作,成为中国产业链的延伸段,做好其中一个环节,只要自己不主动作死,就可以活得很滋润!

阿梦 回复 12-15 22:13
已经合作了。在广西凭祥报关三个小时后就可以开车过去了。越南北方路上跑的重卡全是广西过去的。

姫凌族长

姫凌族长

1
2025-11-22 12:13

跟猴子呆久了,完全按猴子习性生存,也就成了猴子!

♔︵♚◇妳__狠锺偠﹎﹊

♔︵♚◇妳__狠锺偠﹎﹊

1
2025-11-22 13:08

资本能从中国撤离越南也会有那么一天,所有还是得有纯越产自己的品牌!但是现在国际市场一个新兴品牌想要崛起太难了!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1
2025-12-06 16:12

想起八十年代时吹嘘的“亚洲四小龙”当时羡慕得不得了,现在回头看看“四小龙”早就烟销云散了,没有巨大的架构,外面的资本稍稍拿捏马上就破产边缘。所以越南想要超越中国是存在先天不足而不可能实现的。

东 门吹水

东 门吹水

1
2025-12-05 22:25

现在的高科技产品研发是越来越烧钱了,没有庞大的市场,是很难发展起来的了。另外,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以后的制造业人工成本占比会越来越低,发展中国家所谓的低廉的劳动力价格也将不再是竞争优势,而庞大的市场和大量高素质的人才才是最大的竞争优势。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1
2025-12-06 01:56

越吹也来

剑气纵横

剑气纵横

1
2025-12-07 09:18

电费一涨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1
2025-12-07 07:11

当年兔子也是组装车间。但是很快就会发展出加工车间。产业链转移是有先后次序的,一般都是从组装先开始。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1
2025-12-11 00:26

飘的时候就是会出问题的时候

飞鹰部落

飞鹰部落

1
2025-12-11 23:37

人工和机器人谁便宜?与其杞人忧天,担心越南印度后发先至,不如踏踏实实科技创新,完成产业升级,完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百折不挠,开弓没有回头箭!

静静老公

静静老公

1
2025-12-09 06:12

现在还有哪个产业越南能突围的?

用户24xxx16

用户24xxx16

1
2025-12-15 09:42

什么认识水平,一点经济学原理都不懂!

杏林春燕

杏林春燕

1
2025-12-15 10:14

现在很多外贸衣服和鞋都是越南产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5-12-15 06:14

不可轻心!中国22个省,不发达太多了!不能急功近利发展地产!应该稳住鞋衣这些日用品,同时加强重工业发展!

中卡

中卡

1
2025-12-19 01:16

什么东西都是虚的,还是管好自己吧!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龙傲天的七舅老爷

1
2025-12-20 23:22

核心技术买不来的,中国引进的技术都是过时的,哪怕这样还被西方说我们偷窃它们技术。就是建国后苏联向中国转移建立中国重工业基石的596个大项目,也是苏联过时一代以上的技术……

好名出不来 回复 12-22 02:47
很多技术都国际友好人士的帮助下完成的,就这样他们也只是教了一部分而已,其他都是自己琢磨的。外资只看你有没有技术完成生产,不会提供技术

麻将

麻将

1
2026-01-09 23:33

你看北上广去美国买几块肉要不要心疼,越南都被割得要死死的,还吹。

别咬我的尾巴

别咬我的尾巴

1
2026-01-09 13:57

三十年前美国也这么认为,结果……

ki

ki

1
2026-01-13 17:43

中国的中产在胡志明都吃不起几块肉,那说明越南彻底废了,越南99%的人都是乞丐了

猜你喜欢

潘达林

潘达林

感谢大家的关注